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汽中心吳志新:順勢進取 堅定電動化新賽道

2022-12-29 15:32: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6日,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報社聯合主辦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2022年度之聲成功召開,以“馭勢”為年度主題,總結2022年,展望2023年。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吳志新在論壇上表示,回顧極不平凡的2022年,激發起了更強大的産業自立自強信心,匯聚起更磅薄的産業高品質發展力量。

中汽研吳志新:順勢進取 堅定電動化新賽道_fororder_image001

  吳志新表示,2021年年底召開的首屆年度之聲,他用一個詞總結汽車産業面臨的狀況是“混沌”;同時用一個詞展望2022年的汽車産業是“變革”。

  日月如梭,時光飛逝。回顧即將過去的2022年,國內外政治形勢、經濟形勢、産業形勢,“變革”的確貫穿始終。

  2022年,我們迎來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二十大報告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現代化國家,汽車強國不可或缺。2022年,汽車産業“混沌”形態變得清明, “變革”力量厚積薄發。歷“混沌”,撥雲見日;迎“變革”,馭勢者贏。

  第一部分 激蕩2022年

  變革格局、縱橫交錯,變革大潮、跌宕起伏、暗流涌動。2022年,全體汽車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政府有為、行業協同、企業拼搏,汽車産業在建設汽車強國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定地的步伐。

  一、應勢力挽,政策護航産業發展

  2022年,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世界經濟環境更加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但中國,依然展現出極強的發展韌性,宏觀經濟回穩向好,與傳統發達經濟體的經濟衰退形成了鮮明對比。國內穩定的經濟社會環境,為汽車産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但新冠疫情、稀缺材料、缺芯少魂、成本高漲、物流受阻等風險,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于汽車産業之上,風險與危機暗流涌動。

  為更好應對風險與挑戰,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産業政策,引領、保障、助力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一方面,密集出臺産業鏈供應鏈“穩鏈、強鏈、補鏈”政策,推動核心技術突破,打通關鍵堵點,汽車零部件供應短缺得到有效緩解,汽車生産端風險得到較大程度化解。

  特別是在汽車晶片領域,建立供需對接平臺、打擊囤積居奇、強化自主可控等多項舉措,將晶片短缺的影響降到較低水準。另一方面,減徵購置稅、放寬汽車限購、打通二手車市場等系列促進汽車消費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場信心,刺激了新購、換購消費,促進了消費升級,在汽車市場端發揮了強心劑和助推器作用。

  疫情等特定事件只能改變發展的節奏,不會動搖戰略發展的方向。政策護航渡過動蕩時刻,汽車産業界倍感歡欣鼓舞。

  二、積勢薄發,民族品牌奮力突圍

  面對諸多挑戰,民族汽車企業以奮楫者姿態、以奮鬥者作為,實現了逆勢突圍。10月份,民族品牌就實現了前所未有的三個突破:一是乘用車銷量份額達到53.2%,佔據半壁江山,撬開了曾經不可撼動的合資和豪華品牌市場大門;二是第一次出現民族車企佔據市場銷量前三甲,我們有了自己的“種子選手”;三是單一民族品牌市場份額首次超過10%,民族汽車産業鍛造出了自己的“殺手锏”。

  2022年,足以成為民族品牌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成績的背後,是民族品牌的堅守克難和厚積薄發。

  一是,民族品牌堅定不移推進品牌高端化。越來越多的民族品牌車型價格超過30萬元,跨入豪華車的價格門檻,並獲得消費者的認可。民族品牌突破了固有的形象標簽,“高端”“科技感”“創新力”“技術實力”等民族品牌新標簽,贏得了用戶的青睞,在用戶心中開始紮根。

  二是,民族品牌堅持深化行銷創新。民族品牌銷售理念真正轉向“以客戶為中心”。商業模式創新吸引了流量,並把流量轉化為了銷量,民族品牌找到了符合自身定位的品牌調性,打造了更具吸引力的品牌IP。

  三是,民族品牌著力重塑新時代用戶文化。作為當前消費主力的年輕群體,成長于中國製造崛起、經濟騰飛的時代。在高漲的“國潮”消費熱情下,自主品牌大力融合國潮設計,彰顯民族文化自信,贏得了年輕一代的認可與信任。

