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建德袁隆平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巨型稻”挂穗

株高一米八 禾下能乘凉

  本报讯 (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 通讯员 刘志强) 近日,杭州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袁隆平生态水稻种植基地的“巨型稻”试种喜获成功。高约1.8米的稻秆上结出饱满的稻穗,预计亩产可达900至1000公斤,较普通稻亩产增加200至300公斤。据了解,这也是袁隆平团队的合作伙伴、中国科学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巨型稻”品种首次在浙江成功试种。

  走进“巨型稻”试验田,阵阵秋风夹杂着水稻的清香扑面而来,一簇簇绿油油的稻株茁壮成长。放眼望去,犹如高粱一般的稻株粗壮挺拔,穗长粒多,比一旁种植的玉米还要高出一大截。

  据介绍,“巨型稻”株型高大,高度一般是常规稻的两倍,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蘖达40个,单穗最高实粒数达500粒左右,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而且耐淹涝、耐盐碱,还能为植株带来充分的营养。

  引进该新品种的浙江敏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奕告诉记者,现在“巨型稻”种植还处于试验阶段,目前来看已初步成功,“明年我们就会大面积种植,包括和村民合作。”今后还将有更多品种的“巨型稻”在建德三都镇试种,“高度将达到2米以上,稻穗会更长,产量也将更高。”

  “巨型稻”的口感怎么样?刘奕介绍,该品种还在不断改良,相比之前的粗糙口感,已大大改善。他补充:“现在我们主打的是有机种植,不打农药,采用有机肥,是健康食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株高一米八 禾下能乘凉 2021-09-16 23096535 2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