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全面取消限遷 二手車市場迎來汽車消費春天

2022-06-30 10:13: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責編:鄭思雯

  6月22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明確“對小型非營運二手車,8月1日起全面取消遷入限制,10月1日起轉移登記實行單獨簽注、核發臨時號牌”。

  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對購置新能源汽車等給予補貼、部署開展2022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近兩個月來,一系列促進汽車消費政策舉措相繼出臺,給汽車市場帶來陣陣“暖意”。

  6月22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聚焦促進汽車消費,繼續從多方面部署系列政策舉措激發汽車市場潛能,預測今年增加汽車及相關消費大約2000億元。

  會議中“對小型非營運二手車,8月1日起全面取消遷入限制,10月1日起轉移登記實行單獨簽注、核發臨時號牌”的相關表述,引發了不少人的關注和討論。有從業者表示,“屬於二手車市場的春天真的來了”。

  取消限遷激發市場活力

  眾所週知,由於一二線城市的二手車車況、價格、數量存在優勢,二手車行業的流通規律通常是“由高線城市向低線城市流通”。

  與此同時,二手車行業的發展繁榮與汽車流通政策息息相關。此前部分地方政府為保護本地汽車市場,防止大量外地二手車涌入所帶來的價格衝擊,採取限遷政策,對於不符合相關標準的外地二手車不予上牌。

  “這種情況下,一二線城市作為優質車源聚集地,此前受制限遷政策,車源向低線城市流通受阻,造成一二線城市的車輛不容易賣出。”威爾森分析師徐宏分析説。

  徐宏表示,三四五線城市的二手車市場,也會因此缺少優質車源,造成了供給與需求的不匹配,最終抑制了這些低線城市購車需求的釋放。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限遷政策極大地限制了二手車的跨區域交易,二手車跨區域流通不暢,呈現出區域性流通、供需不匹配的特點,未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全國市場。

  如今,隨著國內汽車消費由增量市場變為存量市場,汽車置換、二手車買賣成為拉動汽車消費增量的新引擎,二手車流通的暢通,將加快汽車消費需求的釋放。

  “在這種背景下,限遷政策的取消,打通了二手車流通環節的堵點和卡點,將促進二手車異地交易的活躍,帶動行業交易規模持續增長。隨著下半年疫情好轉,各地有序開展復工復産,消費信心恢復,被疫情短期抑制的購車需求將逐步釋放。”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記者説。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二手車共交易1758.51萬輛,同比增長22.62%。受益於政策紅利,今年預計仍將保持20%以上增幅。

  顯然,二手車流通環節鬆綁,將加速車輛售賣效率。在置換過程中,新能源車滲透率也將會隨之提升。除了國家在補貼、上牌政策等方面的引導,通過二手車流通環節的疏導,暢通車輛流通,將在根源上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

  “隨著限遷政策的取消,新能源車滲透率將會隨之提升,助力中國汽車産業彎道超車,改變世界汽車産業發展格局。”崔東樹直言,二手車流通順暢,新車置換增多,將促進中國的汽車大流通,拉動新車、二手車銷量提升,讓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流通市場。

  而關於二手車“轉移登記實行單獨簽注、核發臨時號牌”的政策,同樣利好市場流通和買賣。

  “國內二手車交易一直以資産産權過戶方式進行,車輛並非商品屬性,二手車在收、售環節需多次過戶,並繳納稅費,增加了流通成本。受限於此,二手車經銷企業在經營中還需買、租機動車指標,被動地增加了經營、人工成本,也增加了車輛交易的成本。”瓜子二手車聯合創始人、SVP王曉宇分析説。

  在王曉宇眼中,新政實施後,二手車經銷企業在收購車輛後,無需過戶,相關部門對車輛單獨標注、核發臨時號牌後,車輛將直接進入市場流通。

  王曉宇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行業慣例,車輛過戶一次會産生約2%的車價折損。過戶次數的減少將縮短二手車交易週期,對二手車價格保值起到穩定促進作用,加速二手車在全國範圍的流通。”

  此外,新政也將解決部分限牌城市由於牌照指標有限造成的二手車流通卡阻問題。二手車流通環節的暢通,將加快二手車的售出,有利於新車置換的提速,加速汽車消費潛力的釋放。

  二手車行業迎來發展變革新機遇

  事實上,限遷政策取消是實現二手車全國大流通的基礎,也是二手車交易線上化進程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它將刺激二手車企業加速變革,探索新的發展模式。

  王曉宇説:“隨著限遷政策取消,我們將發揮電商平臺作為産業基礎設施的作用,幫助入駐車商實現全國範圍收售,加速國內二手車行業向線上化、數字化模式演進,改變二手車只能線下交易的傳統模式。”

  王曉宇介紹,目前,已有超1萬家車商入駐瓜子二手車。瓜子為車商提供流量、大數據、檢測、質保、DSN會員、7天無理由退車、物流、車商貸、競拍收車等交易與服務支持。

  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優質車商的入駐,讓平臺在售車源超過7萬個,車源量約是大型傳統線下二手車市場的8倍。

  值得注意的是,車商車源在豐富消費者選擇的同時,也讓其在線上可以直接面對全國客源,拓展了行銷渠道。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車商以中小微企業為主,缺乏異地交易、物流、交付、售後能力,對於全國範圍的跨區域流轉有心無力。瓜子二手車業務覆蓋全國200多個主流城市,將利用全國性平臺的網絡優勢與産業基建,幫助車商實現跨區域流轉,更好的下沉至低線城市,讓售賣不再限于本地,匹配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以江蘇為例,通過接入瓜子,江蘇車商將優質二手車賣往全國170多個城市,除了南京、無錫、蘇州、馬鞍山、淮北等省內及周邊城市外,還賣往北京、西安、成都、桂林、哈爾濱等全國各城市。”王曉宇介紹説。

  不難看出,異地購車的便利將促進異地交易的活躍,帶動二手車交易規模的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瓜子平臺異地車源流通佔比由此前的35%提升至80%。6月1日開始,河北、江蘇、天津、浙江、廣東等地陸續落實取消國五二手車限遷政策。這些城市的用戶在二手車的可選車源範圍將擴大約6倍,購車選擇範圍的擴大,將在此後持續拉動銷量和上架量的提升。

  “我們也將發揮電商網絡覆蓋全國的平臺優勢,積極助力臨時號牌政策的落地,協助平臺車商提高過戶時效,提升用戶購車體驗,讓線上交易二手車更加便捷、高效,更多消費者願意在線上購買高性價比的二手車,更好地促進二手車全國大流通。”王曉宇説。

  毫無疑問,汽車是國民經濟支柱産業,也是促進消費的重要抓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將加速相關政策的有效落地實施,拉動汽車消費進一步增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當前全國汽車企業生産人員流動、物流運輸、供應商供貨情況均有好轉,汽車供應鏈、産業鏈逐漸暢通,復工復産節奏明顯加快。

  “隨著多項促消費政策逐漸發力,預計6月汽車産銷形勢將繼續好轉。”陳士華説。(張真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