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

2023-01-06 17:30: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全球最大科技盛事2023消費電子展(CES)1月5日至8日在美國拉斯韋加斯登場,今年參展商創史上新高,近300家參展商齊聚一堂,競相展示自動駕駛、車用軟體、車載娛樂、元宇宙等最新技術,儼然成為電動車黑科技的超級競技場。

  大眾、寶馬、豐田、本田、索尼、英偉達、博世、高通等全球一線企業,均發佈了新一代電動概念車、新款車用晶片等前沿科技産品,共同看好電動化、數字化將是未來最具成長爆發力的市場。 

  新競爭者索尼本田Afeela

  邁入電動車時代後,不少消費電子品牌都萌生了造車夢,索尼從2020年CES開始陸續發表了Vision-S 01、Vision-S 02兩款概念車,來展示跨入汽車産業的決心,最終在2022年找到本田這個隊友結盟成立索尼本田Mobility合資公司。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1

  如今,電動車市場再添新兵,索尼在CES 2023 消費電子展上發佈了與本田共同打造的全新Afeela品牌原型車,首款電動車計劃2025年發售,等到2026年第一季才會首批交付北美車主。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2

  Afeela並不是現今流行的SUV車型,而是一款尺寸為4,895mm/1,900mm/1,460mm、軸距3,000mm的中大型四門Coupe轎跑,外觀設計採用流線圓潤的線條,搭配電子後視鏡,預計有不錯的風阻系數。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3

  有趣的是,車頭正前方有塊被稱作Media Bar的螢幕,能顯示充電進度,也可以跟車外路人互動。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4

  Afeela的內飾幾乎直接沿用Vision-S系列的設計,整個中控臺都被螢幕佔據,后座乘客的娛樂系統也沒缺席,而且索尼先前已經預告可以在自家電動車上玩PS5,索尼本田Mobility表示,目前正和Epic Games進行遊戲方面的合作。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5

  為了滿足車內娛樂及自動駕駛等高度運算需求,整套車機的SoC(系統晶片)會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運算能力高達800 TOPS。此外,Afeela全車搭載45個攝像頭與感測器,在特定路段能實現Level 3級自動輔助駕駛,城市道路能達到Level 2級的水準。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6

  索尼本田Mobility此次並未公佈任何動力輸出、續航或是電池容量與快充等性能數據。目前看起來Afeela首波只會在日本和北美銷售 。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7

  數字化偽裝下的大眾全新ID.7 

  大眾汽車集團(美國)展出了基於模組化電驅動平臺(MEB)打造的首款純電三廂轎車ID.7,其量産版車型計劃在第二季度全球首秀。展車採用智慧偽裝外觀,通過獨特技術和多重涂層工藝讓部分車體展現發光效果。作為ID.家族的旗艦車型,這款轎車將搭載眾多高科技功能,並擁有出色品質。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8

  ID.7提供創新的車內環境功能和舒適體驗,具備智慧導風功能的全新空調系統,例如可通過鑰匙遙感到駕駛員正接近車輛,並提前激活空調。全新設計的“智慧導風葉片”可控制氣流的方向並動態擺動,使氣流儘快覆蓋車內更廣泛的區域。空調氣流可以設定為吹向乘員的方向,也可自動向其它方向吹拂,使車內空氣流通。這些功能在全新的顯示屏上實時可見,不僅可隨時啟動,還能保存多種個性化設定。通過語音方式,還可以啟動空調系統的多項獨特功能。當用戶説:“你好大眾,我感到手冷!”ID.7就會啟動方向盤加熱功能,與此同時,自動將熱風吹向手部區域。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09

  ID.7的風格與純電ID.家族的整體設計語言保持一致,亮點之處也包含了將空氣動力學原理應用於前臉和車頂的設計上,以有效減少能耗,提升續航里程。在前端進氣口可讓空氣沿車身兩側精準地導向尾端,從而形成氣簾,使得車身兩側的氣流可以平順通過。車頂溜背造型設計也為ID.7帶來出色的低風阻系數。在WLTP工況下,ID.7續航里程最高可達700公里左右。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0

