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2023-01-04 14:38:31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鄭思雯

  從價格親民的大眾消費品到超百萬元的豪華車,從半固態電池到超級混動技術,從2秒級百公里加速到系統升級“常用常新”……在第二十屆廣州國際車展上,一個個讓人眼前一亮的新産品,一項項創意十足的新技術,一組組令人振奮的産銷數據,顯示出中國汽車在全球汽車産業中的加速變革和銳意創新,也振奮了眾多企業和投資者對中國汽車市場和經濟發展的信心。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這是第二十屆廣州車展現場(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技術百花競放

  作為國際A級車展,2022年12月30日開幕的廣州國際車展匯聚了國內外眾多知名車企。展會上琳琅滿目的新技術、新産品,顯示著汽車産業大變革下中國汽車産業百花競放的喜人格局。

  作為當前汽車産業變革的“寵兒”,新能源汽車涌現出一大批新産品和新技術。

  ——軟體定義汽車更突出。“汽車正成為常用常新的移動終端。”華為智選車業務總裁汪嚴旻説,公司正把華為在終端領域軟體服務移植到汽車上。

  “隨著基礎設施方面的整體規劃以及以C-V2X(指基於蜂窩網絡的車用無線通信技術)車聯網技術的發展,車路協同方案已成為具備中國特色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百度車路協同首席科學家王淼説。

  ——動力系統攀升新高度。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領頭羊特斯拉旗下ModelSPlaid和ModelXPlaid兩款新車型亮相廣州車展。現場銷售經理孟健説,作為高性能版本,新車搭載3電機系統,擁有2秒級的百公里加速體驗,最快百公里加速僅需2.1秒。廣汽埃安發佈了最新的“科幻旋翼GT”—Hyper GT,首發搭載埃安全新一代星靈架構和AEP3.0技術成果。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的廣汽埃安展臺,參觀者觀看Hyper GT轎跑概念車(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電池技術出現新動向。純電品牌長安深藍在展會上宣佈其正加速研發的半固態電池預計將於2025年搭載整車應用,同時發佈了該公司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轎車——深藍SL03氫電版。

  智慧化、電動化變革帶來的汽車産業生態變化,不僅在於新能源汽車的迅猛發展,還在於以超級混動技術為代表的傳統燃油汽車變革。本次車展上廣汽傳祺展示了以電氣化和智慧化為驅動、向新能源科技企業轉型的成果,第二代GS8旅行版、GS4 PLUS獵裝版等混動産品集中亮相,併發布了全新一代傳祺GS3·影速。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參觀者了解比亞迪電動車平臺3.0(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剛剛實現累計整車銷量突破1500萬輛的東風日産攜旗下品牌全係車型悉數登場,啟辰品牌正式發佈新能源轉型戰略,並推出首款純電概念車型和啟辰超混動技術的首款車型。東風日産啟辰事業總部總部長助理張茂華説,身處激烈變革的汽車市場,東風日産將加速推進電驅化産品佈局和技術創新。

  “智慧化、電動化浪潮下,汽車正在從交通工具向超級移動智慧終端進化,軟體成為汽車實現智慧化的基礎。軟體定義汽車不僅改變了傳統汽車産業的商業模式,也在改變著整個汽車産業的生態。”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説。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這是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上拍攝的AITO問界M7(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動能強勁迸發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

  在本屆廣州車展上,新能源汽車以及與之幾乎“全交集”的智慧網聯汽車,無疑是風頭最勁的關注焦點所在。業界人士普遍認為,蓬勃興旺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不僅自身成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受益對象,整個行業的快速變革與創新發展,也為全國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觀眾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參觀體驗新能源車(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市場規模快速擴張——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王俠説,2022年前11個月,我國新能源車銷量已經突破600萬輛大關,市場滲透率已經達到了25%,提前3年完成國家規劃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汽車在海外市場的表現也非常亮眼。2022年1到11月,我國汽車出口278.5萬輛,同比增長55.3%。

