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

2022-08-29 17:22: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8月29日,第三屆一汽-大眾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在一汽-大眾長春基地正式啟動。這一創新的平臺,承接國家和産業“雙碳”目標,打通了“産、學、研”多個環節,致力於推動汽車環保創新領域的科研課題快速孵化和高效轉化,為産業綠色發展裝上創新的引擎。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第三屆一汽-大眾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啟動儀式在長春舉行

  本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聯動起各界力量。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徐光,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房志,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科技處處長丁焰,清華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柳燕,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博士生導師葛蘊珊,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主任吳睿,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董事會秘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李志宏,以及來自全國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6支項目團隊代表,共同見證了此次活動的啟動。

  發揮乘數效應 打造産學研共創生態圈

  2020年,一汽-大眾聯合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清華大學,共同發起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這一創新性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目前已經舉辦至第三屆。項目旨在通過設立汽車環保科技領域核心前沿課題,選拔並資助該領域潛力項目,影響並引導社會各界對汽車環保科技的持續投入和研究,共同推進我國汽車環保科技水準的發展,為建立環境友好、公眾健康的汽車社會,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做出貢獻。

  發起項目的背後,融入了一汽-大眾肩負企業責任,致力於促進人、車、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敏銳洞察和深入思考。

  “近年來,在國家和産業一系列‘雙碳’戰略的驅動下,作為能源依賴性強、工業支撐作用明顯的汽車産業,亟需走出一條綠色、可持續的變革之路”,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表示,“肩承産業使命,一汽-大眾正在加速‘低碳化、數字化、智慧化’的轉型,以‘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為目標,從産品、生産、上下游産業、社會公益等方面,腳踏實地的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的承諾。”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2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致辭

  “汽車産業是一個與時俱進、日新月異的行業,智慧環保、綠色低碳已經成為發展趨勢。”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房志表示,“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項目,聯動産、學、研力量,發揮乘數效應,有效推動科研課題從構想變為現實,已經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優勢。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3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房志致辭

  隨著前兩屆項目的成功舉辦,“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其中,第一屆的項目情況已經形成《汽車環保創新白皮書》,在活動現場正式對外發佈。“白皮書為讀者提供了汽車零碳轉型的創新思考和研究案例,未來會持續推進。”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科技處處長丁焰介紹道,通過白皮書的發佈,將與産業界共享所有前沿課題,讓創新的火種綻放更明亮的光芒。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4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科技處處長丁焰介紹《汽車環保創新白皮書》

  活動現場還同期發佈了《一汽-大眾2020/2021可持續發展報告》,從戰略、經濟、社會、責任四個方面,系統介紹了一汽-大眾近兩年在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積極舉措和重要成果。《汽車環保創新白皮書》與《一汽-大眾2020/2021年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共同發佈,再次彰顯了一汽-大眾攜手産業各方,以實際行動積極創變、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和創新實踐。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5

《一汽-大眾2020/2021可持續發展報告》與《汽車環保創新白皮書》正式發佈

  隨後,第二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的獲獎團隊在大家的見證下收穫項目種子基金。2021年啟動的第二屆項目,聚焦6大領域11類課題,共徵集到31個申報題目;經過眾多資深專家的初審、實地考察以及終審答辯,最終評選出14個獲獎項目。其中,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中汽數據有限公司、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聯合申報的《中國汽車産業碳中和戰略及政策研究》獲得100萬元資助金,吉林大學、清華大學等3個單位申報的課題分別獲得50萬元資助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等10家團隊申報的案例分別獲得20萬元資助金。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6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徐光為獲得100萬元資助團隊代表頒發種子基金

  隨著第二屆項目的完美收官,“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已累計為28個創新課題提供了900萬元的資助。眾多聚焦産業“卡脖子”問題、並具有良好應用前景的課題,相繼誕生,也為第三屆項目的精彩啟動注入了更多期待。活動的最後,項目評審委員會的首席專家,清華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與一汽-大眾(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共同探討了産業發展洞察,並介紹第三屆項目方案。

  迪亞德分享道:“全球疫情與能源短缺,綠色低碳發展成為大勢所趨。未來,數智化技術及電動化技術將為綠色發展提供重要推動力,新能源汽車將成為未來汽車産業轉型發展的重要方向,成為促進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新動力。一汽-大眾已經聚焦‘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積極佈局,也希望通過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讓更多的團隊參與進來,期待有機會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7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技術)副總經理迪亞德分享産業趨勢和一汽-大眾綠色發展