  隨著ID.7的推出,大眾成功將純電ID.家族擴展到中高端量産車領域,這款純電轎車將在三大主要市場上市:中國、歐洲和北美。在中國,兩家合資企業將推出各自的版本。

  BMW i Dee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 

       寶馬集團帶來了BMW i Dee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展示其對未來車內和車外數字體驗的願景。Dee的英文名稱代表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數字化情感體驗,這也正是它的訴求:在人與汽車之間建立更加強大的聯繫。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1

  BMW先進平視顯示系統(Advanced Head-up Display)和混合現實交互介面(Mixed Reality Slider)共同組成中央控制系統。先進平視顯示系統的投影內容能夠覆蓋風擋玻璃的整個寬度,讓信息在盡可能大的表面上顯示。混合現實交互介面無需使用任何輔助設備,能夠充分調動不同感官,在車內創造沉浸式體驗。通過隱藏在儀錶板上的Shy Tech感測器,駕駛者可以自行決定在先進平視顯示系統上顯示的數字化內容以及內容的豐富程度。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2

  概念車Dee可與人交談,能夠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表達情感,例如喜悅、驚訝或贊同。通過各種感測器,車輛可以識別人的身份和位置,當車輛檢測到駕駛者走向駕駛艙時,車門會自動打開以示歡迎;此外還可以將駕駛者虛擬形象投射到側窗上。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3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4

  寶馬還將BMW iX Flow簡單的黑白交替推進到下一步,在BMW 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上推出完全可變、可單獨配置的彩色外觀。覆蓋整個車身的電子紙薄膜創造出這種色彩效果。通過不同的電脈衝,車身可呈現多達32種顏色。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5

  豐田演示未來移動共享新概念  

  豐田2018年提出移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作為數字化轉型起點,這次在CES展上便以此概念推出了兩款概念車,通過先進的設計思維讓觀者提前感受未來共享車的服務樣貌。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6

  第一款名為MX Pass的概念車,車艙內部可區分為傳統的兩排四座或頂配雙座設定,以最豪華的MX Prime車型為例,座椅採用類似頭等艙概念開發,椅背及腿部支撐皆能調整至最舒適的乘坐姿勢,一旁的折疊桌打開還內置有數字鍵盤,搭配后座大尺寸娛樂信息螢幕及門板的可變氛圍燈點綴,看起來未來感十足。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7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8

  由於MX Pass概念車被設定為未來共享車,因此座椅椅墊及地毯都被設計成可迅速更換的模式,同時還配置車艙消毒系統。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19

  另一款Moox概念車則是一輛達到Level 5級自動駕駛能力的共享車,基本上就是一部極為聰明的移動盒子。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0

  當乘客坐上車時,座椅感測器便開始分析乘客疲勞與壓力程度,若超過一定數值系統便會自動播放舒緩心情的森林係影片及香氛,通過光影與音效的調整讓乘客仿佛徜徉在森林之中,如果覺得太無趣還能用手勢控制系統來玩遊戲,另外這臺概念車也可根據不同需求化身為移動商店、移動辦公室甚至小型診所等。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1

  克萊斯勒新一代數字座艙 

  身為Stellantis集團其中一員的克萊斯勒將推出新一代的數字座艙,兩組長型面板所組成的37.2英寸長螢幕是最大亮點。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2

  名為克萊斯勒Synthesis的數字座艙,採用兩塊橫跨駕駛儀錶與中控臺的大尺寸螢幕,帶來極為震撼的感官衝擊,在娛樂信息系統部分導入了AI智慧技術,隨著駕駛使用習慣的建立,系統會學習相關的喜好與設定,並可通過OTA更新功能使系統保持最佳狀態。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3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4

  此外用戶也可在系統內同步個人日程,虛擬助理便能提醒相關工作規劃,甚至還能建議最佳行車路線、停車地點、充電站位置,也可與家中的智慧裝置連線,達到遠程遙控的目的。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5

