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産業創新邊界越拓越寬

2022-08-05 10: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像飛機一樣的汽車,自動運行的大型卡車,能辦卡、清潔、運貨的無人車……汽車産業的創新邊界正在不斷被打破,不僅是汽車的外形已經“去汽車化”,而且汽車的功能也在不斷被刷新。創新邊界的打破給汽車業帶來的將是更廣闊的市場新藍海,更高遠的産業視角以及更深入的産業內核。

【首頁+今日焦點】汽車産業創新邊界越拓越寬

  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工業級5G創新應用(大理)研究院,由大理白族自治州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合作組建。圖為在工業級5G創新應用(大理)研究院內展示的單人出行自動駕駛概念車。新華社記者陳欣波攝

  飛行汽車“試飛”汽車領域新藍海

  近來,飛行汽車成了繼新能源、智慧化之後汽車業的新方向,不僅吸引了中外諸多車企的涌入,産品也在快速貼近市場,有的甚至已開始進入實際運營階段。

  無人駕駛礦卡提升煤礦運輸效率

  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賀斯格烏拉露天煤礦3.7公里的運輸道路上,4輛無人駕駛礦卡組成的作業編組正有序平穩行駛。每一台礦卡近三層樓高,但這樣的龐然大物如今並沒有駕駛員,“裝-運-卸”全流程中能夠自主爬坡、倒車、繞行,而這一切,僅需要車內的一個四四方方小盒子通過雲控平臺的協同,即可控制車輛完成作業任務。

【首頁+今日焦點】汽車産業創新邊界越拓越寬

【首頁+今日焦點】汽車産業創新邊界越拓越寬

  圖為在2022湖南汽車展覽會上拍攝的無人駕駛展示車。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首頁+今日焦點】汽車産業創新邊界越拓越寬

  圖為7月28日在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精品主題展上拍攝的可辦理各項銀行業務的無人車。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