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淳安姜家镇演绎乡村诗意栖居

千岛湖旅游新中心未来可期

  淳安姜家镇演绎乡村诗意栖居

  千岛湖旅游新中心未来可期

  陈书易 徐国强 邵航锐

  沿千岛湖环湖公路驱车行驶,一边是连绵群山,一边是水天一色。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不知不觉便会放慢脚步。

  在这条“浙江省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的千汾线上,还藏着一颗璀璨明珠——淳安县姜家镇。

  绿水青山,白墙黛瓦。走进姜家镇,看到的是乡村生活的美好。花开四季,果香十里,感受到的是农旅文发展势头正足。

  一座有着1400年历史的水下古城;一首朱熹的《咏方塘》诗;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淳安姜家镇,正向着旅游新中心的目标迈进,并用一幅实景图,向世人展示下一个旅游目的地。

环境整治焕新颜 美丽乡村显雏形

  走在姜家镇的街道上,头顶是一片蓝天白云,脚下是整洁宽敞的双向车道。环顾四周,粉墙、黛瓦、披檐、骑楼随处可见,路边的旅游指示牌古色古香,一座江南旅游风情小镇映入眼帘。

  “这两年姜家的变化翻天覆地,整个小镇的面貌都在提升,已经看不到原来破旧的样子了。”幼时离开姜家故土,如今回乡的姜家居民方流战感慨道。

  原来,在这方土地上,曾经历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革命。先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镇上的高污染企业关停整改,接着,就是在全县率先开展网箱上岸工作。为了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和千岛湖旅游副中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更是吹入了一街一巷。

  “以前街上看上去乱七八糟,自行车、汽车乱停乱放,柴火、盆栽、垃圾都堆在门口,天上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地上都是污水。”姜家镇郭村村民说道。近年来,姜家镇掀起了各村环境整治热潮,呈现了垃圾场变花圃、柴火堆变景观的别样风采。现在走进郭村,乱设摊、乱停车、乱堆放等“老大难”的问题不见了。“经过大整治,家门口都是整整齐齐,住着也舒心多了。”

  更让村民们感到自豪的是自己的老房子变了样,不仅整饬一新,还穿上了“白衬衣”,戴上了“黑帽子”。黑白分明的小楼错落有致,就连四面八方来的游客也禁不住夸一句“真干净,真漂亮!”

  “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是姜家镇龙川湾景区最大的特色。乘着小船摇曳在湖中,大小岛屿分布其间,港汊曲折迂回,不时还会惊起一阵鸭鸣。芒花漾当属龙川湾景区自然景观之最美,春天,层层簇簇的芒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秋天,如雪絮般的芒花飞散,映着蓝天碧水,如烟似梦。

  在这样清幽的环境里,生活中的纷扰和压力都随之褪去。

  方流战回忆儿时,“在我父亲工作的厂房边上,有个‘黑水塘’,用手撩一下都是漆黑的。多亏了环境整治,现在山山水水才能那么美。”

  如今,从姜家镇上空俯瞰,但见青峦叠嶂,碧波荡漾;脚下集镇规整有序,焕然一新,一座独具江南韵味的旅游风情小镇已显雏形。

千年古城涅槃重生 乡村振兴振奋人心

  现在每到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便会涌入姜家镇。顺着车流行驶,在波光潋滟的千岛湖边,伏卧着一座巨大的古城,这便是姜家镇文渊狮城。

  砖石堆叠的高墙神秘庄重,四面白墙精巧别致,构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群,与静静流淌的千岛湖水,散发出醇厚的历史韵味。让人不禁心生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循着这历史感踏入狮城,印入眼帘的便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长街,青砖小瓦、飞檐翘角泛着斑驳的痕迹。高大的木门没有上漆而显出沧桑,铜质门环在风中轻轻飘摇。望着这巨大而精致的历史沉淀,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下来。

  说起狮城的历史,任何一个老姜家人都能将它的故事娓娓道来。

  公元621年,遂安县迁至五狮山下,故得名狮城。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力发电站,整座古城就此被淹没在万顷碧波之下。望着沉寂的湖水,古狮城原住民余年春老人说,“整座水下古城是我们的根,我们都盼着能够再次和狮城重逢。”

