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发布 交通出行安全观赛等注意事项
他们是盛会火炬手
高脚竞速队: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押加:“藏式拔河”
合唱组歌千人展演将亮相火炬传递
全国民族运动会 征集微视频作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脚竞速队: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本报记者 王文捷 文 白韬 图

见惯了田径赛场上运动员伸右手、出左脚的跑步,只为他们的速度比拼而热血沸腾。在河南工业大学的田径场上,当看到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河南高脚竞速代表队的队员们,脚踩在脚蹬上,跑步过程中手也要握住竹竿进行顺步跑时,感受激情的同时体味到十足的趣味。

这项手脚并用的竞赛项目极具观赏性,然而运动员为之付出的训练却异常艰苦。“这是一个技巧性项目,需要手脚的配合,和人体常规的动作是不一样的,它是反人体习惯动作的,高速跑的过程中同手同脚的难度很大。”河南高脚竞速代表队教练刘喜山介绍说,“现在用的高脚马是竹制材料做的竹竿,对手和脚的摩擦都比较大,队员们最初训练时手脚损伤比较多,磨出血泡是很常见的,练到现在这份儿上,就没有血泡了而是直接掉皮。”尽管做了不少防护措施,但队员们的手脚依然伤痕累累。

去年河南省民族运动会后,新的一期河南高脚竞速集训队就开始组建,目前正在河工大备战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河南队队员,基本上是从南阳师范学院选拔出来的少数民族学生。“之前是常规训练,暑假开始训练强度明显提升,每天要训练6小时以上。除了进行专项练习,还有体能和力量训练。”刘喜山说。

高脚竞速原名为“高脚马”,也叫“骑竹马”,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刘喜山表示,这个项目在河南群众基础比较薄弱,队员的整体实力相比湖南、湖北等高水平运动队,还是弱了些,不过会尽全力去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

万事开头难,对于参与这项运动的河南队女队员葛芊慧同样如此。“开始接触时觉得挺难的,其实就是一个熟悉的过程,熟悉之后就会越来越好了。”她说,“刚开始跑到后来都有点跑不下来,通过加强力量训练,现在好多了。我们不能说特别优秀,但我们会尽自己的全力。跟湖南、湖北等强队没法比,他们从初中就开始训练了,都八九年了吧,确实很厉害。我们就练了几个月,教练跟我们说,不要和别人比,就和自己比,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去年参加过河南省民族运动会的仡佬族男队员陈小虎,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期待异常,“好兴奋!好激动!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争取在比赛时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