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藍鯨iDD、深藍超集電驅雙雙上榜“中國心”十佳 長安新能源掀起新動力革命

2022-11-17 16:04: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16日,“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榜單正式公佈,藍鯨iDD混合動力系統上榜,長安深藍超集電驅則上榜“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這是藍鯨動力連續6年斬獲該榜單,也是長安汽車混動系統、新能源動力系統首次上榜。

  “中國心”年度十佳發動機是國內唯一的專業發動機評選,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有舉足輕重的權威性和市場影響力,是消費者購車、主機廠獲得認可的重要參考指標。2022年“中國心”舉辦第十七屆評選,首次將“中國心”年度十佳發動機更名為“中國心”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強調了組委會對新階段電動電氣化技術的重視。

  長安汽車作為自主品牌代表企業,派出藍鯨iDD混合動力系統、長安深藍超集電驅兩款動力系統,分別參與“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兩項評選,各自與十幾款國內主流自主品牌、合資品牌動力系統一較高下,經過動力性、燃油經濟性、排放、續航里程、操控性、NVH等全方位的激烈角逐,首次出征便拿下兩項大獎,盡顯“科技長安”滿電實力。

  自2017年起,藍鯨動力就以卓越的技術和優異的性能上榜“中國心”十佳發動機,此後連續蟬聯榜單,到今年已是第6年斬獲該獎項。在第三次創業—創新創業計劃指導下,藍鯨動力已進化進階,能全面相容PHEV、HEV、REEV等電氣化構型,全係擁抱電氣化,為高效能汽車動力提供解決方案;長安深藍超集電驅更是為中國新能源動力系統注入強勁活力,帶動中國新能源汽車朝著科技創新的方向演進。

藍鯨iDD、深藍超集電驅雙雙上榜“中國心”十佳 長安新能源掀起新動力革命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混動技術新標杆 藍鯨iDD混動系統助長安搶佔電氣化先機

  插電式混動系統的融合,讓2022年的“中國心”十佳有了更完善的規則。秉持客觀與公正的態度,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等不同領域的十幾位專家組成評委團隊,對參評車輛進行動態和靜態測試。靜態測試由企業工程師對參評機型進行講解,並現場解答評委們的問題;動態測試則包括車輛急加速、剎車制動、發動機噪音抑制及NVH表現等項目,全方位感受與了解參評機型。

  藍鯨iDD混合動力系統在測試中表現格外優秀。具備“勁”、“凈”、“靜”三項核心技術優勢,在單電機並聯P2技術路線下進行精細匹配,所組成的高集成度濕式三離合系統在高寒、高溫、高原等各種極限工況下均可實現澎湃動力輸出。在不搭載GPF的情況下,使用單級催化即可滿足國六b排放法規要求。車輛在駕乘舒適性、燃油經濟性方面表現優秀。

藍鯨iDD、深藍超集電驅雙雙上榜“中國心”十佳 長安新能源掀起新動力革命_fororder_image002

  參評車型UNI-V iDD也得到了評委組的讚賞。得益於藍鯨iDD的優異性能,UNI-V iDD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車、賽道競速等工況下,均能保證瞬間的動力爆發。可實現6秒級零百加速,最高車速輕鬆突破220km/h,全速高能的動力表現在參評混動車型中非常亮眼。在WLTC工況下,百公里綜合油耗低至1.59L,百公里匱電油耗僅為4.95L,綜合續航高達1010km,擁有強勁的動力性和極高的燃油經濟性。

  自今年重慶車展亮相以來,UNI-V iDD就以高品質、高性能、高價值的優勢吸引眾多粉絲,新車將於近期正式上市,此番作為參評車型獲獎是對其實力的肯定,必將收穫更多的掌聲與忠實用戶,助力長安汽車更快搶佔電氣化先機。

藍鯨iDD、深藍超集電驅雙雙上榜“中國心”十佳 長安新能源掀起新動力革命_fororder_image003

  直擊極寒充放電痛點 長安超集電驅引領新能源動力系統科技創新

  隨著新能源車型的快速發展,今年參評“中國心”十佳新能源動力系統的機型更加豐富,競爭也更加激烈。評選測試現場,國內十幾款熱門自主品牌、合資品牌車型展開角逐,自主品牌因向高端化發展態勢明顯、驅動系統集成化程度高、智慧化技術逐漸落地等優勢,得到評委組專家的讚賞。

  今年大部分車企的電驅動系統都採用了集成化設計。尤其長安深藍七合一深度融合超集電驅系統,不僅給用戶帶來95%的超高效率和190kW的澎湃動力,還首創基於脈衝向量控制和隨機頻率疊加演算法,實現電池升溫高頻脈衝加熱技術,在-30℃低溫環境下電池溫升速率達4℃/min,有效解決寒冷地區整車充放電問題。此外,在重量、體積均降低的情況下,電機功率密度與效率均有提升,可滿足跨車型電驅佈置相容需求。

  “大部分車企都進行了專門的電動化平臺開發,産品、技術的迭代速度加快。”教育部汽車電子驅動控制與系統集成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哈爾濱理工大學頭雁教授、精進電動創始人蔡蔚點名讚揚了長安深藍,參評車型長安深藍SL03,便是基於全球首個全賽道純電驅動專用平臺——EPA1平臺打造。

藍鯨iDD、深藍超集電驅雙雙上榜“中國心”十佳 長安新能源掀起新動力革命_fororder_image004

  作為長安深藍品牌的首款戰略車型,深藍SL03搭載多項全球首發及行業率先量産的技術,實現了在智慧、續航、三電領域的三大超級突破。在搭載長安深藍超集電驅的基礎上,加持了全球首創微核高頻脈衝加熱技術,搭載了國內首發的智慧整車域控制器“長安智慧芯”,研發了iBC數字電池管家系統,通過新品牌、新平臺、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塑造了20萬級純電轎車市場的價值標杆,開啟中國電動汽車品牌嶄新時代。

  2022年長安汽車正式開啟滿電出發全新征程,藍鯨iDD混合動力系統,長安深藍超集電驅雙雙獲獎,是權威專家對長安電動電氣化轉型的肯定,也讓長安汽車轉型動力與信心大增。相信未來,長安汽車會帶著更優秀的技術與産品與大家見面,為中國汽車動力系統持續貢獻“長安力量”。(長安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