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充電樁完善佈局消減“里程焦慮”

2022-12-09 15:54: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首頁+頭條新聞+專題要聞列表】充電樁完善佈局消減“里程焦慮”

  工人在滬寧高速黃栗墅服務區檢查充電設施運行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首頁+頭條新聞+專題要聞列表】充電樁完善佈局消減“里程焦慮”

  工作人員為客車充電。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首頁+頭條新聞+專題要聞列表】充電樁完善佈局消減“里程焦慮”

  參觀者在參觀新能源汽車換電過程。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編者按

  在成為重要的新基建之後,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從大規模擴張開始進入完善佈局階段。在需求最大的高速公路、在重要的交通節點、在城市充電網絡的盲點,如何合理佈局、消減“里程焦慮”成為新的課題。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呼喚充電樁建設緊密跟上,而完善的充電樁佈局將成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堅實保障,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向著更大的空間發展。

  河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衝刺”全覆蓋

  “今年明顯感覺高速服務區充電樁多了。”在京港澳高速新鄭服務區新能源汽車充電區,鄭州籍貨拉拉車主王金勇從開封送貨返回,順利為自己的新能源汽車“續航”。

  34歲的王金勇從事貨運行業已有將近兩年時間,去年送貨還不經常上高速。“過去,高速路上有充電樁的服務區太少,有時候沒電了只能下高速去找,充好了再上高速。現在,河南高速的很多服務區都可以充電,所以走高速很方便,拉貨送貨效率也提高了。”王金勇説。

  京港澳高速新鄭服務區今年建成投用充電樁8個,充電功率均是80千瓦,40至60分鐘即可充滿一輛車。該服務區經理賈根甫介紹,正計劃投用其餘8個預留充電樁,以更好地滿足車主們的充電需求。

  近年來,河南高速服務區充電站建設不斷提速。去年,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啟動高速服務區充電站建設“百站工程”,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務區綠色出行“護航工程”實施方案》。今年9月,河南省交通運輸廳、河南省發改委、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進一步印發《河南省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實施方案》。

  據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南全省高速服務區充電樁覆蓋率已由去年的30%提高至近80%,並正在加緊實現全覆蓋。其中,連霍、京港澳、鄭州繞城等國家級高速公路,鄭欒、鄭少等省級高速公路基本實現服務區充電樁全覆蓋。

  目前,河南高速服務區充電樁大部分由國家電網公司投資建設,每單側服務區至少建設4個充電樁,全部為快速充電,逐步實現單槍功率超過80千瓦。同時,各高速服務區也在積極推進與新能源汽車公司的合作,京港澳高速鶴壁、信陽、許昌等服務區建設了小鵬超充站;京港澳高速安陽、駐馬店,連霍高速洛陽、中牟等服務區建設了蔚來換電站。

  京港澳高速許昌服務區是河南首批建設充電設施的高速服務區之一。今年3月,經過升級擴建,該服務區雙側可同時服務20輛新能源汽車充電。僅9月一個月,該服務區平均每天服務約118輛車充電,日均充電量達到1600千瓦時,節假日高峰時期日均服務車輛超過160輛。

  “20個充電樁中有4個是小鵬汽車專用充電樁。為擴大充電容量,我們與鄭州蔚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將引進換電站2座,充電樁8台,建成後服務區可滿足30台車輛充換電需要。”許昌服務區經理郭鵬説。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新能源汽車交付量約為23.3萬輛。其中,鄭州、洛陽、濮陽等多座城市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超過30%。

  受訪車主及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今年以來河南省內充電站建設運維提速,“里程焦慮”“充電緩慢”等問題正在得到緩解。但仍應充分認識到,由於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分佈不均勻,充電市場面臨充電排隊與充電樁利用率低的矛盾態勢,因此充換電設施佈局有待完善。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計劃用3年時間持續實施綠色出行“護航工程”,全力推進高速服務區充電站、縣域示範充電站和城市公共充電站建設,建成以高速服務區充電站全覆蓋為紐帶,以城市公共充電站、縣域示範充電站為核心的儲充一體化服務體系,全面滿足人民群眾多方位的充電需求。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加快充電設施建設進度、加強新能源汽車公司合作的基礎上,加強充電設施運營維護,不斷提升充電保障能力。特別是在車流量較大的京港澳、連霍等國家級高速公路服務區,將加快充電樁擴容擴建、優先布設換電站等服務設施,為車主提供多種充換電服務方式。

