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

2023-01-09 16:45: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月8日,由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世界無人機大會組委會、國家精準農業航空施藥技術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暨第八屆無人機百人會”在深圳舉辦。會上,毫末智行在無人配送領域的商業化進程得到大會組委會的高度認可,入選“2022無人車風雲榜·十強企業”,毫末智行CEO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毫末智行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小魔駝2.0獲得“2022無人車風雲榜·推薦産品”。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1

  現場,毫末智行CEO顧維灝發來感謝視頻,他表示,“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毫末在末端物流自動配送領域高速發展,毫末攜手美團、阿裏達摩院、物美多點、達達快送等企業,加速在更多市場落地。展望2023年,毫末判斷中國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整體成本將降至10萬元內,以更合理的成本打通商業閉環,進一步改善和升級末端物流配送的生産關係。毫末將攜手合作夥伴一起,加速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行業的規模和規模化的商業落地,共同推進行業發展。”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2

  毫末智行COO侯軍受邀參會,並做了題為《可行、可靠、可商用,助力全球低速無人車生態繁榮與發展》的主題演講。在侯軍看來,自動駕駛發展需遵守自動駕駛三定律,即先低速後高速,先載物後載人,先商用後民用,“這種漸進式的路線更符合自動駕駛成長的規律。”而對於整個行業發展,侯軍總結出了“可行、可靠、可商用”三個階段,可行,是指輔助駕駛的感知能力,包括智慧演算法、車輛控制等;可靠,是指安全性、車規級、全天候、全地形等自動駕駛需要具備的能力;可商用,則是自動駕駛的最終目的,既需要場景適配,也需要控制規模成本及政策法規支持助力。“毫末智行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商業化進程中都遵循這三個階段。”侯軍表示。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3

  近年來,擁有 L4 級自動駕駛技術的無人車陸續在全國多個城市開展末端物流自動配送業務,商業化前景愈發明朗。2022年12月,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其中指出要加快研發智慧化産品,支持自動駕駛、無人配送等領域的技術商業化應用。侯軍認為,隨著政策的完善和技術的成熟,中國無人配送商業化場景將迎來爆發。

  “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的減少已是大勢所趨,未來中國勞動力成本將不可逆上升。”在侯軍看來,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憑藉人機協同優勢,可以有效解決傳統物流企業人員減退、運營成本高等難題,是城市民生物資保障、末端物流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侯軍介紹,當前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已經在全國40多座城市實現了落地運營。

  前不久的HAOMO AI DAY上,毫末智行公佈了公司願景,即“讓機器智慧移動,給生活更多美好”。現場,侯軍也對這一願景做了闡述,他表示,毫末智行的高速發展背後,是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確立的“風車戰略”。風車戰略的核心是數據智慧,乘用車、智慧硬體、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三片扇葉,以數據智慧為核心,圍繞它高速旋轉和快速迭代。“我們相信,為整個社會創造美好的價值,才是我們不懈努力的目標。毫末將會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行動,擁抱未來,踐行我們的使命和願景。”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5

  侯軍在演講中透露,目前毫末智行的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也已初步完成商業閉環,交付超1000台,小魔駝配送訂單量突破13萬單,商業化進程正全面提速。在末端物流自動配送領域,毫末將自己定位為生態助力者,為行業合作夥伴提供毫末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解決方案5S服務模式,即運力服務(MAAS)、車輛服務(VAAS)、系統工具服務(PAAS)、供應鏈和硬體服務(IAAS)、工廠服務(FAAS)。“我們把自己的能力全部打開,以5S服務模式成為全球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的生態助力者。”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6

  自動駕駛正發揮科技牽引力的作用,由自動駕駛、機器人、新能源智慧汽車及城市高品質智慧化服務需求所衍生出的無人車應用正在加快形成其商業屬性和模式。侯軍表示,在末端物流自動配送領域,早期的嘗鮮者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如今行業正在跨越鴻溝、快速崛起,“生産端和消費端都對末端物流服務提出更高要求,智慧升級是大勢所趨。”為此,侯軍分析,創新趨動中國智慧城市物流發展會有包括制定局部物流示範區政策、物流配送的高速增長、“無人”技術激活産業新動能等在內的三大機遇。

  現場頒獎典禮環節,毫末智行成功入選“2022無人車風雲榜·十強企業”,毫末智行CEO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毫末智行小魔駝2.0則獲得“2022無人車風雲榜·推薦産品”。據悉,這三個獎項由4個行業協會、3個專業領域研究院組織專家共同評審發佈,具有很高的行業認可度。

全國無人機無人系統迎春團拜會 毫末智行顧維灝獲評“2022無人車風雲榜·風雲人物”_fororder_image008

  2023年,在政策穩步推進、資本持續升溫、企業不斷拓展場景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相信無人配送産業商業化將步入新階段。以毫末智行為代表的領軍企業將迎來發展的最佳時機,通過進一步探索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與應用落地,必將加速推動中國自動駕駛商業化進程。(毫末智行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