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TOP理财 3·15金融消费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2
“隔空盗刷”可获全额赔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隔空盗刷”可获全额赔付
市民可关闭小额双免功能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或让卡里的钱变“闪没”的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卡在包里,钱却无缘无故被刷走,银行卡的闪付功能,是否应该关闭?

业内人士表示,“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为了保护持卡人的利益,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此外,广大持卡人可在发卡行的柜面、客服电话、手机银行等渠道进行关闭。记者 倪子

市民

案例

卡在兜里

钱没了

“以前觉得卡被盗刷都是有钱人才会遇到,没想到我这张只有几百块的卡也遭受到了盗刷。”张先生郁闷地说到。

2017年8月,湖北宜昌,一男子盗窃大量银行卡,利用闪付免密功能在超市疯狂消费,张先生正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去年12月,一犯罪团伙利用闪付功能在广州盗刷银行卡资金110多笔,累计涉案金额10多万元。

这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无论是上网看电影,还是玩游戏,吃饭、娱乐、出行等无不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但是,一些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闪付功能,轻易盗取钱财。

“闪付”芯片卡 都支持小额免密免签

前不久,市民刘先生在一家知名连锁餐厅消费了278元,刷卡结账时发现,服务员拿着卡在机器上放了一下就说“可以了”,根本就没要他输密码,更没让他签字。在得知这是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后,刘先生既感叹现在支付技术越来越先进,也担心万一卡丢了被人轻松地盗刷。

像刘先生经历的刷卡体验,其实就是银行卡的闪付功能。它是中国银联在2015年10月推出的小额免密免签(简称“小额双免”)服务,只适用于银联芯片卡。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支持“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1000元以下的消费,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一挥即可完成支付。

实际上,小额双免是一项行业规则,在国际国内已成为发展趋势。Visa卡公司已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基于IC卡的免密免签快速支付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使用小额免密免签,消费者将获得更便捷的支付体验。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可简化为直接将银行卡或手机靠近终端“一闪就付”,交易时间由10多秒缩短到3秒左右,非常适合应用于地铁、公交等人流量大、过闸速度要求快的场景。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所有支持闪付功能的信用IC卡和借记IC卡,均支持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单笔免密限额升至1000元

2018年6月1日,带有“闪付”字样的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也就是说消费1000元以下时,不需密码也不需要签名就可以完成支付了。而在以前,交易限额为300元。

单笔免密限额为何升至1000元?业内人士解释说,之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300元的额度已经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要,现在无论是加油、超市购物,还是买火车票等,日常消费支付金额经常超过300元。目前,大家常用的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的免密交易限额都是1000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升支付限额增加了线下消费的便捷性。就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来看,目前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有快捷支付的功能。只要风险防控措施到位,平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不过,持卡人只有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才能实现千元以内“一挥即付”。在暂未完成升级的商户消费时,单笔免密限额依然为300元。

如被盗刷可获全额赔付

通常,POS机非接触感应的理想距离是5厘米以内,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隔着钱包刷不了,银行卡放在衣物或者包裹中,非接触交易成功率很低。此外,目前POS机和移动POS机的发放都是有严格管理的,如果有不法分子使用移动POS机窃取持卡人资金,可以通过商户结算信息追究到是哪台POS机刷走的,从而能追踪到违法的机构或者个人。

假如不幸发生盗刷,银联方面已明晰赔付政策的“风险全赔付”原则,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盗刷,可以纳入赔付政策,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万元。对于超出上述范围的风险损失,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建立了例外协商机制,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均可以足额补偿。

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可开通卡片提醒功能,通过短信、微信、App及时了解资金变化情况。若发现卡片遗失或被盗,尽快联系发卡行进行挂失。如有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的盗用损失,可向发卡银行申请资金补偿。在银行调查取证后,向银联递交赔付申请。待银联审核通过后,补偿资金会直接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

此外,也有银行推出了保障客户移动支付安全的产品,为老百姓的资金上了一把“安全锁”。例如,交通银行太平洋安心付借记卡(简称安心付)是专门用于移动支付的电子借记卡产品,免费向持卡人提供10万元保额盗刷保障。安心付相当于客户的小钱包,专用于绑定手机银行、三方APP、手机WALLET进行二维码支付、手机PAY、缴费等小额支付。目前已有交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等银行开立安心付借记卡(Ⅱ类账户)。

可联系银行

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据悉,银联在声明中指出“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所以,目前开通银行卡时会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但是对已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和闪付功能的持卡人来说,如仍觉得不需要使用或认为有安全隐患依然可以选择关闭。

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小额免密功能是银联要求银行同步开通,即开卡的时候就已是默认开通,但如需关闭也可以联系银行关闭该功能。

目前在多数银行官方手机APP上,持卡人就可以操作关闭小额双免的功能。如在招商银行手机银行上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后,点击“其他支付”——“ ATM/POS设置”中最后一项“小额免密操作”即可关闭该功能。除此以外,持卡人也可以在银行APP上调低小额免密功能的交易限额,目前多数银行的免密交易限额为单笔1000元,每日累计2000~3000元(具体以各家银行的公告为准)。

此外,多家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调低小额免密交易限额或直接关闭其功能还可以通过致电发卡银行的客服电话办理。而到就近网点办理则需要本人前往并携带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同时开办新卡的时候也可以告知工作人员关闭其功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4689 2019-03-20 00:00:00 三 “隔空盗刷”可获全额赔付KeywordPh市民可关闭小额双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