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壶队长“小韩雨”的新年一大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31日   08 版)

    当地时间1月12日,韩雨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旗手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图片来源: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官方网站

    北京时间1月22日,正值农历新年大年初一,从远在美国普莱西德湖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决赛现场传回一个好消息,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在前四局以2∶4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连追4分,最终以6∶4战胜了去年泛大陆冰壶锦标赛女子组亚军韩国队,问鼎本届世界大冬会女子冰壶冠军。中国队的这次夺冠,不仅刷新了中国冰壶在境外参加世界大冬会的最佳战绩,对于队中的几名年轻队员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队长韩雨,在去年北京冬奥会发挥不甚理想的情况下,她认为这次大冬会夺冠的意义非凡,“这是自己从零开始的一大步”。

    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不过,2022北京冬奥会上,初次体验奥运的韩雨未能展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这届冬奥会留给韩雨的关键词是发现不足、总结经验等字眼儿。

    00后的韩雨,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时还不满22周岁,但作为队长和四垒的责任已经落在她的肩上。回想起来,韩雨认为可能也是因为初次参加奥运会且身负重任,巨大的压力使得自己未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女子冰壶最终名列第七,在中国代表团内部,女子冰壶的这个成绩毫不起眼,但对于韩雨来说,没有北京冬奥的历练,就没有今日更加成熟的自己。

    本届世界大冬会,韩国、美国、加拿大等队都派出了极具实力的队伍,重在交流的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没有设定明确的成绩目标,这一方面令队员们可以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也并不意味着队员们对成绩没有想法。

    此次参赛的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由韩雨、董子齐、姜嘉怡、任海宁、朱子慧5名队员组成,全部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其中,韩雨、董子齐两人是中国冰壶队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员。

    相比起北京冬奥会上尚显稚嫩的表现,韩雨在本届大冬会上以沉稳的发挥成为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的定海神针。韩雨本人对于自己的日渐成熟有这样的理解:“以前在比赛中,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每一壶该怎么打,现在能够站在全队和队友的角度去看整个比赛,关注的不再只有个人的得失。”

    作为队长的韩雨,认为自己终于有了队长的视野和境界。但这种意识绝不是凭空产生的,韩雨说,“每一个运动员都不可能一上来就能站在一个很高的位置,都是在一点点的经历中成长起来,靠踩着这些经历才能一步步往上走。”

    除了北京冬奥会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之外,回想自己的运动生涯,韩雨说有太多值得总结的点点滴滴。比如这次世界大冬会,韩雨认为印象最深的比赛倒不是最后一场战胜韩国队的决赛,而是在循环赛时输给韩国队的那场比赛。

    韩雨回忆,“那场比赛虽然中国队以6∶8负于韩国队,但是通过那场比赛发现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让我们看清了自己与对手的实力对比——我们与韩国队相比并不差。这反倒更好地激发了全队在下一场比赛战胜韩国队的信心。”

    正所谓挫折催人奋进,有的时候,比赛失利并不完全是坏事。

    韩雨还回想起2019年自己与队友一起参加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的经历。前半程的比赛,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仅失一场地闯入复赛;但是复赛之后,各种困难迎面而来,队员发挥不好,进而全队的状态也大幅下滑,最后是中国队在复赛一场不胜。韩雨至今还记得那次比赛给自己的最大感触:冰壶队员在场上是一个整体,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团结二字对于一支冰壶队来说太重要了。同样,只有每个队员能够在大赛中保持从容不迫的心态,宠辱不惊,沉稳面对场上的顺境、逆境,才能把4个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这次在世界大冬会的赛场,韩雨和队友也经历了风浪的考验。循环赛的最后两场,当中国队接连负于美国队和韩国队时,队员的心态就发生了变化。

    韩雨说,其实在循环赛上负于美国队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因为中国队当时已经稳获复赛的资格,所以这两场失利中国队是有一定的“试错”成分,“我们这两场打得更加冒险和激进,也是为了演练战术,以便在复赛时更好地应对这两个对手。”但是失利还是会令队员心态产生微妙变化。所以,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再次遭遇美国和韩国队时,中国队员在开局就打得更紧一些,导致这两场比赛的前半程,中国队都处于落后境地。但也正是因为经历过失败,使队伍能够更好地面对困难。最终这两场比赛,中国队均反败为胜。在韩雨看来,这两场关键胜利展现了中国队员的团结。

    从比赛的级别看,世界大学生的比赛固然无法达到冬奥会、世锦赛的地位,但对于几名年轻的中国女子冰壶选手来说,冠军的意义依然重大。从比赛前半程的一帆风顺到突然遭遇两连败,再到半决赛、决赛的逆风翻盘,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和梦想实现的比赛结果,是队员们最好的成长收获。

    一年的时间,从冬奥会到大冬会,韩雨的队长身份没变,但心态已经有了质变。今天的韩雨再也不是一年前冰迷们口中的那个“小韩雨”,虽然她说自己还未完全达到队员所称的“大师姐”的标准,但已经迈出了从零开始的一大步,下一个目标自然是下一届冬奥会。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31日 08 版

2023中国足球怎么才能算“职业”
和47匹马过年的00后
中国男篮再度开启欧洲化进程
冰壶队长“小韩雨”的新年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