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動力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

2022-06-30 17:11: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6月30日,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動力轎車——吉利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上市,與吉利完全正向研發的遠程甲醇重卡在貴陽同步交付。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正式成為第十一屆貴州省運會賽事指定用車。貴州是全國甲醇經濟發展的排頭兵,作為貴州的省會城市,貴陽一直走在綠色能源變革、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前沿陣地。此次吉利甲醇産品的上市以及交付將為貴州實現低碳交通綠色出行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再添助力。

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

  本次活動在吉利貴陽基地舉行,當地政府代表,工信部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專家指導委員會秘書長魏安力、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等行業專家,以及吉利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毛勇、吉利新能源商用車集團CEO范現軍、吉利汽車集團高級副總裁劉向陽等企業代表共同出席。

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動力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_fororder_image001

  貴州的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一個縮影。當前,貴州正在堅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建設“綠富同興”生態經濟。加快甲醇汽車推廣應用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重要舉措,是貴州省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實體經濟的重要抓手。

  甲醇汽車産業對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最早一批甲醇汽車試點地區,貴州已經打造了全球領先的“貴陽模式”,建立了完善的甲醇汽車生産、銷售、服務體系和甲醇燃料輸配送供應保障體系,出臺了包括計程車在內的一系列鼓勵措施,逐步形成了保障甲醇汽車運行的制度體系和管理機制。

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

  截至目前,貴州省已通過市場化方式推廣甲醇汽車17000輛,全省投入運營甲醇燃料加注站超過60座,年消耗甲醇約25萬噸,替代汽油約15萬噸。其中,省會城市貴陽的甲醇計程車的投運量居全球第一,甲醇汽車和甲醇燃料加注站數量全國第一。貴陽已成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市場化推廣最成功、規模最大、覆蓋區域最廣的城市,並由此形成了以計程車為末端的甲醇經濟産業鏈。

  在貴州省甲醇産業發展歷程中,吉利汽車發揮了重要的産業引領作用。在即將舉辦的第十一屆貴州省運會中,吉利汽車作為省運會首席合作夥伴將全面賦能省運會,以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為載體,為賽事提供綠色、低碳、智慧、安全的用車服務保障。同時,由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組成的省運會文化巡遊車隊將途徑貴陽、安順、興義、黔南、黔東南、銅仁、遵義、畢節、六盤水共九市州,廣泛傳播省運會文化、拼搏向上的競技精神,也呼籲更多人加入到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來。

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

  本次上市並實現首批交付的第4代帝豪醇電混動轎車,搭載了全新一代1.8L醇電混動發動機和行業領先的混動電驅變速器,實現40%節能率,百公里醇耗低至9.2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錢。本次交付的遠程甲醇重卡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車在貴州投放的首批甲醇重卡,動力上搭載了全新自主開發的13L甲醇發動機,滿足不同運輸場景的需求,助力貴州綠色物流發展。

  吉利汽車是甲醇汽車行業絕對的拓荒者,早在2005年就開啟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的研究。17年間,吉利在該領域成功解決了甲醇發動機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業難題,掌握了200余項甲醇汽車核心專利技術,同時也具備了甲醇汽車整車研發、製造、銷售的全鏈體系能力。截至目前,吉利共開發出20餘款甲醇乘用車和商用車,總計投放市場2.7萬輛甲醇汽車,單車最高運行里程達120萬公里,總運行里程近100億公里。在國際上,吉利甲醇乘用車在冰島、丹麥等多國進行測試運行,充分展示了中國甲醇汽車引領全球的技術實力。

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動力轎車貴陽上市 擦亮“綠色貴州”新名片_fororder_image002

  未來,吉利將充分利用貴州省甲醇燃料優勢和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先發優勢,加大甲醇産品的技術研發升級,助力貴州省向高品質、高端化、綠色化新型工業轉型,以智慧科技推動打造“綠色貴州”新名片,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積極貢獻。在企業ESG可持續發展理念指引下,吉利還將繼續深耕甲醇汽車領域,構建智慧能源體系,加速新能源生態佈局,力爭在2045年實現全鏈路碳中和,為實現國家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