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CBA恢复主客场的机遇与挑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0日   07 版)

    在经历了将近3个赛季的赛会制比赛后,CBA公司1月6日宣布,2022-2023赛季CBA联赛第三赛段的比赛,将恢复主客场赛制,“恢复主客场的相关准备工作将由CBA公司和20家参赛俱乐部及其所在赛区协同推进,后续将公布相关实施方案。”

    千呼万唤始出来,但仍让俱乐部、球员、教练兴奋不已。郭艾伦就表示:“说实话,现在打篮球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娱乐,唯一的娱乐项目了。因为我们在封闭的空间里,除了酒店就是球馆。这种情况,我想打篮球,可是现在整得精神上挺压抑的。”

    在过去的3年,青岛、东莞、诸暨、长春、沈阳、顺德、南昌都承办过CBA联赛的比赛。联赛没有停摆,对于所有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俱乐部承受着巨大的财政压力,球员、教练在赛季期间经历几个月两点一线的生活,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实事求是地说,每个赛季的亏损,都在千万级别。”某南方俱乐部管理层人士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俱乐部三块主要收入——赞助、CBA公司分红、门票,其中门票收入因为赛会制直接没有了。亏损怎么办?像我们这种民企,只能是老板自掏腰包。”

    恢复主客场,让球员、教练有机会听到主场球迷的呐喊助威声,让俱乐部的经营迎来了转机。但想要顺利恢复主客场,也有现实的问题需要去面对和解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主场的设置。

    众所周知,CBA联赛的20家俱乐部,绝大多数没有自己的场馆。这也意味着,俱乐部需要去和场馆运行方进行谈判。“场馆也是有档期的。”前述管理层人士说道,“如果第三阶段的比赛刚好人家租出去了,或者占用了其中一段时间,对于俱乐部来说就比较麻烦了。”

    根据记者了解,联赛第三阶段预计比赛时间为3月初至4月10日左右。如果场馆出现被占的情况,俱乐部只能和CBA公司进行协调,看能否将更多的主场比赛,设置在场馆方便的时间。但问题在于,如果其他俱乐部也遇到类似情况,赛程编排会遇到不小的麻烦,而教练、球员也会遭遇连续多个主场和连续多个客场的情况。

    “可能还会遇到场馆租赁费用涨价的情况。各行各业现在都想多些收入,场馆物业方也一样。但俱乐部层面肯定也是想降低运行成本,这样可以减轻些压力,这就会有矛盾,需要去谈判,甚至可能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去协调。”该管理层人士表示。

    但即使一切风调雨顺,球迷会不会回到现场看球,仍是未知之数。一方面,3年的主客场比赛,CBA联赛的影响力在下降,而最近,联赛的一些负面消息,也在影响球迷对联赛的关注度。

    比如,之前CBA比赛一旦出现场上的争议事件,转播镜头就会故意躲避,这种方式就引发了球迷的不满。社交媒体上,甚至有球迷表示,CBA联赛索性把直播改成录播,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舆情的发生。当然,还包括近期有所抬头的争议判罚。

    另外,就是球票的价格,这是直接关系到球迷能否到场的最直接因素之一。作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俱乐部当然希望票房越高越好,但管理层也很清楚,现在大家对消费都非常谨慎,所以,如何定价就成为一个问题。如果说,维持之前主客场赛季时的票价,是一个相对合理的选择,那么,如何通过宣传、更好地营造现场氛围,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现场看球,就是俱乐部接下来需要去考虑的层面。

    “CBA毕竟是真正意义上恢复主客场的大型体育赛事,俱乐部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也是抢占了一个先机,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解决问题。联赛主客场回来了,非常希望我们的球迷,可以回到现场去看球,来支持自己家乡的球队。”该管理层人士说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0日 07 版

烟火深处的爷爷足球队
国字号青少队新年“全军突击”
CBA恢复主客场的机遇与挑战
青少年脊柱侧弯之忧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