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5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
豫实干 豫出彩 豫幸福
“颍水春耕”古景重现 美丽宜居乡村富起来
我省启动 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总书记: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颍水春耕”古景重现 美丽宜居乡村富起来
扫码 看新媒体报道

古时,颍河两岸,每年春耕开始时,农夫在颍水河畔耕田种地,扬鞭驱犊,南耕北耘,人畜倒影,置于水中,好一幅天然的颍水春耕图案。由此,颍水春耕成了登封八景之一。

如今颍水河畔登封市石道乡李窑村,清澈的河水、旋转的水车、绿油油的竹林、干净整洁的道路、成片成片的桃树……犹如走进了一幅原生态的农家山水画。

“河南省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做出新规划

早春时节,记者走进李窑村,在村委不远处的蔬菜大棚内,五六名村民正在从货车上向大棚里搬运新拉来的蜜瓜苗,种植大棚蜜瓜,为新时代的新生活忙碌。

李窑村自然风光优美,颍河、郭沟河、龙潭沟水库三大水系在村内汇聚,村庄南部天然林地形成森林氧吧,将军岭、连山寨等众多人文历史遗迹及记载村庄历史的窑洞民宿保存完好。因此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美丽宜居乡村”。

“我们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借助‘河南省首批美丽宜居乡村’试点,对村庄做了整体规划,并结合市、乡、企业三方资金,对李窑村公共服务设施、河道水系治理、户容户貌改造等多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李窑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敏介绍,通过改善村庄基础设施,现在的李窑村不仅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河南省生态村,郑州市生态村、卫生村、文明村、河南省首批美丽宜居村庄、郑州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不仅要让村子变美,更让村民奔小康

“我们不仅要让村子变美,更重要的是让村民走上小康之路。”李文敏告诉记者,目前李窑村土地已全部流转,加大发展特色种植。去年,通过驻村工作队提供免费蔬菜种苗及种植技术培训,连续两年共计投资9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共建成普通蔬菜大棚10个、温室大棚3个,种植黄桃300亩,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保证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在大棚里打工的村民李金书说:“俺家里有一亩多地,流转后一年有1000多块钱,来这里打工每天还能挣70块钱工资,年底大棚的收入俺还有分红,现在的日子美着呢!”

同在搬运瓜苗的李文敏劲头十足:“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这对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出了具体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要带领村民们大干、抢干、实干,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追梦路上努力奔跑。”

李窑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止,在村里几处闲置的窑洞前,工人们正在忙着施工建设。李窑村准备把窑洞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发展美食产业,建设商业街,民俗广场,最终将李窑村整体打造成“窑洞春天”,“世外桃源”的美丽乡村景象。

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 王晓慧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4744 2019-03-20 00:00:00 三 “颍水春耕”古景重现 美丽宜居乡村富起来KeywordPh总书记: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