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紅旗車背後的故事

2022-11-01 14:16: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隨著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國一汽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將為中國一汽持續落實“十四五”規劃、掌控關鍵核心技術、樹立民族汽車品牌、構建現代汽車産業鏈、向世界一流汽車企業奮進,提供強大的理論指導和戰略自信。

  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中國一汽製造出了新中國第一輛卡車(解放牌)、新中國第一輛小轎車(東風牌)和第一輛高級轎車(紅旗牌),開創了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歷史。自誕生以來,中國一汽就肩負著振興民族汽車品牌、壯大中國汽車工業的光榮歷史使命。經過近七十年的發展壯大,中國一汽建立了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西南等五大生産基地,構建了全球化研發佈局,形成了紅旗、解放、奔騰自主品牌陣營,企業累計産銷汽車超過5300萬輛。

  2012年—2021年,中國一汽銷量、收入、利潤從265萬輛、4094億元、406億元,增長到350萬輛、7057億元、482億元,分別增長32.1%、72.4%、18.7%。其中,2021年中國一汽收入首次破7000億元,經濟效益創“十三五”以來新高。截至目前,位列世界500強第79位,較2012年提升86位;在中國企業聯合會發佈的“2022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榜單”中,中國一汽排名第7位。

紅旗車背後的故事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中國一汽紅旗繁榮工廠

  “紅旗”又一次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榮耀夢想

  中國一汽牢記囑託,勇擔使命責任,深入貫徹落實東北振興戰略,深入落實“雙碳”行動,堅定不移推進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鮮明主題,切實擔負起振興民族汽車工業的使命和責任,搶抓産業顛覆式轉型的重大歷史機遇,將振興紅旗品牌作為企業發展的第一號任務,也作為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明確紅旗品牌發展目標,堅持“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理念,聚焦“中國式新高尚情懷人士”,瞄準中國汽車消費市場向中高端升級的發展機遇,大力實施“高尚品牌、高新技術、高端産品、高精品質”策略。

  長期以來,中國一汽積極聚焦産業轉型,打造先進技術,始終強化核心技術突破和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在新能源、智慧網聯、駕乘體驗、安全健康和基礎研發等五個領域獲得一系列國際先進的創新成果。2012年以來,累計申請專利22267件,其中發明專利11523件。

  創新沃土結出纍纍碩果。2021年,中國一汽旗下自主品牌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紅旗品牌銷量突破30萬輛,創造4年多時間銷量增長63倍的産業奇跡;解放品牌實現中重卡銷量全球“五連冠”、重卡銷量全球“六連冠”。

  文化自信成為推動新紅旗躍遷式發展最堅實的力量

  自2018年新紅旗品牌戰略發佈以來,紅旗品牌秉承“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理念,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高端品牌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新道路,鞏固拓展“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態勢。在文化傳承方面,紅旗品牌注重傳統文化的吸收和弘揚,採用“尚·致·意”全新中式設計語言,通過持續推出高端産品,為用戶帶來更深的認同感、更大的價值感、更強的自豪感。與此同時,紅旗品牌攜手中國航天,研製首臺國産雪車,樹立了“獨立自主、自立自強”的民族品牌形象。

紅旗車背後的故事_fororder_image002

紅旗車友俱樂部溝通會

  在産品矩陣的創新佈局方面,新紅旗打造出一系列融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工藝為一體,先後推出重磅車型。其中,紅旗H9、E-HS9、H5、HS5斬獲中國車十佳設計大獎、民族品牌最佳汽車獎……為“紅旗”躍遷成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見證紅旗品牌創新驅動的技術實力和自主品牌的強勢崛起,內心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新紅旗在短短四年多時間裏,創造了一個令人矚目的産業奇跡。

紅旗車背後的故事_fororder_image003

中國一汽紅旗品牌發佈三款新能源概念車

  面對新能源、智慧網聯時代發展的浪潮,中國一汽積極佈局新戰略、新技術。2022年,中國一汽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迭代發佈實施《創新·2030中國一汽阩旗技術發展戰略R.Flag1785》,前瞻佈局未來創新技術。到2025年,紅旗品牌將合計推出26款明星産品,全面覆蓋H、Q、S、L四大系列,其中新能源智慧産品達到12款,新能源智慧産品的産銷量將達到40萬輛以上。

  紅旗的資助 讓未來有了更多憧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一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積極履行國資央企社會責任,深入貧困地區持續推進精準扶貧,為經濟社會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紅旗車背後的故事_fororder_image004

  2012年以來,中國一汽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要求,先後定點幫扶、對口支援5個國家級貧困縣(市),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5.7億元,先後派出挂職幹部33人,實施了270多個幫扶項目,近50萬貧困人口從中受益,定點幫扶的5縣(市)全部脫貧摘帽。2017年以來,中國一汽連續五年獲得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定點扶貧成績考核最高評價,榮獲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國家民政部頒發的“中華慈善獎”榮譽稱號……

  扶貧先扶智。中國一汽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動力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突破口。截至2021年底,中國一汽已建成紅旗夢想智慧學校15所,開設“紅旗夢想自強班”211個、投入公益資金6670萬元,資助貧困家庭高中生10575名,培訓基層教師1700多名,幫扶足跡覆蓋15省108個國家級貧困縣,累計受益學生34萬餘人。

  新紅旗、新夢想、新征程。在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道路上,中國一汽將牢記産業初心、勇擔報國使命,努力滿足人民對“美妙出行、美麗體驗、美好生活”的需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中國一汽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