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中國仍將是寶馬最具戰略意義的市場之一

2022-11-04 14:13: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4日,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主席、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和企業家代表團訪華。齊普策表示,德中關係邁過五十年,貿易和創新是重要紐帶。寶馬集團為能在其中貢獻力量感到驕傲,並將繼續攜手中國夥伴共創共贏。

  “此次訪問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德中兩國將繼續加強經貿合作。在寶馬看來,德中兩國間雙邊聯繫以及合作依然有著巨大潛力,並將得到進一步深化、發展和提高,雙方的企業會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我對此充滿信心。”齊普策講到。

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中國仍將是寶馬最具戰略意義的市場之一_fororder_image001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主席、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

  寶馬集團在1994年正式進入中國,見證了中國汽車市場的飛速發展,也為此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過去約30年的時間裏,寶馬已經服務了超過600萬中國客戶。2021年,寶馬集團在華銷售了約84.6萬輛BMW和MINI品牌汽車,是1994年全年銷量的1000多倍。然而,寶馬在中國的發展遠遠超過銷售數字本身。明年,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簡稱“華晨寶馬”)就將迎來自己20歲的生日。目前,寶馬瀋陽生産基地已發展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的生産基地,設有兩座整車工廠、一座發動機工廠、一座高壓電池生産線和一座研發中心,為超過26000人提供了高品質就業機會,年産量突破83萬輛。自2010年以來,華晨寶馬已在瀋陽投資約830億元人民幣,連續16年名列瀋陽市納稅企業前茅。

  今年,寶馬瀋陽生産基地迎來兩個重大擴建項目的竣工——大東工廠産品升級項目和華晨寶馬生産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簡稱“裏達工廠”)。其中,裏達工廠的落成標誌著寶馬最新的BMW iFACTORY生産戰略順利落地中國。聚焦“精益、綠色、數字化”,BMW iFACTORY戰略旨在定義未來汽車生産,鞏固寶馬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裏達工廠能夠根據市場需求隨時轉向100%的電動車生産,全新BMW i3已在這裡下線。把自己最先進的生産戰略引入中國,寶馬集團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國産業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齊普策表示,中國擁有全面的工業體系、供應鏈和人才儲備,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驅動力,比如處於寶馬集團戰略核心的數字化、電動化和可持續。中國仍將是寶馬集團最具戰略意義的市場之一。

  目前,寶馬集團在中國有超過460家供應商,僅華晨寶馬的本土採購額在2021年就達到了714億元人民幣。而寶馬集團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是雙向的,一直在支持本地供應商的發展和産業升級。比如已在德國建設了大型電池生産基地的寧德時代。無論在德國還是中國,寶馬集團都是寧德時代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

  目前,寶馬集團正在中國堅定推進自己的“數字化、電動化、可持續”發展戰略,與中國夥伴一起加速駛向未來出行。數字化方面,寶馬已經在中國建立了德國之外最大的研發和數字創新體系,並與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在內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合作,積極加入中國創新生態圈。電動化方面,今年寶馬集團在中國市場呈現了5款純電動車型,其中iX3在瀋陽生産並出口國際市場,而創新BMW i7堪稱“最強7係”,是寶馬成功發展和堅定電動化轉型的最新例證。此外,寶馬還積極參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截至9月底,BMW聯網的公共充電樁已超過450,000根,覆蓋全國320多個城市。

  可持續發展是寶馬集團的初心使命。作為首個加入“1.5度控溫目標”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集團在2020年首先提出覆蓋汽車的全生命週期的“360度循環減碳”理念,並在2021年引入中國。同時,寶馬集團積極推進循環經濟,最大限度地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並減少資源消耗。在剛剛舉行的第二屆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峰會上,寶馬集團展示了最新的可持續發展成果,包括與華友循環簽約在國內率先實現國産電動車動力電池原材料閉環回收,以及攜手河鋼集團打造綠色低碳汽車用鋼供應鏈等具有行業突破性的合作。

  此外,寶馬集團在中國持續通過各種創新路徑開展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僅2021年就惠及超1100萬人次,包括學生,教師及非物質文化傳承人。“BMW 中國文化之旅”、“BMW童悅之家”等項目走過了中國大江南北,溫暖了無數需要幫助人。而在2021年,寶馬集團在中國正式發佈了“BMW美麗家園行動”,這也是中國汽車行業中第一個以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為主題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自2022年5月起,第一期項目率先在遼寧省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眾教育基地。

  “德中商貿關係將是未來兩國雙邊關係發展的橋梁。近期中國政府有關繼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吸引外資、堅持創新等表態令人鼓舞。我們看好中國市場中長期的發展前景。寶馬集團將繼續加深與中國企業的合作、與中國同頻共進、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共創共贏,”齊普策講到。(寶馬汽車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