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美孝心少年的“失联”父母,你们在哪里

易国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02 版)

    中央电视台2014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名单业已揭晓,10位“最美孝心少年”中有5位孩子的父亲或母亲,在生活陷入困境时离家出走,其中吴金棋的父母因关系不和,分头出走,扔下残疾的爷爷奶奶和几岁的儿子。典礼上,主持人对“父母失联”没有表达太多的责怪,但对于这些孩子对“失联”父母回家的渴望,我们却不能视而不见。

    年轻父母轻率出走,这固然有社会急剧转型、基本保障乏力、迁徙相对自由的大背景,也有家庭责任意识和人伦价值沦丧的原因。就现实层面而言,如果无视“父母失联”,很可能会产生一系列恶劣的连锁反应。

    孝心少年堪称“父母失联”家庭“不幸中的万幸”,但以稚嫩肩膀扛起一个苦难家庭,并不应该成为孩子们的人生常态。他们的坚强和成熟是不得已的,他们的底气和力量是有限的,他们的情感世界永远欠缺一种必需品——来自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

    “最美孝心少年”作为一种荣誉,其含金量不可谓不重,但仍然很难掩饰出走父母给家庭带来的伤害。逃离家庭的年轻父母各有各的苦衷,但是,你的失联足以证明你缺少担当,不负责任。一个没有爸爸或妈妈在身边陪伴的孩子,他(她)的笑容是以无数次强咽泪水为代价的。出走的年轻父母们,你们难道真的能安心吗?

    再和谐健全的社会,总免不了个别家庭遭遇意外的苦难。对于家庭中的主要成员来说,遭遇这种苦难是不幸,也是人生的一场考试。但是,你留下,至少会减轻苦难对孩子的压力,有你就多一分改变命运的希望;你逃离,老人和孩子就会陷入苦难深渊,靠弱者的强撑,更多的只是精神的安慰,强大的政府也不能完全替代一个家庭失去的顶梁柱。

    社会有责任关爱“父母失联”后的孩子,但这不是为失联父母解除责任,更不能让其他遭遇困境的父母从中得到某种消极暗示。不管是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应该想办法遏制父母无故“失联”。孩子发自心底的呼唤,是给“失联”父母们回归正常生活的一次契机,但愿“最美孝心少年”的愿望能传递到更多出走父母那里。

礼法合治的现代转型任重道远
失去“靠山”的社团组织何去何从
最美孝心少年的“失联”父母,你们在哪里
查查那些建成即废的水利项目
哪些部门心里还住着“罚款公司”的魔鬼
户籍改革不只因有好处才推进
公款出“豪书”,何时能刹住
整治非法收药重在源头管控
杰作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