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

2022-12-30 10:52:4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9日,長安汽車召開“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2022首屆長安汽車設計日全新設計理念品鑒沙龍。

  中國服裝協會會長陳大鵬為活動致辭,長安汽車副總裁王孝飛發表開場講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蘇永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管理研究所所長蔡軍教授、Thought works總監馬彥青、日本G-Mark設計大獎評委、知名工業設計師時曉曦、水滴汽車創始人CEO武衛強、長安汽車造型設計院總經理&長安歐洲設計中心董事長米夢冬分別發表主題演講。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長安汽車副總裁王孝飛

  在沙龍的圓桌論壇上,來自産、學、研、媒、用各界的專家學者就“當代用戶需求與設計潮流的變化趨勢”“如何讓情感設計與用戶感知更好融合”以及“如何構建車內的情感空間”等多個議題展開了討論。在當前,以前瞻眼光看見明天,為真正致力於提供優秀産品、先進技術、優質服務的中國汽車品牌注入信心,為全球汽車産業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

  巨變已經到來 中國設計正在向世界展示它的力量

  “結合21世紀的社會特徵及産業發展,一場巨變已經到來。科技的進步,正在不斷賦予這種快以全新的加速度。”蘇永剛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創新力已成為産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推動力,未來需要做些什麼?未來會有怎樣的生活方式?未來的時尚概念如何?都需要足夠迅猛的創新速度,才能適應快速變化的需求。”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2

Thought works總監馬彥青

  而在新能源的大背景下,以用戶需求和用車場景為核心的産品研發思路,才是在時代浪潮中更好服務於每個出行者、贏得市場和用戶青睞的核心優勢。馬彥青認為,“當下,新一代年輕人將自我感受放在一個空前重要的位置,他們的生活方式、情感訴求都在不斷發生變化,但不變的是他們會一遍遍的傾聽內心的聲音,審視當下的情感,追逐理想的自我。唯有探尋人們潛藏在冰山之下的情感訴求和價值觀念,才能透過現象抵達本質,編織成對未來的預判。”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3

日本G-Mark設計大獎評委,知名工業設計師時曉曦

  時曉曦也贊同情感訴求,他認為:“從産品到空間,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當設計師不僅僅將想像力聚焦在具體的物品上,想像力的外延將會帶我們進入到更加豐滿的情感互通和創新體驗中。”武衛強則分析了中國汽車設計經歷的模倣、跟隨、超越三個時代,長安設計的進化,正是中國汽車設計變遷的縮影。從“舊汽車”到“新汽車”,中國設計正在向世界展示它的力量。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4

長安汽車造型設計院總經理&長安歐洲設計中心董事長米夢冬

  最後,由長安米夢冬做主題演講,就汽車設計如何滿足用戶情感、數字化社會汽車空間如何營造“在地感”、情緒化設計等做出分享。他提出:“配合情緒變化的感觀設計與汽車空間的完美融合,讓用戶盡情感知觸手可及的一切,才是未來設計的核心。” 長安全新發佈的、極具前瞻意識的全球首發概念車縱之力——VIIA,就是對感觀設計的最好詮釋。

  關注用戶情感變化 才能始終與時代同行

  隨著自動駕駛的到來,車從A到B的移動工具屬性減弱,移動空間屬性愈加突顯。相比家、建築等大空間來説,車內狹小的環繞空間,更能帶來沉浸式的情感體驗。主題發言結束後,與會嘉賓們圍繞“情感空間”展開討論,對於“如何讓情感設計與用戶感知相融合?車內的情感空間如何構建?”等議題發表了看法。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5

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蘇永剛

  蘇永剛認為:“無論任何設計,任何産品,用戶最直接的感受,首先要滿足心理需求。就像衣服,挂在櫥窗裏和穿在身上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驗。設計要能夠感受到這種需求,去按照這種邏輯去設計,去滿足用戶不同的體驗。同時,不斷增強設計的前瞻性和未來性,才能呈現與時代同行的設計。”

