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助力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研討會暨《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會在線上舉行

2022-12-30 16:02: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8日上午,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和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聯合舉辦的“助力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主題研討會暨“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會在線上舉行。會上,ICCT展示了相關聯合研究的成果,聯合發佈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研究報告。該報告展示了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和商用車市場的領軍城市,並對優秀城市的政策案例作了深入的梳理及分析,旨在為不同類型的城市提供新能源汽車發展路徑的參考。

“助力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研討會暨《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會在線上舉行_fororder_線上發佈會視頻截圖-供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線上發佈會視頻截圖 供圖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該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增長尤其顯著,其年度註冊量是2020年的兩倍多。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方面,新一線城市已超過一線城市,成為最大的市場貢獻者,前者的年度新車註冊量市場份額佔全國的29%;四線城市以87%的年度新車市場份額度,取代一線城市的領先地位,成為了最強勁的私人新能源乘用車地方市場;中國消費者在該年度更偏愛微型車和SUV這兩種新能源乘用車類型。新能源商用車市場方面,2021年,新能源商用車年度註冊量接近20萬,市場份額約為4.6%;新能源城市物流車輛註冊數量超過7.5萬輛,幾乎是2020年水準的兩倍;全國範圍內有2000多輛新能源自卸車和5000多輛新能源牽引車註冊量,其總和是2020年的六倍多;中國的城市公交車接近全面電氣化。從新能源汽車發展領先的城市角度來看,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包括乘用車和商用車)年度新車註冊量排名前30的城市佔全國市場份額的62%,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杭州、成都、天津、鄭州、重慶和蘇州。

“助力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研討會暨《中國城市新能源汽車市場和政策聯合研究》報告發佈會在線上舉行_fororder_《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研究報告封面--供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先城市評估及優秀案例》研究報告封面 供圖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據悉,除上述研究報告之外,本次聯合研究還産出了另外兩份核心報告,分別為《加速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城市的普及: 領先城市市場私人乘用車政策評估》《加速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城市的普及: 領先城市市場商用車政策評估》,兩者注重於相關政策分析,將於2023年發佈。

  在發佈報告環節後,與會各方代表就中國城市汽車電動化轉型經驗進行了主題分享及圓桌討論。本次會議邀請了13個城市相關領域代表以及來自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的17位政府部門領導、行業專家、企業高層管理者線上參加會議並就汽車電動化進入市場化階段該如何客觀評估城市汽車電動化發展;有哪些經驗可以借鑒;不同稟賦城市該如何發展;城市如何在商用車領域儘快實現電動化;下一階段城市汽車電動化發展還存在哪些阻礙等相關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據介紹,此次報告發佈會的主辦方之一——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是一家非盈利機構,作為第三方智庫,秉持跨界融合與協同創新的思維,致力於積極推動電動汽車産業發展。而另一位主辦方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則是一家中立性、非盈利、全球化研究機構,以數據為導向,為全球各地的環境管理部門提供中立的科學研究成果和分析結論。(文 楊雯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