  李顯君表示,把握産業趨勢,緊盯痛點、難點、堵點,是“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的首要課題。第三屆項目將遵循綠色能源導向、産業應用導向、核心技術戰略導向和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戰略導向,重點支持綠色能源、動力電池與充電、氫燃料電池、電驅動系統、智慧底盤、整車能量管理、節能汽車等七個領域的研究。這些方向最具産業價值和市場潛力,期待有更多的團隊報名參與,盡情施展才華與智慧,一起推動汽車産業向著零碳、綠色目標加速邁進。

助力綠色中國建設 一汽-大眾給出“全生命週期碳減排”方案_fororder_image008

清華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君介紹第三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項目方案

  探索多維創變 實現全生命週期碳減排

  在産學研共融共創的社會公益項目之外,一汽-大眾以“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為目標,從産品、生産、上下游産業帶動等維度,腳踏實地的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的承諾。

  依託MEB平臺,一汽-大眾現已推出大眾品牌ID.4 CROZZ、ID.6 CROZZ、奧迪品牌Q4 e-tron等多款純電動車型,帶給用戶全新的智慧電動出行體驗。未來,一汽-大眾將會向市場投放更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車産品,並通過電池閉環路徑和標準電芯,實現95%的電池資源回收率與單車碳排量減少1噸的環保目標,全面提升産品的全生命週期環保水準與經濟性。

  汽車行業全生命週期碳排放,不僅指向更清潔的産品,也需要兼顧生産、運輸、回收等各個環節。據國務院公開數據測算,2021年我國汽車行業全生命週期碳排放總量達到12億噸,燃料生産和使用産生的碳排放就佔77%。因此,打造綠色工廠,有效控制廢水、廢氣和碳排放,也成為一汽-大眾的重要發力點。

  通過採用節能環保材料和全球領先工藝,一汽-大眾已在五大基地加速佈局了一系列綠色減碳項目。其中,各基地污水站均已實施RO深度處理,實現對廢水的循環再利用。各基地也都佈局建設光伏項目,預計未來清潔能源發電量可達每年7800萬度、減少碳排放約6.24萬噸。

  除了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發展,一汽-大眾也將環保行動延伸到産業鏈的上下游。作為國內首個制定經銷商“綠色合作夥伴”標準的企業,一汽-大眾通過評審體系和免費培訓,持續帶動1300多家經銷商和近100家核心供應商提升環境管理意識和能力,讓綠色低碳的舉措逐漸規模化、體系化。

  積極踐行公益 拓展企業的深度與溫度

  一汽-大眾成立31年來,始終積極投身公益領域,並於2014年率先將企業社會責任上升至戰略高度。對一汽-大眾而言,改變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坐而論道、行而求索,更多時候,一汽-大眾都在行動的道路上,腳踏實地的兌現企業承諾、回饋近2500萬用戶的期待。

  一汽-大眾持續聚焦綠色環保、災害救助、兒童關愛等多個領域,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如今,一汽-大眾公益的足跡已遍佈全國各地,近五年累計投入超億元。

  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一汽-大眾第一時間捐助1000萬元馳援河南,並設立1500萬元專項資金,為受災車主提供救援、維修等暖心服務;同時,急調500台免費代步車、召集89名員工搶修用戶車輛,多維度踐行企業責任。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眾總部所在地吉林長春遭受疫情衝擊,生産生活面臨停滯。一汽-大眾第一時間捐助2000萬元,並在5月復産後,發動全員奮力拼博,憑藉數智化的生産手段、前瞻的供應鏈管理、強大的體系力支撐,將逝去的時間和進度快速拼搶了回來,1-7月累計終端銷量率先突破100萬輛,為産業活力復蘇、經濟重回正軌,貢獻了積極力量。

  在綠色、低碳、高品質的經營理念下,一汽-大眾穩健發展,31年來累計向國家繳納各項稅金6,275億元人民幣,帶動産業上下游創造近50萬個工作崗位,為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持續貢獻力量。

  一路走來,每一份熱心的捐助,每一次技術的突破,每一輛新車的下線,都承載著一汽-大眾對企業、社會、環境共生共贏的思考。

  面向未來,一汽-大眾也將一如既往堅守初心、回饋社會,通過發揮自身影響力、示範力,攜手各界投身公益,引領汽車産業綠色低碳轉型,為國家經濟和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一汽-大眾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