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

2022-12-28 16:2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8日,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和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聯合舉辦的“助力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主題研討會暨“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會于線上順利召開。會上,ICCT展示了相關聯合研究的成果,聯合發佈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研究報告。該報告識別出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和商用車市場的領軍城市,並對優秀城市的政策案例作了深入的梳理及分析,旨在為不同類型的城市提供新能源汽車發展路徑的參考。

  本次聯合研究共産出三份核心報告。第一份報告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該報告側重於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表現,主要根據年度市場數據,來識別不同領域的新能源汽車領軍城市。第二份報告《加速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城市的普及: 領先城市市場私人乘用車政策評估》和第三份報告《加速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城市的普及: 領先城市市場商用車政策評估》則注重於政策分析。其中,針對私人乘用車,相關研究通過對部分領先城市在新能源汽車推廣上採用的不同政策措施的深入研究,並採用了一套系統的量化分析方法,把不同類型的政策帶給消費者的實惠,換算成貨幣形式。報告二、三將於明年發佈。

  過去三年間,儘管全球新冠疫情對整個汽車市場造成顯著衝擊,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增長顯著。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增長尤為顯著,其年度註冊量是2020年的兩倍多。2021年主要亮點如下:

  新能源乘用車市場:

  新一線城市成為最大的市場貢獻者,年度新車註冊量市場份額佔全國的29%。同時,二、三、四線城市的市場份額也有所增加,從2020年的38%增加到2021年的46%。

   四線城市以87%的年度新車市場份額度,成為最強勁的私人新能源乘用車地方市場。在年度註冊量前三十的領先城市中,柳州的私人市場份額最高,達到92%。

  整體來看,中國消費者在該年度更偏愛微型車和SUV這兩種新能源乘用車類型。從城市級別來看,小型車在三線至五線城市更受歡迎,更大、更高端且車輛性能更優的車型,則在一線至二線城市更受青睞。

  新能源商用車市場:

  2021年,儘管商用車整體新車市場較2020年有所收縮,但新能源商用車市場的表現搶眼,其年度註冊量接近20萬,市場份額約為4.6%。其中,新能源長途客車、自卸汽車和牽引車的增長最為顯著。

  2021年,新能源城市物流車輛註冊數量超過7.5萬輛,幾乎是2020年的兩倍。上海、深圳、蘇州、北京和廣州是2021年度註冊量最大的地方市場,而從市場份額來看,上海、成都、蘇州、重慶和長沙更為領先。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城市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領先城市如此蓬勃發展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車市場。

  2021年,全國範圍內有2000多輛新能源自卸車和5000多輛新能源牽引車註冊量,其總和是2020年的六倍多。這兩種車型在2021年的市場份額均為1%左右。新能源自卸卡車市場方面,2021年,鄭州以600多輛的註冊量和超過10%的市場滲透率遙遙領先。新能源牽引車市場方面,唐山的市場表現最為突出,其本地註冊量超過2200輛,市場份額為17%。這些新能源重型卡車的顯著增長得益於中國為期三年的“藍天保衛戰”和“清潔柴油機行動方案”。

  2021年,中國的城市公交車接近全面電氣化。97%的城市公交新車(約為8.4萬輛)皆為新能源汽車。同年,中國有超過6500輛新能源長途客車註冊,是2020年的四倍多。年度新能源長途客車註冊量最大的三個城市分別是:北京、廣州和廈門;而市場滲透率方面,長春脫穎而出,排名僅低於北京。國家和地方層面制定的新能源發展比例目標以及政府出臺的相應扶持措施對推廣這兩類新能源客車起到了關鍵作用。

  中國新能源汽車領軍城市發佈:

  《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系列報告從不同維度識別了2020年度及2021年度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的城市。

  整體來看,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包括乘用車和商用車)年度新車註冊量排名前30的城市佔全國市場份額的62%,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杭州、成都、天津、鄭州、重慶和蘇州。

  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方面,2021年,以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杭州為首的排名前30的城市,其年度新能源乘用車新車註冊量佔比也達到了全國總量的62%。

  此外,本次研究還採用年度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作為排名依據,識別出了不同級別城市中的佼佼者,這種並非以銷量進行排名的方式,使得大規模與小規模城市市場之間更具可比性。

  新能源商用車方面,2021年,以上海、深圳、成都、北京和廣州為首的年度新車註冊量排名前二十的城市中,有七個城市註冊量超過6000輛,有八個城市的市場滲透率超過10%,且這二十個領先城市的註冊量總和超過全國總量的56%。上海2021年新能源商用車新車註冊量(1.4萬輛)和市場滲透率(21.1%)均居於全國榜首。

  此外,基於商用車應用領域的特殊性,本次研究還從五大車輛類別(城市物流配送汽車、自卸汽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城際客運汽車/長途客車),基於年度新車註冊量識別出了領先城市。

“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_fororder_image001

  2021年各城市級別中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前五名城市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情況和相關社會經濟特徵(除特殊標明,其它所有數據均為2021年的年度數據)。

  在發佈報告環節後,與會各方代表就中國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經驗進行了主題分享及圓桌討論。本次會議邀請了13個城市領域代表、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17余位政府部門領導、行業專家、企業高層管理者出席會議並就汽車電動化進入市場化階段後該如何客觀評估城市汽車電動化發展、有哪些經驗可以借鑒、不同稟賦城市該如何發展、城市如何在商用車領域儘快實現電動化、下一階段城市汽車電動化發展還存在哪些阻礙等相關問題展開了討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