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

2022-11-10 16:51: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3日,“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測測試在江蘇省高郵拉開帷幕。來自“中國心”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的專家評委,通過實車測試及與企業工程師的深入交流,了解在過去的一年中,哪些産品技術上的進步推動了市場的增長,在多元化的市場需求面前,新能源汽車企業面臨哪些挑戰。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1

  自主品牌車企發力 技術平臺迭代加速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2

  比亞迪海豚、上汽大眾ID.3、幾何E、上汽奧迪 Q5 e-tron、AITO汽車問界M5、極狐汽車阿爾法T、長安深藍SL03、極氪01、上汽通用凱迪拉克LYRIQ銳歌、零跑汽車C01等13款車型參與了“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3

  “今年入圍的新能源車産品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特點,一是自主品牌車企産品向高端化發展的態勢很明顯;二是電驅動系統集成化程度更高;第三,從整車的表現看,很多智慧化技術在逐漸落地。”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心”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專家評審委員會主任殷承良,高度讚揚了自主品牌的車型表現,他認為此次入圍的合資品牌表現相對令人失望,有的車企仍然延續過去的油改電思路,在産品開發邏輯上落後於自主品牌。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4

  “今年大部分車企都進行了專門電動化平臺開發,産品、技術的迭代速度加快。”教育部汽車電子驅動控制與系統集成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哈爾濱理工大學頭雁教授、精進電動創始人蔡蔚認為,在今年入圍的車型中,極氪、深藍、零跑表現很好。“所有入圍車型在NVH上的表現明顯強于去年。去年有三分之一的車在起步和急剎車時有電機的電磁噪聲,而今年只有一款車出現這種情況。”蔡蔚教授表示,今年入圍的産品續航里程有所,驅動電機仍然以永磁電機為主,扁線繞組電機多功能集成的設計成為主流。

  今年大部分車企的電驅動系統都採用了集成化的設計。其中,弗迪動力入圍的八合一電動力總成,集成了電機、變速箱、電機控制器、整車控制器、電池控制器、強電分配器、DCDC及車載充電器于一體,通過集成化設計,實現驅動系統的小型化和輕量化進而提升效率,其技術實力和實地駕控表現均得到了專家的肯定。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5

  “今年所有入圍的純電動車續駛里程全部都在400公里以上,有幾款款産品甚至達到了600公里,車輛續駛里程的增加大大削弱了用戶的里程焦慮問題。同時,快充技術的普及也大幅縮短了充電時間,更高電壓技術的産品在未來也會陸續推向市場。增程式混合驅動系統有兩款代表性産品入圍,這兩款産品也有不同的技術特點,大、小電池的技術路線相信會帶給評委不同的駕駛感受。”汽車與運動雜誌社總編輯楊建軍在介紹今年入圍車型時表示,今年是傳統自主車企、合資車企,甚至是豪華汽車品牌齊發力的一年。雖説新造車企業的産品熱度依舊不減,但傳統車企推出的産品實力也不容小覷。

  動力強勁 操控性仍有提升空間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6

  實車測試是“中國心”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的一個重要環節。在實車測試這個環節中,評委們除了要充分考慮評價體系中需要考核的硬性指標,也會綜合考慮評委的主觀駕駛體驗。對於今年的市場測試,專家們一致認為,自主品牌車企在智慧座艙和智慧駕駛、外觀設計、內飾風格方面表現出色,部分企業對車輛的底盤調校和動力的操控性上略勝一籌。但總體而言,企業在整車的操控性上仍有提升空間。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7

  今年入圍的車型中,有不少是車企完全基於純電動平臺開發的車型。車輛的平順性、動力、設計風格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但整車表現上仍不如傳統車的操控性好。“極氪汽車3.8秒破百、問界4.4秒破百,深藍5.9秒破百,在動力方面自主品牌看似勢不可擋,但消費者對産品的使用是對車輛的全方面考量,如主被動安全、複雜道路下的底盤表現等。”中國著名CRC冠軍車手、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教官陳德安試駕後認為,新能源汽車企業還應重視對底盤的調校。

  “一味追求汽車動力性的開發思路不可取。”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先進驅動系統分會秘書長、無錫明恒混合動力技術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專家張彤認為,産品的開發設計,還是要以人為本。車輛使用中,除了動力性,舒適性也應該是開發者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8

  中海同創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金勇,是一位長期工作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一線的資深汽車行銷專家。他認為,新能源汽車的消費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了解越來越深入,特別是在動力系統和智慧化方面。“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給國內造車新勢力和自主品牌企業帶來了巨大機會。而被動參與到這條賽道上競爭的進口品牌並不具有優勢。這一點從銷量數據上也可以看出來。未來隨著産業鏈條的不斷完善,我們的機會會更多。”他説。

“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實車測試紀實_fororder_image009

  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天地寬。2022年,雖然大部分車企都遭受了來自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帶來的供應鏈和成本壓力,但靚麗的銷量數據和不斷推陳出新的車型,還是彰顯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勃勃生機。“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38.9萬輛,同比增長超過1倍,已經成為我國汽車出口中新的生力軍。”中國汽車報總編輯桂俊松表示,已經進入私車消費時代的新能源汽車,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階段。企業應該著力提高自身的産品力,進一步滿足市場的多元化需求。(“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評選組委會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