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

2022-11-08 11:29:1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近日,“BMW美麗家園行動”項目生態觀鳥屋啟動儀式在遼寧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辦。該活動由中國綠化基金會與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主辦方發佈了一系列“BMW美麗家園行動”貢獻于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社會成果。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中國綠化基金會副主席魏殿生,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鶴軒博士,盤錦市副市長徐同連,共同為命名為“美麗家園-鶴鄉”的生態觀鳥屋揭幕。主辦方發佈了面向公眾的三套生物多樣性教育課程,並向中國科學技術館和盤錦濕地學校捐贈課程。主辦方還發佈了由清華美院設計、以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珍稀動物丹頂鶴、黑嘴鷗、斑海豹為主題的系列文創品。秉持“家在中國”的理念,寶馬中國與華晨寶馬以創新性行動助力美麗中國建設,助力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11月5日在武漢召開的《濕地公約》COP14大會,遼寧省盤錦市被《濕地公約》常委會正式授牌為“國際濕地城市”,成為遼寧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也成為全球43個濕地城市之一。“BMW美麗家園行動”以切實的創新社會成果,為遼寧省的生態文明建設獻上一份大禮。

  中國綠化基金會副主席魏殿生表示:“寶馬美麗家園行動的實施,將助力提升社會公眾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認知,寶馬中國和華晨寶馬用實際行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對中國公益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寶馬集團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企業戰略的核心,踐行循環經濟理念。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也是我們作為企業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寶馬集團秉持‘家在中國’的理念,希望通過 ‘BMW美麗家園行動’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助力美麗中國建設,支持中國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鶴軒博士表示:“華晨寶馬秉承寶馬集團的可持續發展戰略,視環境為重要的利益相關方。我們希望通過‘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等一系列公眾教育措施,來宣傳和普及生物多樣性。通過在工廠之外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我們在為遼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更為遼寧的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共建美麗家園。”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2

  寶馬集團將環境視為重要的利益相關方。“BMW美麗家園行動”項目致力於推進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有力響應了“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和“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號召。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3

  本次落成的生態觀鳥屋和發佈的生物多樣性文創紀念品,均由清華美院設計團隊創新設計。觀鳥屋的設計從“尊重自然、尊重環境、尊重動物”的理念出發,不驚擾動物、不破壞當地的生態景觀,是一座集自然觀察、科普教育于一體的多功能建築。經過網絡徵名,觀鳥屋正式被命名為“美麗家園-鶴鄉”。

  盤錦自古以來的別稱“鶴鄉”,寓意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丹頂鶴與人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文創紀念品以遼河口珍稀保護動物黑嘴鷗、丹頂鶴、斑海豹形象為原型,設計的憨萌可愛的形象喚醒公眾保護動物的愛心。以“生物多樣性與濕地保護”“飛過城市上空的鳥——丹頂鶴的旅行”和“神秘的野生鄰居——我們身邊常見的野生動物”為主題的三套自然教育課程,是國內首套由車企資助開發的生物多樣性主題的公益課程,旨在以親子教育的形式向公眾普及生物多樣性知識,支持生物多樣性公眾教育工作。寶馬中國、華晨寶馬及中國綠化基金會將公益課程捐贈給中國科技館、盤錦濕地學校,將會助力公眾生物多樣性教育普及。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4

  中國政府已經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探索形成“政府引導、企業擔當、公眾參與”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模式。2021年10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見》,明確提出,“提高社會各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自覺性和參與度,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良好氛圍。”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于2021年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知道空氣污染、水污染、垃圾等環保和污染治理議題的比例都達到了88%,而生物多樣性僅為34%。”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5

  改變當前公眾、企業、社會組織的認知與行為,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手段的根本。因此,“BMW美麗家園行動” 將生物多樣性公眾教育作為項目核心目標與手段。這三項最新成果的發佈,不僅直接助力遼河口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還將進一步助力推廣公眾生物多樣性教育,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6

  遼寧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遼東灣海洋與內陸河口的交匯處,其所處的地理位置決定了保護區內高度豐富的物種多樣性,是中國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僅鳥類便多達30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鶴等24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灰鶴、白枕鶴等54種。每年有近百萬隻水鳥於此遷徙停歇或繁殖,是丹頂鶴南北遷徙的重要停歇地,棲息的種群數量超過500隻。同時,這裡也是全球最大黑嘴鷗種群的繁殖地,繁殖種群數量12000余只,被譽為“中國黑嘴鷗之鄉”。

“BMW美麗家園行動”生態觀鳥屋“美麗家園-鶴鄉”正式落成_fororder_image007

  秉持“家在中國”的理念,寶馬集團在中國持續為客戶、為當地社會、為中國汽車工業創造價值,驅動共同發展。BMW相信:卓越的企業不僅僅注重於業績與盈利,而應更多地“聯結”利益相關方,共同解決切實的社會問題,貢獻于本地社會。密切關注並深刻理解中國政府及社會關注的社會議題,BMW企業社會責任聚焦“文化保護”、“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三個社會議題,通過“BMW中國文化之旅”、“BMW兒童交通安全訓練營”、“BMW童悅之家” 及 “BMW美麗家園行動”四個旗艦項目,持續為更美好的中國社會做出貢獻。(寶馬汽車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