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梦里水乡还复来 文旅小镇更醉人

——海盐沈荡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事

  梦里水乡还复来 文旅小镇更醉人

  ——海盐沈荡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事

  王雨红 金雪飞

  放眼海盐,小城镇的精彩故事,正在续写。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一端连接工业信息化,一端带动农业现代化——小城镇,成为海盐城与乡的“纽带”和“粘合剂”,在城乡发展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在沈荡,小城镇也遭遇过“成长的烦恼”。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提升?在分享城市生活品质、完善公共服务的同时,如何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朝着“接轨高铁桥头堡、融入南湖经济圈”的目标迈进,沈荡正在谱写小城镇的新篇章。

  小桥流水

  江南水乡迎客来

  入冬傍晚,沈荡的居民们吃过晚饭纷纷前往离家不远处的聚生文化广场,看演出、聊天、跳舞……新地标成了沈荡居民茶余饭后的新去处。

  事实上,聚生文化广场是沈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过程中,沈荡不但大刀阔斧地拆、整齐划一地改,还更加注重在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这篇文章,努力挖掘小镇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

  入口处作为小镇门面,担任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沈荡镇投资约450万元,对小镇主要道路永庆路嘉南线的入口及其沿线进行整治提升,涉及沿路两侧的工业园区的整治、景观绿化的提升、主入口城镇风貌塑造等。

  沈荡镇坚持“拆”字当先,2018年初,沈荡将永庆路北侧、顺水桥西侧违法蓝色屋面予以拆除,腾出土地约37.4亩,并对其进行复垦,统一按照规划设计进行绿化补植和景观提升。

  永庆路嘉南线入口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沈荡镇主要道路“低散乱”产业混杂、污染严重、绿化景观脏乱差的局面,塑造了沈荡镇环境整治美观,绿化景观品质较好的新风貌。该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沈荡新区的整体开发,为盛安佳苑安置小区及其西侧商住用地开发奠定了基础,让沈荡小城镇整治与城镇总体发展战略相结合,更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沈荡这座拥有千年文化历史传承的江南水乡老镇,经过整治,不但刷新了“颜值”,更焕发了新的活力。沈荡通过以水为魂、以文为脉,挖掘特色自然资源与传承特色民俗文化并举的方式,在整治过程中重点突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浙派风格,还原原生态江南水乡特色,打造水乡湿地与老镇风貌融合共生的模式。

  “‘四无’企业整治和全域违章清零行动是沈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沈荡镇遵行拆违先行、应拆尽拆的原则,以集镇沿街商户、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典型违建拆在先、宣传舆论走在前,推动实现全域违建清零行动。

  截至目前,沈荡已累计拆除违建共计24.3万平方米,腾出有效空间286.2亩。同时,开展对116处、767户危旧房的评估收储、疏散安置工作,对有保护价值的能修则修、妥善处置;整治道路长度约8公里,整治沿街商户500多家,整治外墙面8.8万平方米;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公厕12个;在主要道路沿线建设多个“口袋式”停车场,集镇已可提供停车位近2300余个。

  为了扮靓小镇环境,沈荡还新建了城市客厅,打造聚生文化广场、九老文化展示馆、烈士纪念馆、沈家民居四部分,在广场南侧同步建设了配套的停车、公厕、绿化景观等设施,为留下乡愁和记忆传承提供了一个可以休憩、参与和互动的江南小镇公共空间。城市客厅为沈荡镇居民提供了文化休闲场所,提升了集镇品位。

  如今,行走在沈荡集镇上,或是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或是点缀其间的街角景观小品,或是转角遇到的“一米花园”,再添上别有韵味的河道、充满记忆的老街,典型的江南小镇气息扑面而来。

  悠悠水荡

  文旅小镇更醉人

  一走进沈荡酿造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极具特色的大酒缸,“酒香老镇 悠悠水荡”八个字更是将沈荡的独特气质清晰勾勒。

  “东市有木行,中市有钱庄,两头有酱园,东西两爿当,还有三十六爿稻米行。”说的正是沈荡集镇昔日的繁华盛况,如今当地仍保存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老街、老弄、老宅、老桥、老厂、老村等建筑。

  漫步在老街贲湖东路,商号林立、小桥流水、青石铺街……这也是海盐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贲湖老街被划分为“水乡怀古”“现代市河”“酒香慢品”和“孵化创享”四大风貌区,分别展示沈荡镇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风貌、文化环境和生活品位。

  酒,一直以来与沈荡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沈荡酿造是沈荡镇一张名片,位于沈荡集镇核心区贲湖东路镇东路交叉口,至今已有131年历史。借助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本”,“酒香慢品”片区以沈荡酿造文化为主题特色,打造集生活服务、酒文化休闲、特色购物及餐饮为一体的酒香主题生活区。

  2016年以来,沈荡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沈荡酿造周边环境实施整治提升,强势推进拆除危旧房和违法建筑,腾出用地近15.3亩,建设和完善停车场、街头公园、公厕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可供居民休憩散步的沿河绿道。

  “沈荡酱油酿造技艺已入选嘉兴市级非遗名录,修缸补坛的技艺也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整治酿造园,沈荡还不断提炼酒文化和酱园文化,将传承沈荡非遗修缸技艺和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具有沈荡特色的文旅品牌。

  如今,每逢空闲时间,小镇上的居民都会相约去绿道散步,去公园聊天。除此以外,小镇还吸引着大批外来游客。“这里不仅有秀美的风景,还能全方位感受独特的酒文化。”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梦里水乡还复来 文旅小镇更醉人 2018-12-19 浙江日报2018-12-1900003;浙江日报2018-12-1900006;浙江日报2018-12-1900005 2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