  馬彥青則更關注用戶冰山之下的需求。他舉了一個例子,去年與長安合作的時候,調研中發現用戶喜歡玩劇本殺,那有沒有可能在車裏也做一些這種互動娛樂性質的,一些好玩的遊戲或者方式去滿足大家。即回歸用戶冰山之下的需求,找到用戶期望的感受,而不是僅僅局限于當下看到的一些表現或者是痛點,才能更好的在邏輯上溝通情感。

  時曉曦提出,汽車設計關鍵要擺脫“只是交通工具”的概念。汽車作為情感空間,確實可以做一些外延。現在有幾股勢力都在做這件事,比如長安汽車,還有一些新勢力,還有一些科技行業也在從情感的的角度來做設計,所以説未來情感空間,應該是各個領域的交互。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6

長安汽車造型設計院副總經理田紀宇

  長安汽車造型設計院副總經理田紀宇則分享了長安設計的一些故事。他現在會把孩子的聲音錄到車裏,成為車內的語音提示,有時候加班太晚,到車裏能聽到小孩的聲音,那是家的感覺,很容易擊中內心柔軟的地方。又比如光,房間裏不同的光能影響心情,車內也同樣如此;還有香氛、聲音,都會給得到用戶不同的感知。

  人的情感源於很多細節,車內的聲音、味道、畫面等等都會形成記憶,或者喚起記憶。今天的用戶,情感訴求非常重要,這是讓他和車産生聯繫的更深層次的紐帶。“長安汽車這一塊正在起步,未來希望給用戶帶來更多充滿情感的記憶管理。當然,在實踐的過程中,會通過一些物理的手段,需要有介質來實現情感的表達。這樣的話才算真正成功的設計。”田紀宇表示。

  從跟隨到超越 長安汽車構建車內情感空間

  沙龍上,“車內設計應關注用戶的自我認知,關注於人與車之間的關係。”是與會嘉賓的共同主張,也是長安汽車基於場景遷移和交互,構建起車內情感空間的初衷所在。

  12月28日,就在沙龍前一天,“重構想像 創領未來”2022首屆長安汽車設計日啟幕,長安汽車全新設計理念“縱橫萬象”正式發佈。基於這一理念打造的首款量産産品橫之境——逸達和更加前瞻的全球首發概念車縱之力——VIIA也隨之發佈。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7

概念車VIIA

  VIIA是為新一代用戶們量身打造的“無重力”數字空間,傳遞的就是情緒無負擔的自由感。融合情感的聯覺設計,能使用戶獲得更加微妙而深刻的情感體驗。VIIA展示了一種可能,是讓用戶在車內實現虛實世界之間的時時穿越。未來,長安設計將通過聯覺設計展示更多的可能,是在焦慮的世界裏,讓用戶感受到放鬆與愜意;是在奮鬥與激勵的世界裏,讓用戶感受到希望與自信,將用戶帶回“真摯美善,智愛純真”的理想空間。

長安汽車舉辦“看見明天——構造未來情感空間”沙龍 探索汽車設計未來_fororder_image008

水滴汽車創始人、CEO武衛強

  正如水滴汽車創始人、CEO武衛強所言,從“舊汽車”到“新汽車”,不只是電動化、智慧化那麼簡單。隨著長安汽車向電氣化、智慧化、數字化全面轉型,科技水準不斷突破進化,汽車被賦予更深層次的定義,由單純的交通工具,變為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體和與用戶共同成長的“智慧生命體”。

  長安汽車用更加前瞻的設計思維,來響應多元的、快速變化的用戶需求,以全新“縱橫萬象”設計理念,讓外界看到中國設計“再次發明汽車”的力量。在起起伏伏的汽車産業洪流中,自主汽車設計從模倣,到跟隨,再到超越,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這是過去數十年中不斷積蓄人才力量的成果,也是中國汽車人的一次階段性勝利。未來,也必將勇敢地走向下一個勝利。(長安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