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构筑大平台 促进大发展

慈溪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 裴建林 应磊 市委报道组 邵滢 卢萌卿) 日前,在慈溪城区东北角,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该市共建的中国科学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大楼在春日的阳光中结顶,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在中心主任李懋峰看来,这一全面承接和集聚上海创新资源的科研高地,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城市人口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这一高能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慈溪主动深度融入大湾区发展,全面对接上海,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人才、资本、科技等高端要素的集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不久前,《慈溪市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出炉。围绕建设沪甬合作的战略主阵地,慈溪提出实施交通、产业、科创、信息、公共服务、多元主体等“六大对接工程”,加快与上海的同城化一体化进程。与此同时,该市正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布局科创“飞地”,以吸引沪上高端要素。

  在慈溪已运行两年的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已从上海等地引入项目团队8个,涉及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团队骨干不乏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从上海引进、“安家”在这里的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中心,已为当地企业提供新型骨板骨钉产品样件近万件,预计新增利润千万元。

  慈溪还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以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个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该合作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与德国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以此集聚一批技术优势突出、服务响应迅速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企业。

  数据显示,慈溪有超过1000家企业与德国开展多种类型的合作。为宝马、奔驰等著名车企提供精密轴承的慈兴轴承是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先行者。与巨头“攀上亲”,依靠的是尖端技术,慈兴在德国创办的实验工厂肩负着研发最顶级精密轴承的任务。“以德国的创新研发优势为支撑,我们能够迅速把握精密轴承发展前沿。”公司管理部部长叶红申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慈溪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 2018-04-16 6986880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