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四個歷史首次 奇瑞集團2022年銷售汽車123萬輛

2023-01-09 15:58:1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奇瑞控股集團發佈2022年度銷量:隨著12月份以105,483輛的單月銷量收官,奇瑞集團2022年累計銷售汽車達到歷史性的1,232,727輛,同比增長28.2%。其中,出口451,337輛,同比增長67.7%,連續20年位居中國品牌乘用車出口第一;新能源汽車銷量232,814輛,同比增長112.9%。

  面對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2022年,奇瑞集團變革突破實現逆勢增長,各項主要經營指標實現歷史最好水準,創造了四個“歷史首次”突破——年營業收入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創下奇瑞成立25年來最佳業績;年銷量首次邁過100萬輛臺階,以全年123萬輛的成績創造歷史新高;年出口首次抵達45萬輛新坐標,刷新中國品牌乘用車“出海”新紀錄;新能源年銷量首次超過20萬輛,以全年23萬輛成績實現同比“翻一番”。至此,奇瑞集團全球汽車用戶累計超過1120萬,其中海外用戶240萬。

四個歷史首次 奇瑞集團2022年銷售汽車123萬輛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2022年10月24日,奇瑞集團迎來年內第100萬輛整車下線

  奇瑞集團旗下各品牌聚焦不同細分市場,與用戶共創産品和生態,先後推出歐萌達 5、捷途大聖、艾瑞澤 8、新能源無界 Pro 等一系列全新車型,持續打造爆款産品,紛紛跑出銷量增長的“加速度”。其中,奇瑞品牌全年銷量908,553輛,同比增長38.3%;星途品牌全年銷量51,142輛,同比增長37.6%;捷途品牌全年銷量180,067輛,同比增長16.9%。

  面向全球汽車市場,奇瑞從“走出去”到“走進去”再到“走上去”,與海外市場所在國、海外合作夥伴協作共贏,探索出中國企業“揚帆出海”的新模式。2022年,奇瑞集團接連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中國品牌乘用車單月出口紀錄,單月出口有4個月超過5萬輛。以瑞虎8、瑞虎7、星途攬月、星途淩雲、捷途X70為代表的明星産品,受到海外消費者的信任和喜愛;瑞虎8還在巴西等國家多次擔當國賓級接待用車。截至目前,奇瑞累計出口量佔同期中國汽車全部出口量的20%,連續五次獲得國務院新聞辦評選的“中國企業海外形象20強”。奇瑞獨具特色的海外市場管理模式還在2022年獲得“全國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

四個歷史首次 奇瑞集團2022年銷售汽車123萬輛_fororder_image002

港口物流待發全球市場的奇瑞集團各品牌車型

  在産銷兩旺的新能源市場,奇瑞集團全方位佈局乘用車、商用車、專用車等領域的新能源産品,2022年先後推出瑞虎8 PLUS鯤鵬e+、星途追風ET-i、奇瑞無界Pro、瑞虎7 PLUS混動版、捷途大聖“i-DM”插混版等車型。集團全年實現新能源汽車總銷量232,814輛,同比增長112.9%,新能源産品滲透率持續攀升。明星車型小螞蟻成為中國唯一突破30萬銷量的高端純電小車;奇瑞QQ冰淇淋上市一年銷量突破11萬輛,斬獲CCPC中國新能源汽車大賽微型電動車組冠軍;奇瑞新能源汽車依託iCar生態化服務模式,在2022中國汽車售後服務客戶滿意度調查(CAACS)中,以87.21分的客戶滿意度得分,位居新能源品牌排名第一。

  各項主要經營指標創下歷史新高的背後,得益於奇瑞多年來夯實體系實力、堅持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定力和耐心。奇瑞以創新為第一動力,持續增強“技術奇瑞”的領先優勢,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轉型。面對汽車産業的加速“蝶變”,奇瑞集團在2022年啟動“瑤光 2025”前瞻科技戰略,計劃未來5年投資1000億元用於技術研發,在全球範圍內建立300家瑤光實驗室,重點突破晶片、三電、智慧座艙、自動駕駛四大領域的13項核心戰略技術,保持多賽道領先優勢。奇瑞跨界引入全球頂尖專業人才,建立了“首席科學家”團隊,領銜打造奇瑞“技術創新工廠”,讓新技術像新産品一樣源源不斷下線。截至2022年底,奇瑞累計申報專利25,795件,獲得授權專利17,177件,其中發明授權專利佔37%,位居行業前列。

四個歷史首次 奇瑞集團2022年銷售汽車123萬輛_fororder_image003

“瑤光2025”奇瑞科技DAY現場的黑科技展示

  奇瑞以合作共贏為原則,不斷做大“朋友圈”,打造出一批聯合創新、融合創新、開放協作的“跨界聯盟”。奇瑞集團與海爾、華為、立訊精密、寧德時代、科大訊飛、地平線等各行業一流企業成為合作夥伴,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化解決方案、動力電池系統、生態圈合作等各領域形成“跨界聯盟”,攜手推動中國汽車産業升級迭代。2022年,奇瑞與海爾卡奧斯合作共建的海行雲工業互聯網平臺,陸續在奇瑞青島超級工廠、奇瑞蕪湖超級工廠項目中投産應用,建立了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的新型生産模式,打造出標杆級“燈塔工廠”,成為奇瑞探索工業互聯網賦能智慧工廠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

四個歷史首次 奇瑞集團2022年銷售汽車123萬輛_fororder_image004

奇瑞智慧網聯超級一工廠

  奇瑞以責任擔當為己任,堅持産業報國,積極投身公益,以實際行動踐行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2022年,奇瑞集團持續捐贈負壓救護車馳援抗疫一線,第一時間向瀘定地震災區捐贈 600 萬元,幫助災區群眾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截至目前,奇瑞公司累計在各級搶險賑災中的現金和物資捐贈已超1億元。奇瑞社會責任案例接連入選 2022 年度汽車行業“公益創新優秀案例”“社會責任實踐優秀案例”等。廣大奇瑞員工也在各條戰線上發光發熱,2022年接連收穫“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最美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展現出越淬火越閃亮的奇瑞人品質。

  進入2023年,奇瑞集團確立了年銷量、營收等主要經營指標繼續保持跨越式增長的新目標,實現企業能級顯著提升、經營品質持續向好,力爭在2027年奇瑞“三十而立”之時,成功躋身世界一流車企。(奇瑞汽車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