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

2022-10-22 15:25: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今年前三季度,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如預期般突破百萬輛,市場份額已佔近三分之一,以“斷層式領先”領先各路對手。

  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加速上行,讓比亞迪儘管面對眾多不利因素,仍然實現了銷量的強勁增長,持續創下歷史新高。最新數據顯示,9月比亞迪銷售新能源車20萬輛,年增183%,這也是其單月銷量首次超過20萬輛;今年1-9月累計銷量達到117萬輛,年增249.6%。基於全年150萬輛的銷量目標,前三季已完成78%,照此增速,比亞迪有望在衝刺年銷200萬輛的新里程碑。

  同時,高歌猛進的市場業績也推動比亞迪的獲利大幅改善,10月18日,比亞迪發佈業績預告稱,前三季度凈利潤將達到91億–95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2.48%-288.85%。

  經過長時間堅守,比亞迪也迎來了技術、産品和市場的全面爆發,停産燃油車,轉向新能源的戰略目標,已初戰告捷。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1

  自主掌握是關鍵

  比亞迪自今年3月開始停止傳統燃油汽車製造以來,逐漸在中國新能源車市場佔據無以撼動的主導地位。

  銷量每月都在增加,制勝關鍵是比亞迪長期堅持全産業鏈佈局,在自主掌控下,能夠更好地應對供應鏈瓶頸與成本推升下的通貨膨脹。隨著近年逐步從電池到整車的産業垂直整合策略成功,比亞迪最終成為了中國新能源第一大廠。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2

  今年,比亞迪克服了困擾包括特斯拉在內等其他製造商的問題,例如供應鏈中斷、晶片短缺和電池原材料價格高企等。自産動力電池及部分晶片,有助於確保電動車最關鍵兩大零件的供應,進而控製成本開支。顯然,比亞迪比其他車廠更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各方面的主動權要大得多。而且,由於比亞迪在國內很多地方設有工廠,還避開了疫情突發帶來的生産影響和供應困境。

  除了整車製造與銷售,比亞迪的電池事業也在蒸蒸日上。據韓國SNE Research機構調查數據,7月比亞迪電池供應量達6.4GWh,僅次於寧德時代的13.3GWh,成為全球第2大電動車電池供貨商,LG新能源和松下分別居第3、4名。全球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揚,比亞迪也在尋求擴大電池業務並積極尋找鋰礦資源,保障自身免受關鍵電池原材料供應價格突然飆升或斷供的影響。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3

  另一方面,比亞迪多年的技術沉澱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刻,不是依靠某一款車型的熱賣,而是幾乎所有在售車型全都熱賣,同時,産品結構日漸豐滿,多款高價值新車型上市放量,比如新款漢、新款唐、海豹、護衛艦等,産品均價持續提升,銷量規模效應也將持續強化。

  彭博分析預測,隨著産能擴張以滿足積壓訂單,比亞迪2022年交車量可能達到150萬-200萬輛。

  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比亞迪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佔有率,2023年將攀升至36%,到2025年將增加到45%,歸功於比亞迪幾乎包辦整車所需最有價值零部件的設計與製造。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8月底表示,擴大産能仍是未來最重要的工作。到2023年比亞迪産能將上升至360萬輛,交付量目標為400萬輛。

  全球翹楚之爭

  不只受益於中國是全球最大且仍持續蓬勃成長的電動車市場,比亞迪在剛剛開幕的巴黎車展上推出三款新電動車主打歐洲市場,ATTO3、唐、漢將在2022年底于德國上市,2023年陸續會把銷售渠道擴大至法國等歐洲主要國家,顯示出比亞迪已展開更大海外佈局。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4

  目前來看,歐洲貢獻了全球約20%的電動車銷量,歐盟也提出2035年後禁止銷售新燃油車,導致該地區電動車需求持續增長。作為中國第一大電動車廠商,比亞迪已崛起為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可能迅速嶄露頭角,成為中國車廠在海外市場發展壯大的最新案例。 

  特斯拉前董事會成員Steve Westly曾表示,他第一次認為特斯拉汽車出現了一個真正的挑戰者,也是唯一的挑戰者,那就是中國的比亞迪。“比亞迪今年可能售出超100萬輛電動車,相比之下,福特可能有6萬輛,通用汽車則正在努力達到5萬輛,二者幾乎佔不到特斯拉的5%,所以現在看來就只有特斯拉和比亞迪的較量,德國大眾穩居第3。”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5

  特斯拉Model3、Model Y等熱門車型持續登頂多國車市單月銷量榜,今年需要交付超過140萬輛汽車才能實現原定目標。但由於受到美元走強、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升以及與得克薩斯州和德國汽車廠趕進度相關的低效率等因素影響,目前完成情況並不樂觀。

  比亞迪新能源車銷售量中,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約各佔一半,如果把純電動車與插電混動車區分開來,特斯拉仍居於領先,交付量方面仍處於領先地位,但比亞迪在第3季度純電動汽車激增,迅速縮小了純電動車銷量差距。

  目前,比亞迪與特斯拉在銷售上最大的差別在於主力市場的差異,特斯拉在歐美征戰多年,相較之下比亞迪的海外渠道才剛起步,9月新能源乘用車海外銷量僅有7736輛,但僅憑中國市場的龐大購買力,就領先了特斯拉的全球銷售量,這也反映出中國目前仍是全球新能源車增長最快的市場。此外,比亞迪第一個海外乘用車廠已在泰國落地,預計2024年開始運營,年産能15萬輛,元PLUS等車型在亞洲、南美、拉丁美洲主要國家的出口增速正在提升。

論比亞迪的“斷層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6

  可以預見的是,諸多知名汽車品牌雲集的德國市場將成為比亞迪與特斯拉鏖戰的指標性市場,未來隨著柏林超級工廠的産能增加,特斯拉的銷量還會有進一步突破。不過,德國市場也將成為比亞迪的重要目標之一,近期德國租車公司Sixt SE表示,比亞迪將在今年年底前為其車隊供應數千輛電動汽車。

  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領導者,比亞迪踏出了中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堅實步伐,印證了特斯拉CEO馬斯克的觀點:“中國汽車公司極具競爭力”,而這將因新能源汽車的持續突圍而提前到來。(文:楊曉紅 圖:比亞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