  三、蓄勢待發,技術為核創新驅動

  “新四化”賽道,呈現出空前的朝氣與活力。汽車産業深入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擔當創新主體地位的使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供應鏈“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持續取得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突破基礎性和關鍵性領域的技術封鎖。

  由衷欣喜的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通過技術創新,鞏固了先發優勢、夯實了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強大根基。純電動車平均續航里程提升到400公里以上;十年間,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提升了2倍;新一代插混技術更是實現油電購買平價。

  先跑贏技術,才能跑贏時間,最終才能跑贏對手,科技創新是通向成功的密碼。中國汽車産業在2022年,抓住了“新能源”與“智慧網聯”的牛鼻子,特別是面向軟體定義汽車新時代,已經全面打響技術創新、科技自立自強之戰。

  四、乘勢而為,新能源汽車蓬勃引領

  雙碳目標,是關乎多方、影響深遠、路途艱辛的新長征。能源安全刻不容緩、能源體系深刻變革、能源利用亟待暢通。新能源汽車作為綠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使用場景,迎來百年一遇戰略機遇期。中國新能源汽車歷經20餘年矢志不渝、堅持不懈的努力,在“風來之時”,乘風破浪,揚帆起航。

  2022年,新能源汽車發展呈現四大特徵。

  一是,市場高速增長態勢遠超預期。在政策引導、市場需求等多重因素驅動下,二三線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加速提升,尤其是南方的城市新區,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及補能優勢明顯,推動新能源汽車産銷規模遠超預期。

  二是,産品結構由“啞鈴型”向“紡錘型”演變。緊湊車型集中體現節能性、舒適性等典型特徵,迎來爆發,新能源汽車與燃油車開始直面競爭,形成了聚勢而強的效果。

  三是,固態電池開啟研發元年,半固態電池技術、新體系電池技術競賽正式開場。“動力電池技術的跨代際創新突破,必將是下一代新能源汽車産業競爭的制高點、焦土和生死存亡之地”,顛覆性風險需認真應對。

  四是,插混汽車顯著上升。插混汽車由過渡角色向全能型角色轉換。其節能性、長續航特性,激發了插混汽車消費需求,市場正式進入插電汽車2.0時代。

  五、謀勢而動,智慧網聯未來已來

  智慧網聯汽車已經成為企業實現第二增長曲線的重要支撐。智慧網聯汽車作為各類關鍵技術集中呈現的核心載體,既是技術實現突破的驅動者,又是重要的受益者。

  政策層面,2022年,從行業監管到信息安全再到基礎設施等全方位政策密集出臺。沙盒監管制度問世,有效化解了原有召回體系監管制度中,對自動駕駛的種種掣肘與限制,形成了多部門聯動機制,全方位推動信息安全政策體系建設的良好態勢。針對高階自動駕駛,深圳率先發佈法規,支持L3及以上自動駕駛車輛上路運行,可為其他城市提供經驗借鑒。車路協同迎來國家頂層政策加持,“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協同的雲”成為雙智城市發展標準範本,汽車與交通、能源、城市將實現深度融合。

  技術層面,路線百家爭鳴,産品多場景應用。汽車不再只是簡單的交通移動工具,正在成為人們的第三生活空間。智慧座艙作為第三生活空間的核心載體,追求更加人性化的交互,追求科技感,追求沉浸式體驗,正在成為企業的重要競技場。人機交互更加智慧,語音交互的新車滲透率已達八成。視覺體驗不再是豪華車的專屬標簽,中高端量産化車型逐步搭載HUD,裝車率達到6%,有望持續提升。民族品牌企業在這一全新賽道上,不斷實現新的突破。我們看到,多款自主車規級鐳射雷達産品已經實現量産裝車,隨著成本的下降,將迎來大規模商業化。

  六、興勢破局,出海搏擊走向全球

  2022年,民族品牌奮力開拓國際市場,海外市場銷量規模邁上更高臺階,開創了新的發展紀元。2022年,我國有望成為僅次於日本的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出色成績單的後,既有外部環境的機遇,更體現出了中國汽車産業的內生強勁動力。疫情籠罩下,晶片短缺導致全球産能降低,為我國提供了積極搶佔海外市場的契機,我國汽車産業鏈的完整性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車的成績更是格外搶眼。1-10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49.9萬輛。傳統企業、新勢力企業的新能源汽車,敲開了歐美、東南亞市場的大門,走了出去、站住了腳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