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诸暨成为全省首个全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县市

下好先手棋
千年古邑奏响美丽建设新声

  诸暨成为全省首个全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县市

  下好先手棋

千年古邑奏响美丽建设新声

  赵明杰

  繁荣诸暨,物阜民能,一脉江流,千里升平。

  如今,行走在诸暨,小城镇如一幅盛世画卷,徐徐打开。2318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场声势浩大的小城镇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升级打响。

  2017年,首批14个镇乡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诸暨当选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

  几天前,随着参与第二批考核验收的12个乡镇全部达标,诸暨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的县市。

  以规划促整治

凝心共绘整治蓝图

  沿着草塔老街的青石板路,两边古色古香的老屋一字排开,道路中央,渠水缓缓流趟,街角的大石臼中,荷叶随风起舞。如今的草塔镇通过深入挖掘非遗民俗打造古镇美丽示范老街,自7月以来已吸引10余万游客, “网红”热点成功激活美丽经济。

  “这跟我原来印象当中完全不一样”,今年68岁的赵维良回到家乡颐养天年,笑着回忆:“原来这条老街路中央都是小摊,走也不好走,两辆自行车交汇都难。”

  铺开诸暨的整治蓝图,草塔镇的改变并非个例。为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推进综合整治的新效率,诸暨市及各乡镇牢牢以“一幅作战图”“两张清单表”“三大排行榜”为抓手,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整治工程。

  可以说,各乡镇领导干部拼出了诸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原动力”,靠着基层力量的“加速度”,小城镇管理水平有了全面提升。

  陈佩英是诸暨市枫桥镇陈家村的村民,她和一帮老姐妹被亲切地称为“枫桥大妈”。她们经常参加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等活动,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作为“枫桥大妈”,陈佩英倍感骄傲:“现在‘枫桥大妈’的队伍越来越大了,已经有400多人。”

  如今,在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主体的层层发动下,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青年志愿者行动、“村嫂”护河行动、“红枫义警”、“店口义工”……各色群众行动在诸暨遍地开花,整治行动从政府唱“独角戏”正逐步成为人人参与的“大合唱”。

  以整治促发展

全域共推产业升级

  “袜业雄踞顶峰,观天下之袜十占其七;珍珠冠盖万国,集寰中之珠莫与其伦”,立足本土特色,诸暨人将袜子、珍珠等产业做到了全国甚至是世界的巅峰,“一乡一品”的块状经济大放异彩。

  在这些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如何开展?

  诸暨市给出的答案是紧扣转型升级和全域全景大趋势,做到科学规划,一镇一品,坚持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特色小镇有机结合。一方面要从面上改善乡镇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也对小城镇的产业进行特色挖掘和打造。

  “当时镇上有300多个用来给袜子定型的燃煤小锅炉,一到早上8、9点钟,烟囱开始冒黑烟,大家都说是‘门口堆着煤,车间里光着背’。”开元社区的村干部陈孝均回忆:“2014年11月开始,全村有300多家袜业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治,整个整治行动耗时约半年。”

  2017年,通过实施“以治理促转型”专项整治,大唐已彻底关停转移“低小散”袜企及小作坊3000多家,淘汰落后产能5000多台(套),同时以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大唐袜业实现袜业市场销售同比增长3%、行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

  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作是创造发展优势、增强竞争实力的环境工程来抓,诸暨全力织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整治网络。网格制、路长制、街长制迅速建立,巡查、保洁、维护等长效管理机制深入贯彻执行,整治活动效果显著。

  镇容镇貌的综合提升,有效推动整治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通过全域整治提升,诸暨“健身游”“赏花游”“乡村游”持续走热,高端民宿逐步落户。旅游发展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全面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以建设促完善

普惠共享整治成果

  过去几年,诸暨牢固树立整治为民、整治靠民、整治惠民的理念,坚持把小城镇环境整治当作一项提升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实现了从试点先行向全市域治理转变、从重点突破向全形态提升迈进,切实提升了城镇美丽度,赢得了群众点赞声。

  整治为民,必先问需于民。在整治开展前,诸暨多次召开座谈会、意见征求会、乡贤恳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在外乡贤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谋良策。

  整治靠民,必先问计于民。诸暨牢牢把握设计专家与“本土专家”沟通融合的原则,从部门骨干、社会贤达、镇乡居民中挑选规划、建筑、景观、人文等方面专家18人,组成评审专家库,并确定25家资质较高、社会影响较好、设计团队出色的设计单位供各镇乡(街道)选择。通过共同努力,高质量编制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整治规划,其中大唐镇、枫桥镇、牌头镇、草塔镇整治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

  整治惠民,必得问效于民。2016年以来,诸暨共实施工程项目513个,完成投资35亿元,打造美丽示范街34条、小镇客厅11个、高标准入镇口47个、生态示范河道28条、改造新建农贸市场26处、公共厕所132个,新增游步道88.51公里。

  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诸暨将提升文明素质的要求引进市民生活细节和日常行为,从文明开车、文明停车、文明排队、依法经营、依法建房以及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三大革命”等居民身边小事抓起,积极引导居民强化规矩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尚。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原了诸暨淳美的山水底色,诸暨人从中收获着乡村振兴的自信和底气。下一步,诸暨将坚持以共建促共享、以常态保长效,继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向城镇管理精细化、城镇发展个性化、城镇服务均等化迈进。

  面向未来,诸暨市提出将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整治效果,为谱写诸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精彩篇章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下好先手棋
千年古邑奏响美丽建设新声
2018-09-25 浙江日报2018-09-2500003;浙江日报2018-09-2500006;浙江日报2018-09-2500004 2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