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

2022-11-23 11:27: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當靠近賓利飛馳穆萊納版時,車主們將尊享一個富有儀式感的純粹時刻。前格柵上方的賓利品牌名稱徽標緩緩地從視線中消失,經第六次迭代設計的精美拋光雙飛翼“B”字立標升起取而代之。前大燈與立標精緻透明的丙烯酸材質雙飛翼完美同步,共同點亮迎賓之光。雙飛翼“B”字立標作為賓利飛馳穆萊納版的標配部件,所有賓利飛馳車型均可選裝。目前97%的賓利飛馳客戶都會選配該立標。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為創造那奢華一刻,並打造優雅奪目的雙飛翼“B”字立標,品牌需要融合卓越的設計、手工工藝與工程製造技術。由此,賓利汽車通過對每個階段細節的極致追求,為車主營造出非凡獨特的用車體驗。

  將設計水準提升至嶄新高度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早在20世紀20年代中期便已推出,目前的版本是其第六次設計迭代,被應用於最新的賓利飛馳車型上。賓利品牌的設計師與工程師們不畏挑戰,將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提升至全新高度。這款令賓利飛馳穆萊納版的車頭設計更具優雅格調的全新徽標是賓利品牌歷史上首次採用電動可升降式立標,首次配備收起時可遮擋蓋板,首次採用透明丙烯酸材質雙飛翼,以及首次實現內部照明。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2

  在全新賓利飛馳車型的研發過程中,來自品牌克魯總部的設計團隊創作了多款立標原型設計,並呈遞董事會進行選擇。出自Hoe Young Hwang的設計最終獲得了董事會的一致青睞。

  以渦輪鑄造技術匠造而成

  新款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採用一整件316不銹鋼鑄造而成,該材質具有奧氏體晶體結構,非常堅韌,能夠經受極端溫度。此外,鉬元素的添加賦予其耐腐蝕性,這對於常年暴露在從北極圈到赤道任何地方的金屬部件而言至關重要。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由Lestercast公司採用熔模(脫蠟)鑄造工藝製成,該技術通常用於燃氣渦輪發動機葉片等精密部件的匠造。這種鑄造工藝雖然非常耗時,但適用於製造形狀複雜的部件,從而確保比砂型鑄造更嚴格的公差、更薄的鑄件壁厚以及更好的表面光潔度。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3

  首先,將熔化的蠟注入模具中。水溶性芯佔據了兩個丙烯酸水晶雙飛翼所在的空腔,通過陶瓷中軸在蠟模內為照明佈線創建通道。隨後將蠟制徽標從模具中取出,並溶解水溶性芯,從而在蠟中形成完美的雙飛翼“B”字造型。緊接著,將蠟制徽標浸潤在含有多層膠體二氧化硅和氧化鋁的精細陶瓷溶液中,當每層膠體凝固時,蠟會在蒸汽壓力空間中融化,從而留下徽標造型的中空陶瓷模具。此時,被加熱至1,600°C熔化的316不銹鋼被傾倒入陶瓷模具中。一旦不銹鋼冷卻並凝固,陶瓷外皮便會脫落,陶瓷中軸將在壓力下用苛性鹼溶液溶解。隨後,嶄新出爐的不銹鋼制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將準備迎接下一階段的工藝。經拋丸工藝處理,所有細微的陶瓷材料痕跡將會被去除;稱作“擠壓珩磨”的工藝將確保其內部通道足夠光滑,以滿足線路能夠順利通過其中。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4

  當每一處陶瓷材料的痕跡都被去除,組件細節被嚴格測量以確保其符合精確的公差要求之後,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才會被送去進行手工拋光工序。這項最後進行的手工工藝為光滑的不銹鋼表面帶來深邃光澤。整個鑄造過程從開始到完工歷時11周,雙飛翼“B”字立標為能在展翅時迸發奇跡光彩,已為送去WCM Europe公司進一步安裝丙烯酸水晶雙飛翼、電路佈線和精細的發光二極體做好準備。

  品牌標誌性雙飛翼“B”字立標的進化史

  最初,賓利汽車並未在發動機罩上安裝立體部件。世界上現存年代最久遠的賓利汽車EXP2,在駕駛者視線直接觸達的散熱器蓋上安裝了一個簡化水溫表。然而,來自賓利車主們的至高期待推動公司自20世紀20年代中期起,開始為車輛提供一個華麗、筆直矗立的黃銅制雙飛翼“B”字立標。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5

  在賓利汽車于英國德比(Derby)匠造車型的時代(1931-1939年),品牌委託藝術家Charles Sykes設計一款體積更小、線條更流暢的立標。最初,他的設計是一個具有藝術裝飾風格的前傾式刻面單側翼“B”字立標,以便從任何一側看都能正確辨別“B”字。然而,單側翼“B”字立標並未獲得賓利車主們的青睞,於是Sykes的刻面“B”字立標設計被修改為向後展翅的雙飛翼造型。

  或許是為了展現動感特性,後傾雙飛翼“B”字立標曾短暫被應用於賓利“德比時代”的MR、MX系列跑車。這款設計的不足之一是雙翼向後延伸到發動機罩上方,車主為避免刮痕,需在打開發動機罩時將該部件轉向一側。Sykes的設計不斷改進迭代並一直被應用於賓利車型,直至20世紀70年代才被棄用,彼時行人保護立法禁止使用突出於發動機罩的實物裝飾。

賓利雙飛翼“B”字立標的藝術美學與精湛工藝_fororder_image006

  2006年,經重新設計的雙飛翼“B”字立標配備了可伸縮裝置,被用於賓利Azure和布魯克蘭車型。此後,該設計版本也被作為賓利慕尚車型的選配部件。其精巧設計使得立標在受到衝擊時可將部件縮回,同時保持其他部分固定。直到2019年,隨著新款賓利飛馳車型的問世,賓利品牌標誌性雙飛翼“B”字立標才達到目前匠造技術與藝術造詣的雙重巔峰。(賓利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