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産業鏈重塑韌性優勢

2022-05-13 09:30: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疫情陰霾下,汽車産業剛剛經歷了一場嚴酷考驗,從中暴露出來的産業鏈供應鏈短板不容小覷。與此同時,汽車企業也在這場危機中不斷探尋新的路徑,以期重塑汽車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優勢。

  汽車業再遭疫情大考

  5月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稱“中汽協”)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國內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120.5萬輛和118.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6.1%和47.6%,環比分別下降46.2%和47.1%。而此前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下稱“乘聯會”)發佈的數據也顯示,4月份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104.2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

  數據是此輪疫情對汽車業影響的直觀呈現。對此,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4月以來國內疫情總體呈現多發態勢,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酷考驗,部分企業停工停産,物流運輸受到較大阻礙,生産供給能力急劇下滑。“4月份,國內整車生産損失了100萬輛左右。”

  乘聯會也將4月份乘用車零售市場大幅下滑的原因歸結為疫情影響:4月份吉林、上海、山東、廣東、河北等地經銷商進店和成交都受到影響,有部分品牌20%左右經銷商的店面靜止,客流中斷的損失較大,加之部分品牌車型斷供造成下降95%以上的損失,因此4月份乘用車零售損失較大。

  各大車企的産銷快報印證了這一事實。在已公佈的銷量數據中,上汽集團、東風汽車、廣汽集團等上市車企在4月份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其中上汽集團、東風汽車4月同比下降六成左右;廣汽集團4月同比下降33.6%。

  正如上汽集團乘用車公司黨委書記黃建英所言,汽車産業的供應鏈很長,任何一環掉鏈都會影響整條産業鏈順暢運轉和産能提升。本輪疫情中,作為汽車産業重鎮的東北、長三角等地疫情防控形勢更為嚴峻,先後開啟封控管理,物流受阻。此後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一些零部件企業生産節奏被打亂,零部件供應出現短缺,致使華中、華南、東北等地的整車生産基地陸續出現暫停生産的情況。

  據國信證券統計,上市企業層面,自主零部件企業約有23家在疫情影響地區,其中上海地區17家、長春地區4家、廣州地區2家。疫情影響地區外資零部件企業有21家,包含博世、電裝、採埃孚、弗吉亞、麥格納等,配套客戶涉及大眾、通用、福特、上汽、一汽、豐田、奔馳、寶馬等。上述零部件企業的産品幾乎覆蓋了汽車全産業鏈,輻射全國汽車行業。

  另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汽車零部件百強企業幾乎均在上海及周邊設廠,規模較大的供應商約千家,微型供應商達2萬多家,受波及的供應鏈直接影響到全國多家整車生産企業。在晶片短缺和原材料漲價的不利因素尚未緩解的情況下,汽車業再受疫情大考,一時重挫在所難免。

  産業鏈供應鏈韌性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4月汽車業整體進入下行區間,但新能源車仍逆勢“飄紅”,表明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相對更具韌性。

  中汽協數據顯示,4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達到31.2萬輛和29.9萬輛,同比增長43.9%和44.6%,市場佔有率達到25.3%。部分車企儘管整體銷量下滑,新能源汽車卻有不俗的表現,例如東風汽車4月銷量下滑超六成,旗下新能源汽車銷量卻同比增長18.3%。而新能源車企更是“風景獨好”,如北汽新能源4月銷量同比增長96.2%,全面“棄油改電”的比亞迪4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達10.60萬輛,同比暴漲134.4%,繼續登頂新能源汽車銷量榜首。

  不過,同屬新能源陣營的造車新勢力卻遭遇了重創,這和其産業鏈供應鏈佈局不無關係。數據顯示,4月蔚來汽車交付新車5074輛,同比下滑28.6%,環比下滑49.2%;理想汽車交付新車4167輛,同比下滑24.8%,環比下滑62.2%。造車新勢力三大頭部企業中,只有小鵬汽車保持住了同比增長,其總部位於疫情較快得到控制的廣州,而蔚來汽車總部在上海,理想汽車生産基地在常州。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曾表示,理想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超過80%分佈在長三角地區,其中很大一部分位於上海、江蘇昆山。受到疫情影響,部分供應商無法供貨,導致部分用戶的新車交付延期。

  此前曾受業界質疑的比亞迪全産業鏈格局恰是其在此輪疫情中“獨善其身”的原因。比亞迪不僅“除了輪胎和玻璃外,其他的都自己生産”,而且在全國多地都佈局有生産基地。據透露,比亞迪深圳坪山、西安、長沙、常州、撫州基地均具備滿負荷生産能力,此外還將投産濟南、合肥、鄭州、深汕、襄陽基地。新增基地將同樣秉承均衡佈局的傳統,擁有半導體、動力電池、整車的製造能力。這種多點開花、縱橫交錯的佈局,以及“去中心化+垂直整合”的模式,或將成為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強化抗風險能力的路徑之一。

