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两场较量奉上四只“鸭蛋”
建业周末结束佛山拉练回郑
河南女足新赛季再引强援
省羽毛球集训队 选拔赛落下战幕
千余场“村晚”春节期间上演13万农民登上舞台当“民星”
加纳国脚博阿滕正式加盟大连一方
人间灯火照亮紫禁城
郑开马拉松3月底开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千余场“村晚”春节期间上演13万农民登上舞台当“民星”

本报记者 秦华 文/图

春节期间,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首届百场乡村春晚大联欢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在为时一个半月的活动时间里,全省1100多个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春晚大联欢,13.2万农民群众作为活动主体走上舞台唱响新时代、唱响幸福新生活,成为一道亮丽的中原风景线。

百花齐放闹新春,欢歌笑语过新年。这个春节,乡村春晚中原大地遍地开花,各有各的精彩:

在汝瓷之都汝州市,各个村的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了80多个乡土节目搬上乡村春晚大舞台,还把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融入自编自演的节目中,老百姓连连点赞“自己的乡村春晚既亲切,又耐看、好看,看了还想再看”;

在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里确山县,“琴声到永远”乡村春晚把大家带到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杨靖宇曾用随身携带的一把口琴驱散严寒、激励战友们的革命斗志,而这台春晚,也像那悠扬的琴声,坚定了大家追求新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兰考县“梦里张庄桐花香”乡村春晚则把“实现乡村红色旅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编进演出的节目,102岁高龄的李文盘奶奶带领全家齐上阵,为观众们展现努力奋斗、家和万事兴的好家风,美好的乡情、乡音、乡味贯穿了整台演出;

…………

异彩纷呈的乡村春晚,在丰富乡村年俗文化的同时,也让人们从过年习惯的牌桌、酒桌中走出来,参与到乡村文化振兴上来,邻里老乡在一起度过了温情新年。据不完全统计,乡村春晚直接观看群众320万人次,主办方还遴选长垣县“锅碗瓢盆交响曲”厨师之乡春晚等10场各具地方特色和有新意、有特点、有示范效应的乡村春晚演出,通过全媒体陆续面对全省群众播放,超过千万群众通过直播等渠道观看了乡村春晚。

乡村春晚的精彩呈现,正是河南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举措。今年1月初,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覆盖全省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河南省首届百家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

活动之初,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河南省文化馆等承办单位提出了“百台乡村春晚,千场文化活动,十万农民亮相,千万农民共享”的响亮口号,得到了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响应,全省326个行政村、21万村民当即踊跃报名参加。

活动中,在充分发挥“河南乡村音乐厅”组织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政府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单位还组织了156支文化志愿团队和13200多名文化志愿者,深入到对接服务的乡村开展各种辅导活动,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和主导农村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村民从“被动欣赏接受”转变到“自主创办演出”上来。

各个乡村组织广大农村文艺骨干到现实生活中挖掘题材,用自己的人写自己的事、自己的演出展现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故事教育鼓舞自己的村民,大受村民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中,由文化志愿者辅导,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歌舞、小戏、集体舞、杂技、诗朗诵等节目达到830多个,这些“土生土长”带有浓厚中原特色的节目,来自生活,贴近生活,真诚动人,不仅吸引了本村的群众参与其中,许多乡镇还利用互联网将乡村春晚进行网络直播,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盛宴,为一个个村庄创造了活生生的集体精神记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