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

2022-11-07 17:37: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供應鏈是主機廠的生命線。吉利汽車在第三代發動機、第四代發動機的開發中已經明確要求,要給國內零部件供應商更多機會,加大培養國內零部件企業,實現全産業鏈的安全可控。”11月2日,在“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上,吉利汽車動力總成研究院發動機總工程師劉國慶表示,近幾年國內供應商的進步很快,此次參評的很多零部件産品也搭載在吉利等車企的産品中。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01

  11月2日,由汽車與運動雜誌社、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現場展評,在江蘇省高郵市拉開帷幕。14位來自東風、比亞迪、吉利、長安、奇瑞、廣汽、長城、北汽等車企研發高管和專業學科帶頭人組成的豪華評審團,在展評現場與參評企業嘉賓展開了深度討論交流。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03

  “保供”加速本土化供應需求

  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近兩年眾多主機廠都將“保供”列為重中之重,對零部件企業提出了更強烈的本土化要求。憑藉這一契機,很多本土化零部件企業贏得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杭州東華鏈條集團最新推出的多款正時鏈系統,已經配套吉利汽車、比亞迪汽車、奇瑞汽車、上汽集團等企業。公司汽車鏈事業部總經理邢建恒透露,公司在汽車領域的業務已經連續6年實現30%的增長。“我們認為,公司業務之所以能實現高速發展,主要源於自主品牌對於供應鏈安全和降低成本的需求。”邢建恒説,在配套過程中公司的産品技術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汽車鏈條使用壽命從2010年的6萬公里,達到現在的70萬公里。同時企業也通過産業鏈的優化,實現設備、原材料的國産化,進而大幅降低了成本。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05

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中國心”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專家評審委員會主任許敏

  “我們注意到,今年很多主機廠的主打車型上的核心零部件使用了本土的零部件,而且企業還在不斷擴大用量。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轉變。”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中國心”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專家評審委員會主任許敏表示,在國內主機廠趕超世界前沿技術的道路上,需要有一個堅強的本土供應鏈的支持。“今年專家團的成員達成一個共識: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公共的扶持平臺,共同支持本土零部件的發展。”他説。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07

  本土零部件的成本優勢和市場響應速度得到了來自主機廠的評委認可。在展評現場,浙江沃德爾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高能量點火線圈在設計能力、生産製造品質控制以及成本控制方面都得到評委們的肯定。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09

  綿陽華晨瑞安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為上汽名爵MG7配套的可變氣門升程凸輪軸,也引起了很多企業專家的興趣。因為在11月1日的“中國心”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現場,一些專家已經深度測評了搭載這套凸輪軸的2.0T高功率發動機。

  浙江科博達工業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可變排量機油泵完全自主研發、自主生産製造,不僅打破了外資壟斷,而且在可靠性、成本控制以及抗供應鏈風險方面也有著自身優勢。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11

中國汽車報社總編輯桂俊松

  “在‘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評選實車測試交流過程中,我們了解到現在很多車企混動化過程中,加大了對本土零部件供應商的支持力度。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趨勢,作為一個推動整零交流、合作的行業平臺,‘中國心’零部件的評選,要繼續為推動發動機行業的技術進步和交流服務。”中國汽車報社總編輯桂俊松説。

  主機廠“國産替代”訴求強烈

  無論是推動下一輪的技術變革還是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可控,可以看到的是國內主機廠對於“國産替代”的訴求已經越來越強烈,對供應鏈的綜合協調開發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

  “隨著合作的不斷深入,主機廠對本土零部件的技術開發要求也必然越來越高。”天津大學無錫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銀增輝認為。

  “作為主機廠,我們特別關心零部件企業能否提供更先進、更有競爭力的産品,能否實現國産替代。”弗迪動力有限公司發動機研發與製造中心總經理潘世翼直言不諱。他表示,目前企業産品市場規模雖然很大,市場前景也很樂觀,但企業的成本壓力很大,需要大量的國內供應商將進口零部件替換以降低成本。而且在未來的開發中,更需要零部件企業的技術支持。

  從此次參評的情況看,很多零部件企業也已經在積極應對這一挑戰。比如,此次奕森科技帶來了渦輪增壓器、預燃室以及燃料電池空壓機參評。研發經理吳孟龍介紹,預燃室就是為下一代高效率發動機開發的。另外,針對零碳目標以及氫燃料電池,企業也開發了氫燃料電池空壓機,以適應動力總成系統的優化迭代。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12

  無錫勝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試製動力總成樣件的零部件企業。企業負責人介紹説,近幾年,整車廠的産品迭代週期越來越短,對於供應商在過程管控、品質管理、精度管控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14

  東風汽車公司汽油機專業總工程師張社民認為,目前在機械零部件方面,本土零部件企業的技術實力已經比較成熟了,有能力與外資零部件同臺競技,實現國産替代。但在晶片、感測器等“卡脖子”關鍵零部件領域,仍然需要加強研發能力,提升技術水準。

  天津內燃機研究所所長祖炳鋒表示,未來“中國心”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應將更多本土代表未來行業技術發展方向的零部件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吸納到評選中。

降本、保供雙向驅動 本土零部件迎來大發展——記“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_fororder_image015

  “2022年的自主品牌在市場上大放異彩,搭載了各種最新動力系統的車型市場銷量逆勢飛揚,市場份額穩步抬升。而這輝煌業績的背後,是眾多零部件供應商的成就。正是他們與整車廠一起,頂住了新冠疫情下斷供、原材料價格上漲、技術攻關迭代的壓力,也正是有了他們和整車廠的協同作戰,才使得自主品牌的更高熱效率、更低能耗、更強勁動力的動力系統走上了國際競技的舞臺。”《汽車與運動》雜誌社總編輯楊建軍表示,零部件強,則汽車産業強。本土零部件應抓住這一輪汽車行業技術變革的機會,實現與主機廠的協同發展。(“中國心”2022年度動力總成零部件評選組委會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