  不僅要“建起來”,還要“用得好”。河南省高速公路聯網管理中心服務區管理處副處長王之軍表示,將強化充電樁運營企業與服務區經營管理單位協作,發現問題及時修復,確保設施正常工作。重大節假日期間,增派保安人員加強充電區域巡查,保障充電樁車位不被其他車輛佔用,提高充電樁使用效率。對於無法滿足充電需求的服務區,提前協調充電建設運營企業布設移動充電車等設施,確保滿足高峰時段車輛充電需求。(李文哲 史林靜)

  巴彥淖爾:在黃河“幾”字灣上擴建充電樁

  記者從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政府獲悉,按照國家、內蒙古自治區關於新能源充換電基礎設施、節能減排的總體規劃和相關政策,“十四五”期間,巴彥淖爾市交投集團將投資1.28億元,啟動實施新能源充電樁(二期)建設項目,建設74座快速充電站、1700個充電樁,加快構建覆蓋全市的新能源充電網絡。

  據介紹,該項目建設規劃分示範應用(2022年)、成熟推廣(2023-2024年)和平臺智慧化提升(2025年)三個階段。依照使用功能,項目中的充電設施分為五個部分:為公共交通車輛提供服務的公交充電基礎設施,為計程車、網約車及社會車輛提供服務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為物流、城市配送車輛提供服務的物流充電基礎設施,為園區和企事業單位員工提供服務的園區充電基礎設施,為家庭用戶提供服務的小區充電基礎設施。該項目建成後,將助推巴彥淖爾市及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地區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地區經濟效益提升和“雙碳”目標實現。

  據了解,巴彥淖爾市位於黃河“幾”字灣,交通便利,G6、G7高速在此交匯,境內的甘其毛都口岸是國家一類陸路口岸、中國西部重要的對蒙貿易通道,是中國重要的煤炭進口通道。(李雲平)

  上海:車樁比1.4:1提供海量選擇

  “我家就在這個商場附近,已經習慣了晚上來這裡的超級充電站補能,還能夠享受谷時的電價。”上海的特斯拉車主黃先生説。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普及,上海的商場、辦公樓宇、醫院、公園等公共場所的充電樁設施越來越完善,車主們的“里程焦慮”明顯降低。

  “目前,上海已經建成了新能源汽車充電樁62萬個。”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湯文侃透露,上海的充電樁不僅總數多,更能體現充電網絡佈局情況的車樁比約為1.4比1,在全國各大城市中處於領先地位。

  今年10月,上海市交通委員會等五部門發佈的《上海市充(換)電設施“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則對充電樁發展品質提出更高要求。該《規劃》明確,到2025年,城際層面實現高速公路服務區、國省幹道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全覆蓋;專用、公共充電網中直流快充設備比例提高至25%以上;發揮規模化、分散式電動汽車充放電資源對電力系統的峰谷調節作用等。

  哪吒汽車副總裁江峰表示,作為企業非常清楚充電補能是新能源車主最關心的服務之一。我們的App和小程式等可以為車主找到哪有服務保障能力強、安全標準高的充電設施,並且與國家電網、星星充電、小桔充電、蔚景雲、新電途、特來電等充電樁的頭部運營商互聯互通,提供海量的充電地點選擇。

  新能源車企普遍在加快充電基礎設施網絡的建設。特斯拉中國方面介紹,公司已經在上海建設142座超級充電站、1230根超級充電樁,換算下來在上海每5平方公里就有1根超級充電樁。其中,30多個充電站提供充電免停車費服務,40多個充電站提供峰谷分時充電費服務,有效滿足了很多車主的需求。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小區內充電樁位置預留不到位、電力容量不足、油車佔據充電樁車位、建設好卻不能用的“僵屍”充電樁等問題依然存在,仍舊困擾著很多車主。對此,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居民小區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管理辦法》《上海市公共停車場(庫)充電設施建設管理辦法》等,以推動民生問題的解決。

  參與上述管理辦法意見徵集的代表紛紛提出建議。上海市政協委員楊文悅認為,在明確小區充電樁總數或比例的基礎上,強化多設自建樁數量的同時,倡導鼓勵自建樁的共享,以促進新能源車輛使用。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王俊表示,管理辦法落地後要加強實施情況跟蹤,儘快形成一些成熟做法、典型經驗,特別是在智慧有序充電推廣方面,上海的基礎好、發展較快,在已有基礎上推動“車樁匹配、樁網協調、車網互動”工作,有助於加快交通出行綠色轉型。

  “以前覺得充電沒有加油方便,家裏決定購買第二輛車,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新能源汽車。現在,明顯感覺到身邊的充電樁多了,充電越來越方便了,趁著補貼還沒退坡,想在年底前訂一輛新能源車。”上海市民張女士説。(王辰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