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衢州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

  本报衢州9月13日电 (记者 于山) “滴”一声,红色的按钮指示灯亮起,机器的箱体微微一颤,两名技术工人对视了一眼说:“运作正常。”9月13日,位于衢州市柯城区东港工业园区的浙江赛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厂区内安装和调试加工手机屏幕的设备。

  近年来,衢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比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速高5个百分点。

  赛捷公司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厂区项目总投资32亿元,年产2000万台智能终端产品设备,是我省“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之一。“生产车间对防尘的要求非常高,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赛捷公司副总经理钟光文说,今年6月,赛捷开始进行洁净车间装修改造,目前3号车间已经完成装修改造,还有4个车间正在抓紧施工中。

  今年7月,衢州市出台了《衢州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实施意见》,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并在技术研发投入、市场应用推广、人才培育引进、产业基金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走进衢时代创新大厦,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已经入驻办公,正在为“双十一”活动紧锣密鼓地做准备。此外,网易严选、中兴克拉、衢时代大数据、安恒信息等一批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和项目也落户衢州。目前,中兴克拉的CLAA物联网已建成60个覆盖主城区、集聚区、衢江区的网关,智慧停车项目开始运营。

  衢州西区在建的高铁新城,谋划了“北斗七星”特色小镇群落,将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平台、集聚区,依托杭衢高铁与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对接融通,全面打通衢州海创园以及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市外的“创新飞地”和市内的创新基地,健全完善产业链和生态圈,构建衢州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是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计划投资约96亿元,用地约274亩,建成年产240万片集成电路用8英寸硅片和年产36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的生产基地。在衢州洁净车间内,全自动的高端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以满足产业链下游的需求。

  衢州还通过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借助阿里巴巴城市数据大脑2.0的技术支持,“雪亮工程”成为全国样板,着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到2020年,衢州力争培育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龙头骨干企业20家以上,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衢州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 2018-09-14 826328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