  将古狮城复制上岸,既是为了填补姜家人心中的空白,也是发展旅游业的需要。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说:“姜家有漂亮的山水风光,是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的,但是人气还不够旺。”如何聚集人气?必须要大项目来带动。2013年,文渊狮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千年古城涅槃重生。

  “姜家镇离水下古狮城是最近的,并且环境十分优美。”文渊狮城项目负责人方楚阳告诉笔者,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是该项目落户姜家镇的最主要原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他们还收获了意想不到的额外福利。“因为姜家产业区块全程对口帮扶和跟踪服务,整个项目建设只用了两年零七个月,这样的速度是我们没想到的。”

  漫步城中,风情趣味的民国海报,酒肆饭堂的牌匾、陈年酒酿的陶罐、真实还原的门牌……1400年前的一切恍若未变。

  作为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遂安文明在文渊狮城被生活化演绎,剪纸、糖花、刺绣等民间手工艺随处可见。街头杂技表演,袖珍人皮影戏,黄包车秀等特色演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山水环绕的龙川湾景区,古朴清幽的文渊狮城,姜家逐渐成为旅游热土。随着姜家风情小镇名声在外,小镇青年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整个文渊狮城的员工将近300人,80%都是姜家本地人。同样,龙川湾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几乎来自姜家。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当地的就业又促进了青年创业。

  对于返乡创业青年余红艳来说,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2016年,在外地打工多年的余红艳回到了姜家镇,开了一家日用百货商店。余红艳说:“现在小镇上人气旺起来了,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沉睡一甲子的水下古城亲历了姜家镇的沧桑往事,涅槃重生的旅游新镇见证了姜家镇绿色崛起。截至目前,姜家镇共接待游客123.27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1.27亿元。

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演绎诗意栖居生活

  乡村旅游不仅要有好的风景吸引人来,还需要留得住人。如今的姜家镇,因地制宜,引进了一大批特色酒店和民宿。激活乡村动能,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时收入囊中。

  狮城内的一些房前悬挂着红色的大灯笼,上面还写着主人姓氏。每栋府邸都配有一方小巧景致的庭院,阳光漏过树叶间隙在青石砖上洒下斑驳,古旧的建筑画卷顿时灵动起来。推门进入房内,室内陈设考究细腻,木雕竹编和钢筋混凝土的结合恰到好处。原来,这是一家集徽派建筑、养生度假、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五星级标准度假酒店——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让人惊喜的是,在姜家镇,将山水风韵搬出画卷的还不止这一处。

  在离文渊狮城不远的地方,高端度假酒店品牌“安麓”以吴冠中先生的水墨江南画为灵感,打造了84套古典中式客房,它们最大的特色便是均有一线湖景,千岛湖的烟波浩渺尽收眼底。游客可以享受到室外无边泳池、树屋特色水疗、太极馆和茶寮等设施。

  铂瑞、安麓这样一批高端酒店的入驻,让“美宿姜家”声名鹊起。此外, 36都乡宿、狮城艺宿等精品民宿项目相继落成,为姜家的美宿产业不断注入新活力。

  2017年4月28日,国内民宿一流品牌“西坡千岛湖”在姜家镇亮相。作为民宿标杆,这一次的西坡也让人眼前一亮。依托姜家山水脉络和历史记忆,西坡民宿彻底融入自然。原来的造船厂职工宿舍摇身变为湖景房,原来的榨油厂被改造成庭院房,原来渔民的家变成了“桔子”泳池酒吧……经过设计和改造,过去闲置资源重获新生。

  当品牌特有的文化理念遇见姜家镇的灵秀山水,强强联手,西坡千岛湖成绩斐然。截至今年7月,西坡千岛湖共接待游客11520人次,入住率超过85%,还荣登2018年中国民宿Top10榜首。

  在36都乡宿度假酒店内,孟浩然笔下“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被真实演绎。36都乡宿的负责人说:“将安居和美景有机结合,是36都乡宿的目标。”秉着“与自然融合,不给自然添负担”的低碳环保建筑理念,千岛湖36都乡宿酒店用木屋、集装箱和房车打造了一个远离喧嚣的理想世界。

  在开阔舒适的空间里,泡一壶清茶,赏一目青山,看几页闲书,消磨时光,直到夕阳西下。等晚霞染上远山,千岛成了悠悠剪影,波光粼粼的湖面别有一番味道。

  在姜家镇,让乡村成为诗意栖居,带给游客宾至如归的体验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康美产业按下快进键