  産業格局加速重構——從傳統車企到互聯網巨頭,從産業新秀到跨國品牌,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可謂“群雄逐鹿”“百舸爭流”。曾慶洪説,當前,汽車行業傳統的“鏈式”供應關係,正在向開放融合的“網狀”産業生態轉變,“從硬體晶片,到軟體作業系統的開發,再到數據算力、信息安全建設,汽車産業邊界進一步突破和重構,生態化融合協同已是大勢所趨。”

  行業投資方興未艾——採埃孚汽車電子工廠項目、嘉晨電子華南總部項目、瑞立科密智慧電控系統研發智造總部項目……在本屆廣州車展的34個重大投資簽約項目中,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項目佔比過半,在相關業界人士看來,電動化的堅實基礎正加速推動我國汽車行業駛入決勝未來的智慧化下半場。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的小鵬汽車展臺,參觀者體驗S4超快充樁(2022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賽道上,伴隨著車輪滾滾向前的,是新老汽車城的“強勢崛起”和“脫胎換骨”。廣州提出逐步將汽車産業規模提升至1.5萬億元,正從“汽車之城”向萬億級“智車之城”發力;深圳新能源汽車産業“一超多強”的企業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已培育年産值千億元企業1家、百億元以上企業4家,10億元以上企業超過22家……

  廣東省工信廳副廳長陳磊説,2022年前11月,廣東汽車銷售産值突破1萬億元,工業增加值2228億元,汽車産量382.5萬輛。汽車産業已成為廣東省第8個超萬億元的産業集群,為廣東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能。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2023年1月1日,觀眾在廣州車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新政策激發信心

  延續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完善二手車交易監管規定,推行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規程,擴大鼓勵外商投資汽車零部件範圍……2023年1月1日起,一系列與汽車行業相關的新政策、新規範、新舉措實施,協調發力形成共促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合力。

  在整個社會消費品零售中佔據重要份額的汽車類消費,是提振內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一直以來的政策支持,為我國汽車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各地紛紛搶先佈局、聚力賦能,助推汽車行業以更強的韌勁面對挑戰、搶抓機遇。

  政策“送暖”,促進汽車市場回暖企穩。全國多地通過聯動促銷、投放增量指標、推動整車企業和汽車金融讓利等方式支持汽車消費。據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截至2022年11月10日,當年已累計免征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686.2億元,同比增長101.2%。

  佈局“造血”,打開産業創新發展新空間。多地重視發展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北京、上海、深圳等市積極開放高階智慧駕駛試點。小馬智行副總裁莫璐怡説,《深圳經濟特區智慧網聯汽車管理條例》的發佈,為自動駕駛未來大規模商業化奠定了合法合規的重要基礎。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在深圳前海,一名乘客體驗乘坐小馬智行自動駕駛汽車(2022年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規劃“強弱項”,助推行業高品質發展。針對汽車産業“整強零弱”等問題,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持續穩鏈強鏈補鏈延鏈,打造中部汽車産業供應鏈中心樞紐;廣州先後出臺支持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産業穩鏈補鏈強鏈的20條措施,謀劃建設“4+3+2”汽車産業園,持續開展産業鏈精準招商。

  政策的引導支持、産業的創新發展和市場的空間潛力給投資者帶來信心。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説,2023年中國消費可能會迎來強勁反彈,這將為汽車行業尤其是中國品牌汽車帶來利好。同時,中國在改善營商環境上的一系列舉措對降低企業成本有很大幫助,讓人對中國汽車行業的前景充滿信心。

【首頁+頭條新聞】産業變革加速 産銷振奮信心——廣州國際車展新觀察

  這是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車間生産線(2021年3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説,在疫情防控政策優化完善的新形勢下,消費的動能將會得到極大的激發,各地刺激消費、發展經濟的行動會更加突出,這將成為汽車産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我們對2023年的汽車市場抱有信心”。(王攀、吳濤、丁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