  此外,“數智化”也成為此輪疫情大考中汽車業“抗壓”的利器。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復工復産後快速實現産能爬坡並已啟動出口模式,很大程度在於其生産的高度智慧化。國內車企也在多方探索疫情下的新應對方式,例如一汽解放在疫情初期迅速反應,搭建遠程登錄VPN系統、開發上線多項數字功能系統等,提高疫情期間的辦公效率;復工復産後實現軌跡管理數字化,為高效有序的復工復産提供科學、精準的保障。而大數據分析、智慧排産等數字技術也早已廣泛應用於汽車全産業鏈供應鏈,成為汽車業快速從疫情中恢復的有效助力。

  汽車業復蘇在即

  “汽車産業發展形勢正逐步好轉,企業將奮力搶抓5月和6月關鍵窗口期,彌補損失的産銷量。我們相信,汽車行業將有望力穩全年預期,成為穩定宏觀經濟增長的積極力量。”陳士華表示。

  事實上,為緩解疫情造成的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問題,早在4月11日,工信部就上線了“汽車産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臺”,以幫助汽車産業鏈供應鏈企業及時反饋和解決實際困難問題。

  4月16日,上汽集團、特斯拉等整車企業被列入上海《第一批重點企業“白名單”》,與這些整車企業一同被列入“白名單”的還包括大陸、舍弗勒、法雷奧和安波福在內的部分重點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有分析指出,上海第一批復工“白名單”中,汽車産業鏈公司就佔了四成。而據業界人士透露,真正的供應鏈恢復是從4月底開始,有通行證的車輛增多,上海地區幾個運輸中轉平臺區域開放,實現全國的供應鏈打通。

  零部件供應恢復後,汽車企業也展現出勃勃生機。上汽集團臨港乘用車工廠自4月18日啟動復工復産壓力測試以來,截至5月9日,累計下線整車3500多臺,目前單日産能較壓力測試之初提升了50%左右。據介紹,一方面,上汽集團對供應商産能、庫存、原料進行全面摸底,盡可能協助支持其復工復産;另一方面,由上汽集團安吉物流有限公司承建運營的首批長三角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日前正式投運,成為“以點帶鏈”保障産業鏈通暢的重要探索。5月6日,上汽集團披露信息稱,在供應鏈和物流保持穩定的前提下,上汽集團旗下整車企業有望于5月下旬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産銷量力爭達到去年同期水準。2022年,上汽集團將力爭全年整車銷量超過600萬輛,同比增長10%以上。

  此前于4月13日啟動復工復産的一汽集團,目前在長春的五大主機廠産量穩步提升,整車日産量已提升至4000輛以上,産能利用率已恢復到75%,部分生産線已經實現雙班滿産。後續一汽集團將通過極限排産、優化結構、精益生産等措施,力爭在最短時間以最經濟的方式達産滿産,帶動吉林汽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儘快恢復發展。

  雖然4月國內汽車銷量低迷,但對於今年車市整體增長態勢,業界大多保持樂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佈的“汽車消費指數”顯示,4月汽車消費指數為71.8,5月中國汽車銷量有望環比提升。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表示,根據現階段疫情的發展,預期5月疫情對汽車市場的影響會減小,前期疫情抑制的購車需求會有所釋放。同時,部分地區會開展促銷、車展等活動和近期出臺的一系列促消費政策,都會使購車需求有所提升。

  中汽協相關人士也表示,汽車企業正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産,並紛紛推出新車型,進一步活躍市場。如其所言,5月7日,極狐汽車聯合華為發佈了Huawei Inside首款豪華智慧純電轎車——極狐阿爾法S·HI版,思皓也于近日繼新能源智炫純電轎跑“愛跑”正式開啟預售之後,又推出了搭載L2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的10萬元級緊湊型SUV思皓X6。

  車企也在探索産業鏈供應鏈的佈局調整。5月10日,上汽集團公告稱,為深化在新能源領域及智慧網聯領域的佈局,擬向青島上汽創新升級産業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追加認繳出資75億元。該基金聚焦的投資領域為汽車産業鏈及其相關領域,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智慧網聯、共享化、智慧製造、新材料等方向。公告表示,本次投資將進一步拓展公司在汽車産業佈局上的延展度及靈活度,深化在新能源領域及智慧網聯領域的佈局和生態構建。

  毋庸置疑,汽車産業供應鏈長、上下游緊密,其整體恢復需要較長時間。華西證券汽車行業首席分析師崔琰建議,在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各家車企應考慮建立各自的備選供應商體系,將更多的中小供應商納入備選,為自身的供應保障提供多重保險。有實力的企業或將減少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降低零部件供應的集中度,以減少外部不可控因素對企業生産造成的影響和提升抗風險能力。(吳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