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廣汽集團曾慶洪:共同打造“自立、自強、安全”的供應鏈産業鏈

2022-07-22 14:16: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7月21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舉辦的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在四川宜賓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這是中國舉辦的首個世界級動力電池行業盛會。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應邀出席大會,並作題為“打造綠色新動力 共創低碳新未來”的致辭。

廣汽集團曾慶洪:共同打造“自立、自強、安全”的供應鏈産業鏈_fororder_image001

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

  曾慶洪表示,新能源汽車飛速發展愈發凸顯動力電池重要性。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1,205.7萬輛,同比下滑6.6%,但是新能源汽車銷量完成260萬輛,同比增長115%,滲透率高達21.6%,今年銷量預計超600萬輛。得益於需求的帶動,動力電池裝車量一路走高,1-6月中國動力電池裝車量共計110.1GWh,同比增長109.8%。近年來,動力電池技術逐漸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新型材料體系電池、固態電池、創新結構電池層出不窮,整車性能得到極大的提升,推動智慧交通、超充換電、電池銀行等新型業態飛速發展,産業競爭從“單一産品”向“産品+生態”轉變。與此同時,動力電池供應鏈安全可控成為戰略高地。在電池發展過程中,由於上游原材料價格持續高漲,導致電池企業後向一體化加劇。電池企業將成本壓力傳導給主機廠,主機廠也被迫後向一體化“造電池”和佈局電池原材料。可見,保障動力電池供應鏈安全穩定,已經成為各車企可持續發展,乃至世界主要國家實現汽車産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廣汽集團曾慶洪:共同打造“自立、自強、安全”的供應鏈産業鏈_fororder_image002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

  在談到廣汽的科技創新時,曾慶洪指出,廣汽集團累計自主研發投入超300億元,累計專利申請10,763件。繼2021年發佈了“海綿硅負極片電池技術、超級快充技術以及彈匣電池系統安全技術”三大原創電池科技,分別為用戶解決了續航、充電、安全三大痛點的基礎上,今年廣汽集團又發佈了突破型複合電池技術——“基於微晶技術的新一代超能鐵鋰電池技術”,有效解決了“性能均衡”的鋰電技術難題,為動力電池的解決方案提供了新方向。在實現産業化落地方面,2017年4月,廣汽集團啟動廣汽智慧網聯新能源産業園建設,規劃面積約7,500畝,總投資450億元,目前已落實投資322.7億元,落實用地5,230畝。依託産業園和電池創新技術的積累,2021年10月在産業園啟動了投資3.36億元的自研電池中試線建設項目,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同時量産線建設也在謀劃中。在“十四五”期間,廣汽計劃投入850億-1,000億元,強化新能源“三電”核心技術研發和産業化。力爭“十四五”期末挑戰汽車産銷350萬輛,營業收入超6,000億元。其中,自主品牌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年産銷超80萬台,佔比超30%。

  曾慶洪還指出,動力電池成本佔比整車約40-50%,在新能源汽車需求端飛速增長情況下,動力電池原材料一路暴漲,比如今年碳酸鋰價格一度飆升至51.5萬元/噸,一年多的時間漲幅超10倍,價格壓力直接傳導至整車廠,新能源汽車出現漲價潮。建議國家層面加強電池行業監督引導和統籌協調,改善供需失衡,協調價格回調到合理區間。

  未來,廣汽集團希望與動力電池産業一同構建新型的低碳能源生態,共同打造“自立、自強、安全”的供應鏈産業鏈,助力中國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廣汽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