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

  水蜜桃、猕猴桃、葡萄、橘子……一年四季,入住姜家民宿的游客总会夸一句,“这水果真甜,真新鲜。”而这鲜甜可口的当季水果,大部分来自本地农民家的果园。

  近年来,坚持“农业围绕旅游做”的理念,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三产融合,姜家镇康美产业按下了快进键。

  “花香十里、果熟四季”,姜家镇引进建成9大现代农业园区,精心打造了一条十里精品水果长廊。姜家镇还特地召开了农产品对接会,为各农业主体和镇内景区搭桥牵线,就产品需求进行对接。开启了“企业+农户”富民增收新模式。

  现在,多家农企成了景区的特供商。方必盛说:“老百姓的农产品基本上都不需要出去销售,客户就在本地,而酒店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好的产品,各取所需,互利互惠。”

  除了自产自销,这些水果还通过网上渠道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果农们还在考虑把水果酿成果酒、做成果脯和酵素,不断延伸产业链。

  2017年9月,方建胜的第二家果园方盛农乐园在姜家举行开业典礼,两家园区总占地面积达到600余亩,园区内有游客接待服务、亲子体验活动、休闲健康拓展和四季水果采摘等区块,集农业观光、户外休闲、生态养生功能于一体。

  围绕“农旅文”融合发展目标,姜家镇还准备牵头促进文渊狮城、龙川湾、十里水果长廊三大景区资源互通、品牌共建。对外开展姜家专场推介,对内推广共享旅游资源,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跟紧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姜家还成立了民宿协会,为姜家乡村旅游发展再添助力引擎。民宿协会进一步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引导民宿业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全镇民宿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姜家村一家民宿的老板姜英杰告诉笔者,现在每到旅游旺季,镇上的农家乐都住满了人,姜英杰现在的“烦恼”是“一到节假日,街边的车都快停不下去了。”

  耕耘十余载,姜家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蝶变之路。

用艺术唤醒乡村

打造旅游新中心

  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卫生镇、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全省首个“中国摄影艺术乡村”……定位千岛湖旅游副中心的姜家镇在一步步实现愿景。

  “未来,希望姜家镇成为‘一个家’,一个全国、全世界游客们心心向往的家。” 方必盛说道,姜家镇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千岛湖旅游新中心。那么这个新中心怎样才能达成?“关键在于塑造更具特色、更具内涵的旅游品牌。”

  不久前,浙江省首个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落户姜家镇。用文化凝聚乡村内核,让艺术振兴美丽乡村,就是姜家镇新的创新举措。活动当日,古狮城“如真照相馆”的第三代继承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先生,在文渊狮城进行了个人摄影工作室揭牌仪式。

  吴宗其说:“这次选择把工作室落在姜家镇,不仅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更因为一份担当。”吴宗其认为,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而是应该回报社会,回报乡村的。“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希望用镜头讲好身边的故事,让更多人发现乡村的价值。”

  近年来,姜家产业区块积极开拓旅游发展新思路,持续为姜家旅游业态增添新动力。目前,千岛迷宫、狮城乐园、鲜花小镇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骑迹浙江·全球推广启动仪式、文渊狮城两周年庆、龙川湾第二届七彩湿地生活节等大型活动好戏连台;十里水果长廊各季的水果采摘节里轮番推出骑行采摘、溪鱼垂钓、烹饪大赛等活动。一时间,“玩在姜家”成了千岛湖旅游的新风尚。

  诚如方必盛所言,“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和文化内涵的不断充实,特别是在杭黄高铁即将开通的大好契机下,未来的姜家将成为特色旅游新的目的地,能够让四方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打造千岛湖旅游新中心,姜家镇未来可期。

  (本版图片由姜家镇人民政府、姚颖康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淳安姜家镇演绎乡村诗意栖居 2018-12-12 浙江日报2018-12-1200003;浙江日报2018-12-1200006;浙江日报2018-12-1200010;浙江日报2018-12-1200011;浙江日报2018-12-1200017;浙江日报2018-12-1200008;浙江日报2018-12-1200015;浙江日报2018-12-1200019 2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