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全面市場化拓展期

2022-09-20 17:18:1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9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9月份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就新能源汽車産業規範健康發展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全面市場化拓展期_fororder_image001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創下新高且出口勢頭較好,孟瑋表示,在穩增長、促消費等政策支持下,我國汽車産業克服疫情等因素衝擊,呈現出恢復增長的良好態勢,為穩住經濟大盤發揮了積極作用。其中,新能源汽車保持快速增長,今年1-8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6萬輛,同比增長1.2倍和1.1倍;出口34萬輛,同比增長97.4%;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部汽車銷量比重達到22.9%;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

  從更長週期看,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快速增長,關鍵技術水準大幅提升,充電基礎設施等配套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可以説,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形成良好基礎,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全面市場化拓展期。這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

  一是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和規劃政策體系。我國將新能源汽車作為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出臺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形成了完善的科技、産業、財稅等支持政策體系,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壯大提供了堅實保障。

  二是有比較完備的産業支撐體系。我國擁有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生産設備、基礎材料等全産業配套能力,在産業規模、協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優勢,為企業開展技術研發、産品研製提供了有效支撐。

  三是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當前我國汽車市場呈現消費升級態勢,年輕消費群體對新技術、新産品接受程度高,新能源汽車市場仍有較大增長潛力。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落實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持續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一是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體系,營造有利於新能源汽車發展政策環境。

  二是堅持“全國一盤棋”優化新能源汽車産業佈局,按照區域集聚、主體集中的原則,構建佈局合理、發展有序、運行高效的産業格局。

  三是鼓勵企業充分依託我國産業基礎,加強技術創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車關鍵系統部件和基礎共性技術,持續提升全産業鏈核心競爭力。

  四是繼續以開放的姿態深化國際合作,鼓勵中外雙方企業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實現更高水準的開放合作和互利共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