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助力實現“雙碳”願景 現代汽車在華“氫”裝前進

2022-03-25 16:56: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22年中國汽車行業如何發展,備受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為汽車行業定下基調,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以及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成為兩大核心主題。

  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佈的統計數據:2020年,中國汽車保有量就已達2.81億輛,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同時汽車行業也是當前溫室氣體排放增長最快的三大領域之一。在“雙碳”目標指引下,汽車行業正加速變革,進入到動力技術路線多元競技的新時代。

  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氫燃料電池,引領了未來新能源技術的發展方向,同時氫燃料電池車也被國家列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這對於加快推進汽車産業實現碳中和意義重大。在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政策的強力支持下,氫燃料電池推廣應用進展迅速。基於全球最龐大、年輕的消費群體和最複雜、多樣的用車場景,中國汽車市場因此成為了車企氫能戰略的角力場。

  作為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的領軍者,現代汽車集團早在2018年12月就發佈了中長期氫能及氫燃料電池車發展戰略“2030願景”,這與中國2030年碳達峰的第一目標在時間點上不謀而合。

  而在中國氫能産業迎來快速發展之際,又恰逢進入中國市場第二十週年,現代汽車集團正加大對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産品的投入和對氫燃料産業鏈的佈局,在實現“氫能2040戰略”的同時,通過探索和推廣進一步促進中國汽車市場的創新發展和科技轉型,助力中國氫能源産業發展,積極推動向氫能社會轉型,最終達成我國政府提出的2060碳中和目標,實現雙贏。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落子恰逢其時

  “我相信水總有一天會成為燃料,而構成水的氧和氫會成為熱和光的無盡源泉。”這句話出自儒勒·凡爾納1875年筆下《神秘島》中的人物“賽勒斯·史密斯”之口。

  一百多年後,現代汽車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讓“賽勒斯·史密斯”這個小説人物的終極能源夢想變成了現實。從1998年起,現代汽車集團便設立了燃料電池開發部門,其研發的氫燃料電池車利用氫氣和空氣中氧氣發生電化學反應生成電力,並以此作為驅動引擎的動力,在行駛過程中只排放水,不會排放任何污染物質,真正實現零碳排放。

  在全球脫碳減排大趨勢下,能源轉型逐漸加速,氫能被視為新時代的高效清潔能源,不僅契合各國對能源安全和減排降碳的追求,也成為了未來能源的最佳選項之一。

  全球氫能權威組織國際氫能委員會(Hydrogen Council)預測,到2050年,氫能將佔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場規模將達到2.5萬億美元。氫能的普及將助力每年減少60億噸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産業發展大趨勢下,中國也不例外,對氫能技術有著廣闊的市場需求和明確的發展願景。

  在“十四五”規劃發展綱要中,氫能源被列為未來發展重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氫燃料電池技術再次成為代表委員的關注焦點,作為新能源的技術路線之一,關於氫燃料電池的利好政策不斷出臺。

  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指出,中國將力爭經過15年發展,實現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應用。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修訂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則明確指出,要在2025年實現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達到10萬輛、2035年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力爭達到100萬輛左右的發展目標。

  特別是在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國家戰略目標下,氫能産業迎來快速發展機遇期,也成為實現雙碳目標的一個重要技術手段。北京、上海等13個省市制定了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的相關政策和規劃,商業化示範推廣逐漸成熟,國家五部委已明確京滬粵三個城市群成為首批入選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的重點區域。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2

  中國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一直以來被現代汽車集團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尤其是在政策層面不斷加大對氫能發展的支持力度後就變得更具吸引力。

  現代汽車集團自1998年涉足氫能領域以來,迅速發展成為全球氫能源汽車領域巨頭,在氫燃料電池乘用車、商用車以及氫燃料電池系統量産技術方面具有絕對先發優勢。不僅如此,現代汽車集團還聯合全球合作夥伴在氫能産業鏈縝密佈局,掌握了從制氫、儲氫、運氫到用氫的豐富經驗。

  在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之下,現代汽車集團在中國落子氫能生態佈局,可謂恰逢其時。

  打樣氫能社會

  從前瞻戰略理念、到先進氫能技術,再到強大産品陣容,現代汽車集團已經擎畫出一幅宏大的氫能全景藍圖。這完全得益於現代汽車的對能源發展方向的高瞻遠矚與對氫能源汽車的不懈耕耘。

