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

2022-06-15 15:01: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6月15日,北汽集團舉行“BLUE衛藍計劃”線上發佈會,宣佈將深入推進全面新能源化與智慧網聯化,打造乘用車、商用車全系列綠色低碳産品,全力在2025年實現碳達峰,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運營碳中和。為此,北汽集團將重點開展産品降碳、技術降碳、製造降碳、低碳生態四大行動,深入推動“雙碳”目標落地。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1

  發佈會上,北汽集團總經理張夕勇介紹了“BLUE衛藍計劃”,對北汽致力碳中和的全新理念進行詮釋:

  B為Belief,代表低碳理念。北汽將著眼打造面向未來的全新低碳經營體,將低碳理念貫穿企業與産品全部流程節點。

  L為Life,代表美好生活。北汽將通過實現“雙碳”目標,進一步駛向助力人們美好生活、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終極指向。

  U為User,代表用戶導向。北汽將牢記服務用戶是實現目標的根本,持續滿足用戶需求,形成與用戶的良好互動。

  E為Ecology,代表生態模式。北汽將以車為平臺,開啟廣泛合作與內外協同,共同構建全産業鏈、全生命週期參與的綠色可持續生態。

  張夕勇介紹説,北汽集團“雙碳”行動的目標是全力在2025年實現碳達峰,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運營碳中和。到“十四五”末,産品平均碳排放在2020年的基礎上下降33%。“十四五”期間單位産值碳排放下降21%,單車碳排放下降24%,達到國內先進水準,2030年碳排放強度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2

  以“BLUE衛藍計劃”為引擎,北汽集團將重點開展四大行動,深入推動“雙碳”目標落地。

  在産品降碳方面,北汽旗下自主乘用車再增包括極狐ARCFOX和BEIJING品牌在內的五款純電動産品,商用車完成全係新能源産品從油改電平臺向全新平臺的過渡。加快動力系統電氣化進程,加快混合動力産品投放,推進高效發動機搭載應用。研發完成氫燃料重型商用車全新平臺。

  在技術降碳方面,新能源汽車推動平臺化固態動力電池系統和電池快速加熱技術落地,落子北汽電驅動4.0,構建分佈式驅動控制技術。傳統車領域打造雙電機混動HEV、增程REEV以及增程混動RE-HEV三大平臺,各平臺産品達産均實現30%節油率。推進輕量化、綠色材料和循環利用技術,到2025年綠色材料應用比例達到5%,2028年綠色材料應用比例達到8%。

  在製造降碳方面,開啟全面碳盤查行動,加快減碳技術應用、再生能源利用、低碳工藝提升。預計到2025年,北汽集團將建成一至兩家零碳工廠,2030年底前完成全部高效設備替代,碳排放強度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十四五”期間,綠色能源佔比提升50%,2030年再提升10%。

  在低碳生態方面,大力推動循環經濟,開展汽車廢舊物資回收利用及零部件再製造,佈局二手車、汽車拆解以及動力電池回收、拆解、梯次利用等業務。融合充電站、超充站、加氫站及電池租賃模式,推動新能源汽車全生命週期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

  “面向未來,我們將以高品質、高新特、可持續發展為主線,聚焦新科技、新能源、新生態,打造汽車産業低碳科技出行新業態。”張夕勇表示。

  來自節能減碳領域的三位嘉賓參加了此次線上發佈會。

  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所長、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氣候治理與碳金融領域首席科學家張希良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減碳減排重要領域,汽車産業在推動社會經濟綠色低碳發展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作為中國汽車産業的骨幹力量,北汽集團的“BLUE衛藍計劃”對推進低碳發展進行了深入探索,將為全社會實現“雙碳”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3

  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挺認為,北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發展、綠色工廠建設、光伏發電建設等方面的探索,為汽車行業提供了重要經驗,“BLUE衛藍計劃”在推動汽車産業上下游能源結構轉型的綠色生態建設上,也將有更大發揮空間。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4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可持續發展處處長劉新平對北汽集團為“綠色冬奧”所做貢獻表示充分肯定,“相信北汽集團在‘雙碳’行動戰略引領下,必將以更加有力的行動,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為民眾帶來健康、安全、綠色的美好出行方式,共建綠色、低碳、高效的城市交通生態。”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5

  作為中國汽車行業的龍頭企業,北汽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雙碳”目標,堅決踐行低碳環保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十三五”期間,北汽集團大力發展純電動汽車,引領全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建設。

北汽集團發佈“BLUE衛藍計劃”: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_fororder_image006

  截至2020年,旗下純電動車産品總計行駛里程183億公里,綜合節能減排194萬噸,相當於植樹1137萬棵。在綠色製造方面,北汽集團擁有17家國家級綠色工廠、2家綠色供應鏈企業,數量在行業內排名第一。此外,北汽集團還通過推進循環經濟發展、數字化管理、VOCs治理等措施,降低碳排放。(北汽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