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学雷锋 在行动
多彩校园
孩子说“不想学习”怎么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之道
孩子说“不想学习”怎么办

栏目记者 李 杨

“我不想学习。”你的孩子是否也对你说过这样的话?你又是怎样回答的?

不少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问起孩子不想学习的原因,他们会说出五花八门的理由,让家长不知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专门邀请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们来为各位家长支招。

“其实,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有些是知识层面的,有些是情绪层面的,有些是习惯层面的。但关键是家长如何与孩子一起面对。”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老师贺蕾表示,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家长一定要静下心来和孩子聊一聊,千万不能一出问题就忙于责备,过于急躁。因为只有平等地交流才能让孩子愿意告诉你问题出在哪里。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问题,家长可以把孩子当成解决问题的第一人,试着反问孩子:“那你认为应该怎么办呢?”或许,此时孩子已经有了可行的解决办法,而父母要做的就是鼓励他。“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家长要做好引导者,而不是独裁者。由于心理年龄的限制,孩子可能听不懂我们的大道理,因此我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可以用一些名人小故事去帮助孩子理解得更透彻。”

身为一名一年级的英语老师,贺蕾也经常遇到孩子在刚刚接触英语时内心有抵触情绪。这种情况下,她会留心观察孩子,看这种情绪是否长期持续,并单独和孩子聊天询问原因。有的孩子会说:“我不喜欢英语。”这种情况下,她就会主动去了解孩子平时对什么最感兴趣,找准孩子的兴趣点,并用于课堂上,不断鼓励他。有时哪怕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击掌,在孩子眼中都是巨大的鼓舞。“对于家长也是一样,平等地交流,会让孩子与你更亲近,与孩子共同面对,你会发现不一样的孩子,也会帮助孩子把成长过程中的拦路虎变成垫脚石。”

经验谈

@金水区金燕小学老师曹法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定要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兴趣怎么来?首先需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多鼓励,多表扬,多肯定,多包容,多理解,设置一个个让他们蹦一蹦才能够得着的小目标。其次要与孩子搞好关系。好朋友从好好说话开始,不管孩子犯多大错,你心情如何,都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带着情绪给孩子说话。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面前不要说老师的缺点,不传播学校和老师的一些负面东西,树立老师在孩子心中的高大形象。让孩子爱上学校,相信老师。慢慢的,孩子学习兴趣就浓厚了。

@中原区桐淮小区小学老师白文君:家长首先要表现出对学习的兴趣,树立学习的榜样,营造学习型家庭的氛围。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家长表现出对书完全没兴趣的态度,这对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是一种沉重的打击。相反地,爱看书、爱问为什么的家长,往往也能激发出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带动孩子去学习。同时,家长可以通过话语鼓励、引导孩子,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的兴趣。多给孩子讲一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事例,鼓励孩子通过努力学习,体现自己的价值。告诉孩子,学习可以让自己遇见更好的未来。

@家长王先生:发生这种情况,先要和孩子沟通,看孩子是不是付出了一段时间看不到成果,有些气馁了,想要放弃。可以以自己为例给孩子讲道理。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努力很久却没有看到成果,找不到坚持下去的意义。可是真的没有成果吗?量变引起质变,我们的努力不是没有成果,而是在积累量的过程,当发生质变时,我们就能够看到结果。所以我们要相信,每一次付出都是在积累量,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质变了。

“教之道,贵以专。”教育是一辈子的事,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疑惑。《教之道》专栏,邀请专家为你解疑答惑,也邀你一起分享和探讨教育之道。电子邮箱:zzjyzk2016@163.com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