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

2023-01-11 11:33: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數字化不是誰的功能更豐富,誰的螢幕更大,誰的配置更全,數字化的精髓是客戶體驗。寶馬強調智慧化,數字化,虛擬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結合。”在2023年CES展上,寶馬亮相了全新BMW i 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BMW i Vision Dee。同時,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向媒體闡釋了寶馬在數字化上的方向。

  在他看來:“一款汽車要有靈魂,不能只是軟體代碼和汽車金屬的簡單拼湊。寶馬的目標是讓汽車成為輪上的移動伴侶和生活搭檔。”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1

  眾所週知,當下的汽車行業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變革,每家車企對於未來汽車都提出了不同的認知。而作為百年豪華品牌的寶馬,其就對未來出行則描繪出了三個部分——電動化、循環永續,和數字化。在本屆CES展上,齊普策在闡明“移動出行的未來是循環永續、電動化和數字化”這一認知時,詳細介紹道:“我們正在一步一步描繪這幅圖畫。第一部分是電動化,第二部分是我們對100%循環永續的願景。今天,我們在這幅圖畫上添加了最後一部分——數字化,這將是未來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事實上,我們常常聽到數字化這一概念,但是到底什麼是數字化?可能我們很多人並沒有深刻的了解。或者説,每個廠家其實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大家對於數字化都有不同的理解。那麼問題來了,寶馬理解的數字化又是如何呈現呢?這就要從BMW i 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BMW i Vision Dee 上找尋答案。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2

  解讀Dee,寶馬如何呈現數字化

  在此前的CES展上,寶馬發佈了一款概念車——BMW i Vision Circular,這款概念車主要展現了寶馬100%循環永續的可持續化理念。而今年CES展發佈——BMW i Vision Dee,則顯示了其在數字化方面的概念。“這款概念車並不是外部模型,它的目的是展示數字能力,不是展示外觀”。齊普策表示:“BMW i Vision Dee概念車展示了寶馬對未來車內和車外數字體驗的願景,並展望即將於2025年面世的寶馬“新世代”車型。”這款概念車有以下幾個創新技術概念,正是寶馬在數字化技術上的展示。先進平時顯示系統:寶馬在新車上首次採用了寶馬先進平視顯示系統,該系統的投影內容能夠覆蓋風擋玻璃的整個寬度,讓信息能夠在盡可能大的表面上顯示。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3

  這意味著,這輛概念車內部不會有任何物理顯示器,只會依賴於前風擋玻璃呈現的投影技術,來展示車內所有的顯示內容。無論是車輛的基礎數據還是娛樂系統,或者是其他用於娛樂的介面,甚至接入元宇宙世界,該前風擋玻璃將會作為唯一的數字介面與大家進行互動。混合現實交互介面:混合現實交互介面是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另一大亮點,車內不會有任何的物理按鍵,中控臺部位有一個虛擬的投影,在其投影上有五個按鈕,但這並非是物理按鈕,只是投影出來呈現給大家。這種混合現實技術能夠充分調動不同感官,在車內創造沉浸式體驗,為用戶打造全新維度的駕駛樂趣。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4

  此外,通過隱藏在儀錶板上的Shy Tech感測器,駕駛者可以自行決定在先進平視顯示系統上顯示的數字化內容以及內容的豐富程度。用戶可以通過混合現實交互介面在五個層級中進行選擇,包含:真實環境,駕駛信息、社交溝通、增強現實投影,以及虛擬世界。可以與人“交談”:不僅如此,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可以與人交談。車輛的大燈和封閉式雙腎進氣格柵共同組成了車外人機情感交互模組,汽車能夠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表達情感,例如喜悅、驚訝或贊同。事實上,這輛概念車上的雙腎進氣格柵、雙圓形大燈和霍夫邁斯特彎角等經典設計元素均以創新的數字方式呈現。

齊普策談寶馬數字化:客戶體驗是精髓 不在於螢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5

  此外,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能夠打造個性化歡迎場景,車輛可通過語言和表情與人進行最自然的溝通和交流,通過各種感測器,車輛可以識別人的身份和位置,當車輛檢測到駕駛者走向駕駛艙時,車門會自動打開以示歡迎。更為驚喜的是,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還可以將駕駛者虛擬形象投射到側窗上。全彩E Ink技術:寶馬集團在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車身表面發佈了全球首次應用在汽車上的全彩E Ink技術。此前,寶馬在寶馬iX Flow上打造出黑白交替的獨特車身設計,如今該技術進一步升級,在寶馬i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上推出完全可變、可單獨配置的彩色外觀。電子紙薄膜覆蓋了整個車身,通過不同的電脈衝,車身可呈現多達32種顏色。這就是寶馬的數字化理念。寶馬所呈現的數字化,不僅僅是智慧化,一款帶有智慧駕駛和智慧座艙的電動車。同時還為其賦予了“情感交流”的意識,就像BMW i Vision Dee一樣,它會通過車輛的大燈、封閉式雙腎進氣格柵,前防風玻璃所以呈現的投影技術,甚至是車身顏色的改變,與車主進行互動,讓車輛變得有趣。

  在了解完Dee的先進理念與功能後,對於齊普策的言論就會更加認同:“數字化不是誰的功能更豐富,誰的屏更大,誰的配置更全,數字化的精髓是客戶體驗,寶馬不是一個團隊專做軟體,一個團隊專做硬體。而是混合的團隊一起研發。寶馬強調智慧化,數字化,虛擬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結合。DEE概念車具備數字情感交互功能,軟硬兼備,軟體,硬體,現實、虛擬世界都能集成在一起。人車互動,能整體體現體驗。”(寶馬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