  座艙大量採用可回收材料,例如再生塑膠、植物鞣制皮革等,減少使用鍍鉻材質,以獨特的紡織手法搭配核桃木地板來強化車艙的奢華氛圍;另外克萊斯勒也將成為集團內首度採用STLA電動車平臺的品牌,此平臺的最大優勢在於能提供符合Level 3級自動駕駛能力,首款純電車推出時間預計要到2025年。  

  英偉達GeForce NOW雲遊戲服務首供比亞迪、現代汽車與Polestar   

  英偉達 (NVIDIA ) 宣佈在車輛上也能享受到高效能的GeForce NOW雲遊戲服務,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之一的現代汽車集團、全球新能源車領導者比亞迪,以及瑞典高級電動車品牌Polestar將率先與英偉達合作,在其車輛産品上提供GeForce NOW雲遊戲服務,進一步擴大 英偉達車載信息娛樂産品的規模。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6

  GeForce NOW承襲了英偉達在遊戲和信息娛樂方面一貫的優勢,除了可以實時且完整的將PC遊戲體驗傳送到臺式機、筆記本電腦及手機端移動設備,現在還能在以軟體定義的車輛上享受到它的種種優點。新的GeForce NOW服務可以讓前座乘客在車輛停止時暢玩遊戲;若是車輛后座配置螢幕,乘客同樣也能暢玩遊戲,在車輛停車或充電期間,用戶無須等待整個文件下載到系統,便可運行平臺上的遊戲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7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智慧座艙

  英偉達汽車部門副總裁Ali Kani表示:“車載計算、人工智能以及網聯的加速發展,助力汽車領域實現更高水準的車輛自動化、安全性、便利性和駕乘樂趣。在車內‘即時’進入多款備受歡迎的雲遊戲,標誌著車載娛樂體驗的發展達到新高度。” 

  高通車用晶片可同步處理輔助駕駛及車載娛樂  

  高通技術公司的展臺展出了一輛全新的概念車,展現了驍龍數字底盤解決方案如何集成來自多樣生態系統中不同公司的技術,提供高度個性化且直觀的體驗,包括沉浸式信息娛樂、駕駛輔助和增強的安全性。憑藉驍龍數字底盤和高通的橫向式聯網服務平臺——驍龍車對雲服務,汽車製造商可將這些頂級體驗擴展至廣泛的汽車層級,為駕乘者帶來個性化體驗。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8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29

  驍龍數字底盤和驍龍車對雲服務也可以在整個汽車生命週期按需提供特性升級和聯網服務,有助於維護持久的客戶關係,也將帶來持續的創收機會,包括服務包,例如終端配置、數據洞察以及其它服務,全部通過API驅動。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0

  另外,高通還宣佈推出Snapdragon Ride Flex,成為汽車産業中首款同時支持數字座艙和ADAS的可擴展系列SoC。Snapdragon Ride Flex系統級晶片(SoC)系列産品支持混合關鍵級工作負載,可基於同一硬體協同部署數字座艙、ADAS和自動駕駛(AD)功能,並預集成Snapdragon Ride視覺軟體棧——憑藉面向計算機視覺、AI、高能效計算的軟硬體協同設計,在混合關鍵級環境中帶來最佳性能,可賦能高度可擴展且安全的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體驗,利用前視攝像頭滿足監管要求,並利用多模態感測器(多顆攝像頭、雷達、鐳射雷達和地圖)增強感知,創建車輛周圍環境模型,用於傳入車輛控制演算法。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1

  通過提供業內頂級的高性能異構安全計算與靈活運行混合關鍵級雲原生工作負載的能力,Snapdragon Ride Flex SoC旨在幫助汽車製造商和一級供應商實現統一的中央計算和軟體定義汽車架構,提供從入門級到超級計算級別的可擴展性能,預計2024年開始量産。

