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90后女孩创作《我的息县》MV走红网络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短短数天点击量超过百万
90后女孩创作《我的息县》MV走红网络
扫码看《我的息县》MV
歌曲念白提到的息夫人雕像(资料图片)
《我的息县》MV画面
MV词作者及创作发起人夏淼淼 (受访者供图)

“爸爸电话里,侉侉的方言;让我仿佛又回到息县。想起谯楼街上的奶茶店,那红豆布丁,是你装进,我心里的甜……”近日,原创歌曲MV《我的息县》蹿红网络,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等音乐平台点击量已超过百万,同时也唱红息县的大街小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原创者是在郑州工作的90后女孩,因为深爱家乡及家中父老乡亲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歌。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邓红超 杨宜锦

想念亲人和老家 思乡歌词载动游子乡愁

“我是2008年来郑州上大学时离开了家乡息县,毕业后就在郑州工作,平时难得回趟老家,但老家的亲人和一丝一缕总在心里盘旋。有次下班路上听着音乐,想起了家乡,就冒出了写首歌表达对家乡热爱的念头。”昨日记者采访到了《我的息县》的词作者及创作发起人夏淼淼。

“你那濮公山上的三月三,你那老街巷里的炊烟,你那朴实善良的一张张笑脸,都会在长夜送来温暖。不管我离家有多少年,也不管我富贵与贫寒,你那有侉有蛮的一声声问候,总是别忘了,总是别忘了,吃饭……”有了充沛的情感,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夏淼淼,虽然今年才30岁,但是创作歌词的速度特别快,从有想法到写出歌词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淮河水、谯楼街、龙门巷、濮公山……息县的这些地理名称在夏淼淼的笔下成为一个个文化符号,载动了众多息县在外游子的乡愁。

诚意感动艺人谱曲演唱 MV点击量高达百万

有了歌词,小夏就开始寻觅作曲,她之前就曾在媒体上看到了关于音乐家席文太的报道,这次她带着自己的歌词直接找到了席文太,说了说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经过几次沟通后,席文太竟然答应了,在小夏只支付了2000元订金的情况下,席文太不仅完成作曲,而且还请专业人士编曲,请专业歌手进行男声版、女声版演唱,并完成录制制作成了音频作品,“仅录制小提琴就用了6人用了近10个小时”。这也就是这首歌的艺术水准达到专业水平的原因所在。

“小夏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我拒绝了,一是因为找我写歌的人太多了,二是对小夏第一版本的歌词并不满意,但没想到这个姑娘很有恒心,尤其是对爷爷奶奶的孝心打动了我。”采访中,席文太告诉记者,他为这首歌作曲用了12天的时间,制作录制用了16天的时间,并最终于6月26日上传到网络上,没想到引起强烈情感共鸣,点击量高达百万。

欠下数万元制作费 会用工资慢慢来偿还

“如果没有席老师的帮助,我肯定完成不了这首歌,如果没有音乐的共鸣,这首歌也不可能打动那么多人。”采访中,白白净净的小夏仍然保持着赤子般的纯真,她告诉记者,歌曲中的一切都是她有感而发。在外学习工作10多年,平时因工作忙不能回家,歌词中的爷爷奶奶就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他们已经80岁高龄,因为爷爷耳朵几乎听不见声音,奶奶的腿不方便,很少下楼,每天站在老屋的窗边往外看。

息县是一个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歌曲念白的一首诗就是写息夫人的诗,她的汉白玉雕像作为地标建筑仍静静矗立在息县县城一隅,息夫人俨然已成为息县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名片。“近几年息县发展变化很大,想借这首歌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对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深深的爱,对亲人的思念,只是把自己内心独白写出来而已,没想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小夏说。

《我的息县》走红网络了,自己的心愿也得以实现,但是小夏却丝毫高兴不起来,原因是她还欠席文太老师及其团队4万元的制作费,本想通过众筹来解决这些费用,但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间。“歌曲作曲席老师没收钱,制作费就不能再让席老师承担了,我会慢慢从我的工资里还席老师的。”小夏言语间充满了歉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6871 2019-07-04 00:00:00 四 90后女孩创作《我的息县》MV走红网络KeywordPh短短数天点击量超过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