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

杭州“新药港”发力迈向千亿级产业

  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

  杭州“新药港”发力迈向千亿级产业

  赵 路 徐兴科

  一部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了全民探讨。在感慨于影片主人公跌宕人生的同时,人们意识到,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医药产业的重要命题。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在生命与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我国对于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的需求更加凸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早在21世纪初,杭州就提出了“信息港”与“新药港”两港建设,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发展本地生物医药产业。

  天时地利人和,随着国内外经济与政策环境不断变化,继信息产业的爆发后,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开始迎来“发力期”——截至2017年底,杭州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507.9亿元,同比增长22.9%。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5月发布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杭州计划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继信息产业之后,生物医药作为杭州经济发展“新一极”已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驶向“新蓝海”。

18年的梦想情怀——

“新药港”点燃星星之火

  走进位于杭州经开区的杭州医药港小镇,你很难想象:在投入使用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孕育生物医药企业超过300家,2017年产值规模超250亿元,占全市的一半。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块由破厂房组成的“不毛之地”。

  经开区的发展,是杭州18年“医药梦”的缩影。

  早在2000年,杭州就出台了《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以“两港三区”为重点的“一号工程”的若干意见》,提出“信息港”和“新药港”的“两港”建设。

  在随后出台的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杭州再次提出依托“信息港”和“新药港”,重点扶持发展信息产业和医药产业,加快培育新材料、环保设备产业,并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2004年起,杭州市财政每年安排产业发展资金,不断加大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

  在“政策红利”的激励下,位于拱墅区的华东医药、民生药业,位于西湖区的正大青春宝药业,位于下沙的九源基因、艾博生物,位于富阳的海正药业……一批本地医药企业在不断探索中,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成为了各自细分领域中的领军者,也成了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星星之火”。

  十多年过去,当初的“两港”之一——信息港已经起航。2015年起,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连续3年增幅超过25%,2017全年更是突破了3200亿元,成为经济驱动的“主引擎”。

  如何助推生物医药产业起飞?2018年7月,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

  “剖析其中的原因,当时全国发展医药产业条件还不是很成熟。仅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投入产出的周期两个方面看,医药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更为重视,研发周期长导致投入产出周期长、见效慢。”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杭州生物医药产业还一度面临企业规模偏小、产品结构欠合理、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新药港’与‘信息港’的比翼双飞,是一件想做而还没有完全做好的事情”。

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我自己都有些意外,公司这两年的发展如此之快。”坐在奕安济世亚洲总部大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内,公司创始人赵奕宁感叹。2016年落户杭州经开区以来,奕安济世自主研发的两款生物药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而赵奕宁在杭州创立的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奕安济世”与“奕真生物”都获得了1亿美元以上估值,成为了“准独角兽”。

  “奕安济世”们的飞速发展,与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一系列自上而下的变革不无关系。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这是继2015年《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之后,又一个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外,2017年6月,国家药监局有条件地加入了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为我国在创新药研发方面与国际接轨铺平了道路,有效提升了中国制药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

  在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大背景下,已经拥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杭州,获得了“破题”的最佳机会。2017年6月,杭州新成立了一个政府机构——投资促进局,旨在构建投资促进、产业招商、项目引进的“三位一体”统筹协调机制。

  “坚持‘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的原则,强化规划统筹、项目统筹、政策统筹、要素统筹。”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杭州要构建一个个“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生物医药产业,首当其冲。

  热带雨林,有充足的阳光、丰沛的雨水,每一种生物都有相应的位置和空间并充满活力。对于生物医药产业而言,就是要打造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生态。

  经过整合梳理,杭州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确立生物医药发展的“一核三园多点”体系:“一核”即杭州经开区,打造全市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三园”即高端医疗器械为主要方向的余杭区、主打智慧医疗的滨江区,以及打造高端生产化基地的大江东;“多点”即萧山、桐庐、临安、富阳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这些产业平台像‘链条’一样,根据不同定位,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各自功能。而这些‘链条’分工协作,又组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在杭州,生物医药企业总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并产生聚合效应。”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二处负责人说,在内外部环境、政策不断明晰的过程中,杭州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大跨步发展的新阶段。

人无我有的精准服务—— 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歌礼项目”落户杭州经开区,“珍典医药”将位于全国各地的机构整合迁入萧山开发区……今年以来,来自国内外的生物医药“明星企业”纷至沓来,项目落户呈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1~6月,杭州新设生物医药企业536户,同比增长26.71%;代表企业实际投入力度的新增注册资本(金)39.69亿元,同比猛增66.73%。

  “除了产业生态,杭州对于世界生物医药企业的吸引力,还来自精准的服务。”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二处负责人表示:“科技研发、审批申报、金融保障……我们建立了一系列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服务体系,很多项目甚至想到了企业前面。”

  例如,杭州经开区建立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将属于科研机构、高校的大型科研仪器向企业开放,促进成果产业化。据统计,该平台月均使用次数保持在100次以上,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

  例如,杭州一口气引进了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杭州分所、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科研院所,为企业辅以“最强大脑”。

  又例如,今年5月下旬,杭州试运行了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医院、保险等机构的大数据分析,该平台能够帮助生物医药企业确定“靶向”,找准研发目标、缩短研发周期。

  此外,杭州还投入15亿元,建设集中试技术服务、特殊材料供应、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精尖生物医药公共服务体系。

  杭州对于生物医药“人无我有”的服务,也吸引了大量领先人才。目前,杭州经开区已集聚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生物医药从业人才超过2万名。

转型升级的“新一翼”—— 生物医药剑指“千亿级”

  今年5月,一份“计划书”震动了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杭州颁布并实施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明了未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路径——

  “积极引进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式,实现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意见》同时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将杭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如何达到“千亿级”?除了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杭州还将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及创新医疗器械纳入医保支付报销范围,优先推荐进入医保目录,并积极推动其进入药品采购目录。

  杭州还针对生物医药产业推出一系列财政金融支持。

  例如,本地GLP(药物非临床研究)、GCP(药物临床试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CRO)、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为与其无投资关系的杭州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的,给予年度合同实际金额的5%、单个机构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例如,凡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同规格视为一个品种),每个品种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的,每个品种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外,《意见》表示杭州还将加大政府产业基金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的支持,推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共同参与生物医药产投基金,政府出资部分视市场情况可相应延长退出周期,重点支持本地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发展。

  “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生物医药产业能够成为继信息经济后,杭州转型升级的‘新一翼’,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杭州“新药港”发力迈向千亿级产业 2018-09-13 浙江日报2018-09-1300003;浙江日报2018-09-1300005;浙江日报2018-09-1300011;浙江日报2018-09-1300008;浙江日报2018-09-1300013;浙江日报2018-09-1300016 2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