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2022全球汽車供應鏈核心企業競爭力白皮書》發佈

2022-09-27 10:31: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9月22日,《2022全球汽車供應鏈核心企業競爭力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線上發佈。《白皮書》全面分析了全球汽車零部件發展的三大趨勢,以及汽車供應鏈的核心競爭力,併發布了《2022年中國及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百強榜》,上榜的中國企業表現亮眼。

  根據2021年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營收數據,排在前五位的企業分別是博世、電裝、大陸、濰柴集團和採埃孚。14家中國企業入圍本屆全球汽車零部件百強,包括濰柴集團、華域汽車、寧德時代、海納川、均勝電子、玉柴集團、廣汽部件、中信戴卡、中航汽車、中策橡膠、法士特、東風零部件集團、福耀集團和萬豐奧特,分列第4、第11、第21、第30、第40、第51、第54、第63、第65、第67、第68、第88、第94和第100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4家入圍企業中,有2家是新增企業,分別是福耀集團和萬豐奧特;6家較去年排位有所提升,其中升幅較明顯的寧德時代、中信戴卡和東風零部件,分別提升了27位、27位和12位。

  從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營收數據看,上榜企業零部件業務收入突破百億元的有36家,2020年和2021年這一數據分別為31家和34家。愛柯迪股份有限公司以營收29.34億元,位列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百強榜的第100位,而2020年和2021年的上榜門檻分別是19.24億元和23.43億元。

  從2014年起,《中國汽車報》社每年收集、整理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相關數據,併發布以企業營收為依據的百強榜單。2022年,《中國汽車報》社在德國Berylls Strategy Advisors數據團隊的支持下,歷時3個月,梳理出最新的中國及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百強數據。同時,國際諮詢公司羅蘭貝格作為智力支持方,與《中國汽車報》社共同編撰了《白皮書》。(李保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