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

2023-01-16 17:15: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吉利控股集團公佈2022年總銷量超230萬輛,同比增長4.3%,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超64萬輛,同比增長100.3%,新能源滲透率達27.9%。

  2022年是吉利控股集團以電動化、智慧化為核心,科技轉型、生態協同的加速之年,吉利堅持科技創新、提升協同優勢,不斷強化核心競爭力,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帶動集團旗下各品牌在重點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電動化智慧化轉型 新能源滲透率加速提升

  吉利汽車集團累計總銷量達到1,432,988輛,同比上漲約8%,新能源全年累計銷量達328,727輛,全年新能源滲透率約23%,較2021年實現翻三番,遠高於業平均增幅,且單月新能源滲透率已多次突破30%。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_fororder_image001

  作為全球新高端品牌,領克在全球市場的銷量和品牌認可度不斷提升,今年累計銷量達180,127輛,成為最快突破80萬輛的中國高端汽車品牌。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_fororder_image002

  作為高端智慧純電品牌,極氪全年累計交付達71,941輛,平均訂單金額超33.6萬元,持續蟬聯30萬以上中國品牌純電車型銷量冠軍,與Waymo攜手開發無人駕駛純電汽車並已正式亮相美國洛杉磯。極氪的第二款車型,全球首款原生純電豪華MPV極氪009瞄準六座大型豪華車市場,將在2023年1月開啟交付,持續豐富高端純電産品矩陣。

  沃爾沃汽車全球銷量達615,121輛,其中在中國大陸銷量達16.2萬輛,純電車型銷量同比上漲201%。極星全球銷量達51,500輛,同比增長80%,已在紐約納斯達克正式掛牌交易,目前正在加速推進可持續出行轉型的目標。

  路特斯在全球上市首款純電超跑SUV Eletre,在英國倫敦進行了全球首秀,品牌迎來向電動化、智慧化轉型重要的里程碑。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_fororder_image003

  LEVC以全球最領先的計程車製造商為基礎,正在向“智慧、環保、安全、無障礙” 零碳出行轉型,旗下TX車型已服務全球20余個國家,累計行駛里程5億英里,減碳15.2萬噸。雷達新能源作為面向戶外生活的新賽道,打造了戶外出行新品類,里程超過百萬公里,未來將聚焦新能源皮卡、越野 SUV 等細分市場,與用戶共創新價值。

  技術賦能 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

  2022年,吉利控股集團全球化影響力不斷提升,海外産品矩陣不斷豐富。吉利汽車集團國際市場全年總出口銷量198,242輛,同比勁增72.4%,海外銷售和售後網點達379個。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_fororder_image004

  領克品牌加快推進“歐洲戰略”“亞太戰略”,在歐洲6國開設了10家體驗店,訂閱制會員超過18萬,兩年累計出運量位列中國品牌25萬以上車型出口第一,全球化戰略版圖不斷擴展。

吉利控股2022總銷量超230萬輛 科技創新打造可持續競爭力_fororder_image005

  寶騰汽車銷量達141,432輛,同比增長23.3%,連續第4年實現增長,為2013年以來的最佳銷量,穩居行業第二的地位,吉利戰略向寶騰輸出了多款産品以及發動機技術,助力寶騰實現銷量增長。

  目前,吉利控股集團已經進入“産品、技術、人才、管理”的輸出階段,技術授權也成為新的增長點,已技術授權雷諾集團、波蘭電動汽車集團,不斷在開發更廣闊的市場。

  科技創新 打造可持續競爭力

  2022年,吉利控股集團全面向科技化轉型邁進,品牌價值不斷突破,産品力和品牌力不斷增強。吉利控股集團一直堅守實體經濟,堅持走科技創新之路,從新能源科技、智慧駕駛、智慧座艙、三電領域、能源管理到車載晶片、作業系統、低軌衛星,圍繞核心技術,打造全棧自研生態體系能力,加速形成護城河。

  吉利加快部署國産化和自研晶片路線,首款國産7nm車規級智慧座艙晶片“龍鷹一號”即將量産裝車,“龍鷹一號展示車”已于武漢正式亮相。“吉利未來出行星座”首軌九星已成功發射,佈局硬核科技生態,賦能智慧出行、無人系統、智慧城市等領域,加速立體出行科技生態圈建設。

  吉利控股集團在 ESG 上勇於擔當,加入了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並承諾2045年實現全鏈路碳中和目標,與全球合作夥伴共享價值,共同打造可持續競爭力。西安工廠成為中國整車企業首個零碳工廠;“綠跑道”項目已經步入第十年,先後走進82所小學,點亮了孩子們的體育夢、科技夢;“藍星衛士”海洋公益行動陸續開展,將航天科技賦能海洋生態保護。

  2023年已開啟,吉利控股集團將緊緊圍繞科技化轉型,向更廣闊的未來進發,堅持求真務實、拼搏進取、協作創新,在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打造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推動汽車工業向電動化、智慧化縱深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吉利控股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