  博世新推智慧感測器

       博世(Bosch)開發生産的智慧感測器是當前最為廣泛應用的感測器之一,自27年前開始生産MEMS感測器以來,總計已生産逾180億個MEMS感測器。CES 2023展覽期間,博世展出了多款運用感測器的創新交通移動科技,其中包含獲得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科技協會所頒發的最佳創新獎——RideCare 交通解決方案。博世認為,RideCare交通解決方案將在互聯自動駕駛時代,成為提升乘車人安全的關鍵。RideCare為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由一個攝像頭、一個無線SOS求救按鈕和雲端服務組成。若有交通事故或危險情況出現,可透過RideCare隨時聯繫博世的工作人員。在事故發生當下,博世工作人員可透過攝像頭實時評估車內狀況,並在必要時迅速請求支持。特別是對計程車司機而言,RideCare解決方案是難能可貴的安全網。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2

  此外,廣角碰撞(off-zone crash)偵測系統可進一步提升駕駛安全:在變換車道或穿越十字路口時,若因操作不當産生側面碰撞,該系統可有效地保護車內人員。智慧感測器結合新的軟體演算法,可快速、可靠、精確地偵測側面碰撞所産生的撞擊角度,並可實時觸發足以救命的安全氣囊,以減輕事故的後果。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3

  在開發新型感測器領域中,博世同樣位居領導地位。量子感測器將是未來幾年的新興創新領域之一。不久的將來,量子感測器所呈現的測量精確度,將比目前的MEMS感測器超過一千倍。博世去年所成立的新創團隊,正在加速量子感測器的商業化及市場開發。身為一家多元化科技公司,博世以未來驅動發展,在多項領域推動發展具前景的科技。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4

  Mobileye全新EyeQ Ultra系統集成晶片 

  Mobileye在CES上推出了其迄今為止最先進、性能最強的專為自動駕駛打造的EyeQ® Ultra™系統集成晶片,在176 TOPS的算力下實現了能效的優化,是一款精簡的自動駕駛汽車晶片。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5

  這款高能效系統集成晶片基於第七代EyeQ晶片技術架構的成熟經驗打造,可以為所有自動駕駛汽車、尤其是全電動自動駕駛汽車提供滿足需求的性能和功耗,預計將於2023年底供貨,並於2025年全面實現車規級量産。

  EyeQ Ultra的性能相當於10片EyeQ 5的性能之和,這標誌著EyeQ系列系統集成晶片的一次巨大飛躍。借助5納米製程工藝,EyeQ Ultra可滿足L4自動駕駛的所有需求和應用場景,同時避免了將多個系統集成晶片組合而産生的額外能耗和成本。與前代EyeQ一樣,EyeQ Ultra與Mobileye軟體進行了協同設計,使該款晶片在不犧牲性能的情況下實現了極高的能效比。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6

  與EyeQ Ultra同時推出的還有兩款用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全新EyeQ系統集成晶片——EyeQ  6L和EyeQ 6H,均將採用7納米製程工藝製造。EyeQ 6L是EyeQ 4的後續産品,其封裝尺寸僅為EyeQ 4的55%。這款一體式風擋解決方案以超低功耗提供更高的深度學習算力(TOPS),用於高能效的入門級和高端(L2)ADAS。該款晶片已于去年開始提供樣品,預計將於2023年年中量産。

數字科技爆棚 2023消費電子展(CES)成電動汽車競技場_fororder_image037

  EyeQ 6H能夠通過全環視攝像頭的配置實現高端ADAS及部分自動駕駛的功能。就算力而言,它相當於兩個EyeQ 5系統集成晶片。但更重要的是支持可視化,且在繁重的人工智能工作負載擁有更佳表現。該集中式解決方案將提供所有L2+ ADAS功能,包括泊車攝像頭在內的多攝像頭處理能力,並能夠支持可視化泊車和駕駛員監測等在內的第三方應用。這款EyeQ系列中最先進的ADAS系統集成晶片將於今年開始提供樣品,預計于2024年底量産。(文:楊曉紅 圖:企業官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