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

2022-11-18 17:29: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17日,嵐圖汽車宣佈完成A輪引戰融資協議簽署和交割,嵐圖汽車本輪融資近50億元,融資後市場估值近300億元。嵐圖汽車本輪融資是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的首輪融資,體現了資本市場對於嵐圖汽車發展的堅定信心。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投資者結構多元 對嵐圖發展長期看好

  嵐圖汽車本輪融資,投資方共10家,由具有戰略協同的央企國家隊和大型國有金融機構聯合領投,國有資本、地方國資、産業及民營資本積極跟投。聯合領投方為國企混改基金和中銀資産,跟投方包括工銀投資、農銀投資、交銀轅憬三家國有資本,武漢經開基金、湖北高品質發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國資,贛鋒鋰業、欣旺達兩家産業及民營資本。東風集團同步跟進本次融資,本輪融資後,東風集團持股78.88%,A輪投資者持股12.37%,嵐圖員工持股平臺持股8.75%。

  嵐圖汽車本輪融資投資者與嵐圖汽車均有戰略協同關係,特別是在混合所有制及體制機制改革、戰略業務協同、綜合金融服務、三電供應鏈等方面將與嵐圖汽車實現資源整合和優勢互補,建立融合共生的産業新生態。平衡、多元的投資者陣容將進一步提升嵐圖汽車品牌價值,為嵐圖汽車未來發展提供更加豐富的戰略及産業資源。

  2021年12月,嵐圖汽車A輪融資正式啟動。項目啟動後,收到了超過一百多家市場化投資機構的投資關注,嵐圖汽車始終堅持以引入市場化程度高、戰略協同強、市場聲譽好、資金實力雄厚的投資者為原則,經過與潛在投資方多輪商業談判,東風集團與嵐圖汽車管理層反復斟酌篩選,遵循市場化優先原則,最終確定了本輪融資入圍投資者範圍及整體融資規模。

  嵐圖汽車CEO盧放表示:“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嚴峻,多種不利因素疊加的複雜的環境下,汽車及零部件行業投融資難度增大,但嵐圖汽車成功引戰融資近50億元,體現了一級市場投資者對於嵐圖汽車投資價值的充分認可與充足信心,也説明瞭嵐圖汽車在高端智慧電動汽車這條賽道上具有超強實力和獨特優勢。”

  領投方國企混改基金表示:“嵐圖汽車是東風集團電動化、智慧化轉型的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是國資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項目,是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的踐行者。嵐圖汽車豐富的技術積累與深厚的生産工藝經驗為其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國企混改基金深刻領會並踐行‘雙碳’戰略目標,通過股權投資參與嵐圖汽車混改融資,進一步擴大混改基金在新能源領域佈局,同時,加深在國資新能源汽車自主品牌的佈局,助力國企汽車品牌戰略轉型。”

  領投方中銀資産表示:“嵐圖汽車作為東風集團落實國家‘雙碳’戰略、應對汽車産業變革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在品牌戰略、産品定位方面符合新能源汽車主流發展方向,在關鍵技術、製造工藝方面傳承優良基因,在産業鏈方面能夠保持戰略定力,以‘成熟車企+造車新勢力’創新發展模式實現東風集團換道超車。中銀資産堅定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踐行中國銀行‘綠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發展戰略,通過參與嵐圖汽車投資,將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助力民族品牌向上。”

  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支撐嵐圖技術研發、行銷投入、數字化體系建設、生産能力建設等與嵐圖主營業務經營及拓展相關事宜。本輪融資後,嵐圖汽車將視具體情況啟動後續輪次融資。

  自主掌握核心技術 産品佈局完整

  嵐圖汽車是東風集團全力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是東風“科技躍遷”的先鋒力量,是東風集團向卓越科技企業轉型的重要實踐。嵐圖堅持“把創新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技術發展理念,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引領汽車行業電動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2