  2018年12月,現代汽車發佈了中長期氫能及氫燃料電池車發展“2030願景”,計劃到2030年將燃料電池系統的年産能提升至70萬套,並且探索向其他運輸工具製造商提供燃料電池系統,製造汽車、無人機、船舶等。屆時現代汽車集團將確保燃料電池汽車年産能達到50萬輛,這一願景也能看出現代汽車集團借助其在燃料電池技術方面的領導力,助力氫能社會發展的承諾。

  面向“零碳排放”新時代,現代汽車集團將目光投向了更長遠的未來,2021年9月進一步提出“氫能2040”願景,不僅將在交通等領域引入全新氫能技術,還描繪了構建氫能社會的未來願景-在2040年前助力建設一個全球性氫能社會,終極目標是致力於讓“每個人、每件事、每一處”都能輕鬆地使用氫能。

  願景之外,經過24年的技術研發積澱,現代汽車集團陸續推出了一系列硬核産品和技術,為實現構築氫能社會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3

  在乘用車領域,2013年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車現代ix35 FCEV 問世;2018年,現代汽車又推出全新NEXO,截至2021年10月,NEXO全球銷量已超20,000台,成為全球銷量最佳的氫燃料電池乘用車。

  此外,現代汽車集團與2019年投資的Rimac Automobili公司還合作開發了氫能混動跑車概念車Vision FK,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20分鐘可加滿氫氣,最大續航里程超過600km。

  面對2030年預計達到700萬輛的商用車市場需求,現代汽車集團也在著手通過氫能解決方案推出全種類新型商用車,力爭2028年成為全球首個旗下所有商用車型均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汽車製造商。在2020年,現代汽車集團便推出了全球首款量産的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同年就已經交付並投入使用。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4

  現代汽車集團還計劃通過在氫能商用車領域應用自動駕駛來拓展業務能力。其中包含了續航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氫動智慧無人運輸車(Trailer Drone)、緊急救援車等多種汽車應用在內的氫能移動出行陣容。

  在技術方面,現代汽車集團2020年發佈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專屬品牌“HTWO”,旗下一體化設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最大效率高達62%,可應用於鐵路、船舶、商用等多種商業用途。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5

  這些氫燃料電池産品和技術成果成為了現代汽車集團面向未來新能源發展的最佳注腳。據韓國調研機構SNE Research的數據,現代汽車集團2021年在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佔有率過半,連續三年穩居首位。到2030年,現代汽車集團將以實現氫燃料電池車的價格與純電動汽車相當為目標,確保在價格領域的競爭力。

  發力中國市場

  為響應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戰略和雙碳環保目標,將領先的氫燃料電池技術引入中國,構建多能源技術路徑齊頭並進的生態,成為了現代汽車集團“中國戰略”的重中之重。

  2021年3月,現代汽車集團決定將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銷售基地設立在廣州,這座粵港澳大灣區的氫能産業高地正全力打造城市群燃料電池汽車創新研發中心和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核心區。

  HTWO 廣州是以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專屬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廠,也是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專用工廠,預計年産量可達6500套,2022年下半年竣工。現代汽車集團將以此為起點,與中國本土企業協同合作,逐步向汽車、發電機、船舶、火車等行業拓展供應全球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借助其強大技術優勢和行業領導地位,走在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最前沿。

構建氫能社會 現代汽車與中國一起贏在未來_fororder_image006

  由此看來,現代汽車集團的氫燃料電池推進計劃幾乎緊跟了中國的氫能産業佈局步伐。在中國的戰略制定、技術研發、産品製造等相關事業與首批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分佈高度合拍。

  而今年下半年,現代汽車集團還將把全球最暢銷的氫燃料電池車NEXO中國版本正式引入中國,進一步強化消費者對氫能應用安全的信任,相信將帶來更強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效應和現實意義。

  未來,我們相信現代汽車集團還將積極參與中國氫能技術標準的制定,在構建氫能生態體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持續助力中國氫能産業快速發展。

  建設一個全球性的氫能社會顯得任重道遠,在中國,現代汽車集團發展氫能戰略的第一步已經穩穩落子。

  結語

  不可否認的是,氫能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可行清潔能源,在全球社會脫碳轉型過程中將發揮關鍵作用。隨著現代汽車集團氫能技術研發的不斷積澱和市場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助力中國構建氫能生態社會的夢想將逐步走進現實。(文:楊曉紅 圖片來源:現代汽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