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王傳福:我國鋰資源可滿足3億台電動車需求

2022-09-24 10:06: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9月23日,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2022)在“中國車谷”武漢經開區開幕。本次論壇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湖北研究院共同主辦,政、産、學、研等多方力量齊聚一堂共商大計,推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打造智慧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通過視頻方式在企業家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就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發展和戰略佈局提出了他的兩點深入思考。

王傳福:我國鋰資源可滿足3億台電動車需求_fororder_image001

  王傳福表示,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進入了一個乘勢而上的加速變革期,月滲透率從去年1月的6%,到去年12月22%,今年3月最高突破30%,9月至今每週滲透率也都維持在30%以上。

  經過長時間堅守,比亞迪也迎來了技術、産品和市場的全面爆發,月銷售持續刷新行業紀錄,領跑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當前,新能源汽車行業已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局面,正成長為拉動産業、促進消費和擴大出口的頂梁柱。隨著市場爆髮式增長,汽車産業鏈在加速重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具備較好基礎,效率高、韌性強、成長快,為中國乃至全球汽車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關於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發展和戰略佈局,王傳福提出兩點思考:

  第一,要堅持磷酸鐵鋰作為動力電池正確的技術路線。一是鋰資源,國內最近發現了很多鋰礦,只是開採沒那麼快,但市場增長很快,出現了供應緊張。我國鋰資源總體是夠的,可以滿足全國3億多臺汽車全面電動化需求。二是鈷資源,全球都很稀少,主要分佈在剛果、印尼和澳大利亞。我國探明的鈷礦儲量只有13萬噸,佔比不到2%。三是鎳資源,我國很稀少,探明儲量也只有約400萬噸,佔全球約4%。鈷和鎳的儲量,無法滿足汽車全面電動化需求。我國不可能從燃油車時代被石油卡脖子,轉變為電動車時代被金屬鈷和鎳卡脖子。

  我國磷酸鐵鋰月度裝車量佔比從2019年最低15%,已提到今年最高67%,保持了快速的增長,我們要堅持這個正確的戰略方向。

  第二,要堅持純電動和插電混動技術路線並行發展。目前,我國有一半的家庭仍是無車家庭,插電混動實現了短途用電、長途用油,讓家庭第一部車可油可電。純電動車重點解決了增購需求,插電混動有效解決了更多家庭的首購和換購需求。插電混動變革相對溫和,對産業鏈變動和衝擊最小,無論是對發動機、變速箱等傳統車産業,還是對電機、電控、電池等新能源汽車産業,都是容易接受的。插電混動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路徑,在促進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的同時,保障了變革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助於燃油車到純電動車的平穩過渡。

  王傳福最後表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政府、企業和各相關方的共同努力。比亞迪將持續開放合作,與各界一起推動行業更好更快的發展。同時,比亞迪也深耕湖北,抓住産業鏈、供應鏈重塑機遇,為湖北省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貢獻力量。(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