嵐圖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氣架構

  嵐圖汽車重視在核心技術研發領域的研發投入和人才培養,強化全鏈路核心知識産權自主,在新能源整車平臺、三電、智慧化、車身技術等領域的技術儲備處於行業領先水準。目前嵐圖汽車研發人員佔科技公司總人數38%,研發團隊所佔比例是新造車企業的第一。核心研發領域人員同比2021年10月增長73%,團隊平均年齡32.6歲,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比38%。從2020年至今,嵐圖在不到三年時間裏,累計佈局申請專利1771件,其中包括發明專利1450件,平均每年申報專利近600件,專利增長速度處於新能源行業第一。

  嵐圖汽車是中國第一家ESSA原生智慧電動架構與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氣架構雙佈局的車企。嵐圖ESSA原生智慧電動架構是國內首個完全面向電動而生的架構,嵐圖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具有強大電動、智慧駕控、極致安全、可拓展四大優勢,多項性能行業領先。嵐圖自主研發的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氣架構是國內最領先的“軟體定義汽車”的架構,具有高效中樞、敏捷系統、智慧互聯、開發共創四大優勢。嵐圖掌握該架構的完全知識産權,已獲得71項發明專利和22項突破性核心技術。基於嵐圖ESSA和SOA架構,嵐圖還前瞻佈局了固態電池、氫動力、L4+級別以上的自動駕駛等領先技術,保證嵐圖在電動化和智慧化方向持續快速搶佔制高點。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3

嵐圖ESSA架構覆蓋轎車、SUV、MPV、跨界等車型的開發

  基於嵐圖技術實力,嵐圖汽車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裏産品佈局最完整的車企,從2020年品牌發佈以來,嵐圖已推出“性能級智慧電動SUV”嵐圖FREE和“電動豪華旗艦MPV”嵐圖夢想家兩款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嵐圖FREE憑藉高品質的駕乘體驗和智慧加持的舒適感受,成為30萬以上中大型SUV價值的標杆。嵐圖夢想家突破了傳統MPV在智慧、安全、駕控、舒適等各方面的技術瓶頸,開創了電動智慧豪華MPV的新時代。第三款轎車嵐圖追光預計今年12月首發亮相,作為中國首款搭載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氣架構的車型,嵐圖追光將重新定義豪華智慧電動轎車的標準。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4

嵐圖追光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5

嵐圖FREE和嵐圖夢想家

  未來戰略佈局清晰 發展動能強勁

  憑藉領先的技術實力和優秀的産品實力,自今年6月以來,嵐圖新車銷量已連續五個月保持持續增長,嵐圖汽車單車均價超38.2萬元,趕超一線豪華品牌。下一步,嵐圖將繼續堅持一年一款新車的發展戰略,在SUV、MPV、轎車領域佈局更多的細分市場,提升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加快行銷服務網絡建設,為用戶提供領先可靠、靈活多樣的豪華智慧電動汽車解決方案,在銷量上爆發更強勁發展動能。

  同時,依託東風集團遍佈全球的資源實力,嵐圖是最快實現從本土走向全球的中國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2022年2月,嵐圖汽車正式宣佈進軍歐洲市場,首站登陸挪威。9月嵐圖FREE正式啟運發往挪威,本月底將正式交付挪威用戶。下一步,繼挪威市場後,2023年起,嵐圖夢想家也將正式投放歐洲市場,嵐圖汽車還將進入瑞典、荷蘭、丹麥、以色列4國,引領中國汽車品牌出海新時代。

嵐圖汽車A輪融資近50億 為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迄今規模最大首輪融資_fororder_image006

嵐圖FREE出海挪威

  作為東風集團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嵐圖承載著東風品牌向上和新的體制機制探索的雙重使命,是東風集團推動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和推進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先鋒。2022年3月份嵐圖汽車入選國務院國資委“雙百企業”,作為“雙百企業”,通過融資這種形式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優勢,深化嵐圖混合所有制及體制機制改革,可以幫助嵐圖打造治理結構更加科學完善、經營機制更加靈活高效、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的國企改革尖兵,做大做強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嵐圖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