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新能源車推動汽車消費大盤穩增長

2022-11-04 17:1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進入汽車傳統消費旺季,我國汽車市場呈現出不少新亮點:政策的持續推動使新能源汽車消費全面看漲,消費熱情的高漲又讓新能源汽車市場“水漲船高”,而二手車堵點的打通也使得汽車市場流通更為高效。良性循環的形成使旺季汽車市場更為紅火,為汽車消費大盤的穩定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二手車堵點打通穩住汽車消費大盤

  隨著一系列打通二手車市場堵點政策的落地,二手車市場將迎來更為快速的增長表現。近年來,我國汽車市場置換購車比例不斷上升,意味著二手車市場流通高效也將推動整個汽車消費大盤穩增長。

  打通堵點

  近兩年來,我國密集出臺了多項促進二手車行業發展的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動行業發展的政策組合拳。比如,去年實行的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檔案轉遞“電子化”,今年落地的全國取消國五二手車限遷,10月份實施的轉移登記單獨簽注以及核發臨時號牌等政策。

  在今年9月份線上召開的2022年中國二手車大會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肖政三説:“經過十餘年時間,二手車交易市場迎來了政策環境全面優化和堵點痛點的全面破除。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工作會議多達四次對二手車市場發展進行研究和部署,各部門促進汽車消費文件均明確提出暢通二手車循環、取消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二手車行業將逐漸形成高效、暢通、現代化的流通體系,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二級調研員宋英傑介紹,這些政策中關於活躍二手車市場的內容,幾乎覆蓋了二手車流通的全環節、各領域,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全面取消限遷,促進自由流通;優化交易登記管理,促進高效流通;支持開展經銷業務,促進規模發展。

  “到今年10月份,我國二手車全國大流通的政策基礎落地完畢,這一套政策組合拳將極大提升我國整個二手車行業的交易範圍與匹配效率,二手車交易有望進入高速發展期。”瓜子二手車聯合創始人王曉宇説,以瓜子平臺為例,全國取消國五限遷後,用戶在平臺上可選車源範圍直接擴大了6至10倍。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系列政策舉措打通了二手車流通環節的堵點和卡點,為二手車真正實現全國範圍流通創造了環境。但是,這也打破了原有傳統經營模式,對車商的運營是一個挑戰,中大規模車商未來將成為市場主流,而無法適應全新市場環境的車商有可能被淘汰。此外,二手車交易線上電商平臺將成為二手車全國流轉的産業基礎設施,從而迎來更大發展。

  轉戰線上

  受疫情影響以及新政落地實施,二手車交易從線下轉線上將成主流。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報告顯示,二手車經銷商以個體商戶為主,規模整體偏小,同質化競爭嚴重,因此抗風險能力較差。今年以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二手車線下市場客流明顯減少,車輛物流運輸受限,很多車商處於暫停營業或半營業狀態,庫存壓力較大,經營困難。雖然政策環境利好創造了全國流通的大環境,但中小微二手車商自身缺乏投入二手車異地流通産業基建的能力,因而無法進行異地交易、物流、交付、售後等,僅僅依靠本地收售車價差這一單一營收來源,抗風險能力差的狀況被再次放大。

  “瓜子二手車這類覆蓋全國的電商平臺將在全國大流通中發揮重要作用,利用線上全國市場的網絡優勢,幫助入駐車商實現全國範圍收售,加速國內二手車行業向線上化、數字化模式演進,改變二手車只能線下交易的傳統模式。” 王曉宇説。

  “當前,二手車行業面臨信息不透明、標準不統一、競爭不良性、盈利模式單一四個主要痛點。同時,全面取消限遷、稅收公平化,將加快行業優勝劣汰進程,加速跨區域優秀經銷商的出現。在新格局下,二手車經銷商應從車輛管理和數據錄入、金融服務、售後服務、客戶流程化服務四大板塊著手打造屬於二手車的標準體系。” 成都宏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説,為此,公司與平安銀行針對二手車交易市場及車商,打造了一個定位於二手車行業淘寶的開放性線上平臺——“大盟車”App,重構二手車從收車到交易的全線上二手車生態鏈,賦能企業做大做強。

  石家莊車友名車老闆王少偉幾年前入駐某二手車電商平臺,借助平臺優勢,通過精品車薄利多銷模式,將車輛銷往全國近40個城市。“過去是線下為主,省內買家來市場看車很方便,而賣到省外的佔比很小,省外流轉主要在車商間進行;如今則可以借助電商平臺,通過全國流通實現銷量增長。”王少偉説。

  以“舊”促“新”

  肖政三認為,今年以來,受疫情多點散發、國際形勢變化等因素疊加影響,我國汽車市場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特別是在二手車領域,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減弱的三重考驗表現得尤為突出。不過,在利好政策支持和行業互助、自助的努力下,下半年二手車市場已出現企穩回升態勢,隨著10月1日二手車商品屬性等各項新的政策措施落地,四季度二手車市場將迎來更為快速的增長。

  “伴隨著利好政策刺激和消費信心恢復,被疫情短期抑制的購車需求將逐步釋放。二手車消費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恢復,在9月至12月的傳統銷售旺季迎來集中釋放,受益於政策紅利,今年二手車交易量預計將保持10%以上增幅。”王曉宇説。

  以“舊”促“新”,二手車市場復蘇也將帶動新車市場穩增長。數據顯示,隨著居民汽車消費方式變化,首購車用戶比例逐年降低,增購和換購比例逐年增加,其中換購佔比在2019年已達40%。因此,政策組合拳力促二手車流通的高效暢通,對穩住新車交易規模基本盤、推動整個汽車消費大盤恢復增長、提高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等均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

  根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國內狹義乘用車零售量在2018年到2020年連續三年下降後,2021年首次實現正增長。2022年9月初,該協會披露今年國內狹義乘用車市場1至8月份累計銷量同比增長0.1%。目前,乘用車零售市場整體已經恢復正增長,但增長勢頭仍很脆弱,需進一步鞏固。行業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新車市場需求仍需鞏固的背景下,進一步加速在新車購車人群中佔比超過40%人群的置換效率,是目前整個汽車流通市場的關鍵點之一。

  “只有二手車流通十分順暢高效,才能有助於加速置換人群購置新車,以及加速原有車主從傳統燃油車到新能源汽車的置換,進而推動新車消費持續增長。”王曉宇説。(劉桃熊 李文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