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新能源車國際賽道一路領跑

2022-07-29 14:21: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比亞迪公司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車銷售量超64萬輛。這意味著,比亞迪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電動汽車生産商。對此,多國業界人士指出,比亞迪的亮眼表現凸顯出中國車企精進技術的持續努力,也是中國企業在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競爭優勢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的一個縮影。

  業績亮點顯實力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比亞迪累計銷量為64.1萬輛,再創歷史新高。

  “業績看起來令人印象深刻。”花旗銀行集團汽車分析師傑夫·鐘在談到比亞迪的銷售表現時説。花旗分析人士表示,比亞迪的供應鏈是“垂直整合的”,這意味著它可以生産更多零部件,比競爭對手更少依賴外部供應商,不易受供應鏈中斷影響。

  德國貝吉施-格拉德巴赫應用科學大學獨立研究機構“汽車管理中心”創始人斯特凡·布拉策爾説,比亞迪的成績並不令人意外。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蓬勃發展,源自其對創新的重視。比亞迪長期深耕新能源領域,是全球電動汽車領域強有力的競爭者,在電池和電芯領域優勢明顯。

  長城汽車巴西公司對外及政府關係總監佩德羅·本當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國際市場上的歐美日傳統車企,比亞迪、長城等中國車企憑藉優秀設計和過硬品質穩紮穩打,在技術水準和産品完成度等方面積累起優勢,中國汽車因此獲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

  本當古同時指出,當下國際市場對中國汽車的認可與行業綠色發展趨勢密不可分。中國車企致力於發展以電能、氫能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助力各國向低碳經濟轉型,獲得廣泛認可。

  海外佈局促共贏

  近年來,中國車企憑藉自身實力,穩步拓展海外市場。從歐洲到中東、拉美,中國新能源汽車在越來越多國家脫穎而出,不僅促進當地節能減排,也為汽車行業交流互鑒提供契機。

  比亞迪2012年在英國設立分公司後,以公共交通為切入口,將電動大巴方面的經驗引入一向重視減排的英國。比亞迪與英國巴士製造商亞歷山大·丹尼斯合作,為英國及其他海外市場帶來創新産品。亞歷山大·丹尼斯總裁保羅·戴維斯説,2016年以來,公司和比亞迪為英國市場合作生産超過1000輛巴士;到今年年底,有望突破1500輛。

  在以色列,中國電動汽車為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提供助力。吉利汽車的幾何C型電動汽車在以色列上市後,迅速贏得當地消費者青睞。2022年上半年,該車型在以色列純電動汽車市場佔有率高達22%,被當地汽車雜誌評為“年度最佳購買車型”。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目前運行的電動公交車主要來自中國比亞迪、宇通和福田公司。智利塔爾卡大學工程系學者克裏斯蒂安·加西亞説,來自中國的電動巴士幫助智利推動減排、建設更清潔城市,並改善了乘坐者體驗。

  哥倫比亞波哥大市長克勞迪婭·洛佩斯説,中國電動客車為建設清潔、可持續發展的波哥大及當地交通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到2022年年底,將有1480輛比亞迪電動客車在波哥大投入運營,這意味著每年將減少排放94300噸二氧化碳,相當於42000輛私家車的年排放量。

  優勢積累贏機遇

  不少行業人士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勢頭強勁,競爭優勢日益明顯。在新能源汽車這一條嶄新的賽道上,中國企業正迎來新的歷史機遇期。

  長安汽車歐洲公司設計總監安德列亞斯·扎帕蒂納斯日前對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車企在設計、電池性能等方面有長足進步,自動駕駛等新技術得到越來越多應用,新車型研發和推出速率也迅猛提升,尤其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可以説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雷諾-日産-三菱汽車聯盟的採購組織及電動車平臺負責人、雷諾董事詹盧卡·菲基説,整個汽車行業正在經歷電氣化、物聯化、移動化的劇烈變革,中國同行在幾乎所有這些領域的上下游價值鏈都擁有領先技術。“汽車製造商如果想繼續以可持續的方式生産,必須與中國企業一道尋找解決方案。”他説。

  德國杜伊斯堡汽車研究中心主任費迪南德·杜登赫費爾説,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全球汽車市場上越來越強,並將帶來電動汽車和汽車軟體的重要創新。

  德國寶馬集團首席財務官、負責中國事務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後數年內,中國都將是全球最大新能源車市場,也是寶馬面向電動化、數字化和可持續發展轉型過程中的最佳選擇與最優夥伴。(辛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