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優中選優 長安汽車喜獲“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

2023-01-17 17:07: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近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以下簡稱“中上協”)“2022年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案例”評選結果揭曉,通過對監事會法定職能涉及的履職內容、監督方式、監督結果的運用等45項指標的逐一考評,長安汽車等30家公司從4000家上市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度“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

優中選優 長安汽車喜獲“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_fororder_image001

  近年來,長安汽車推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切實發揮黨委在公司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推動公司治理體系的制度建設,公司完善構建了黨委會、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層的“四會一層”公司治理架構,修訂和完善了“四單一表”及相關配套管理制度,充分發揮監事會“重監督、促整改、保落實”的作用。公司監事會以發現問題、防範風險和促進整改為導向,突出把握監督重點,服務公司戰略轉型和産品結構調整,推動“第三次創業——創新創業計劃”,推動長安汽車高品質發展。最終斬獲該系列評選最高殊榮“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

  規模+利潤+市值三驅動轉變 長安汽車達到歷史“最長安”狀態

  剛剛過去的2022年,長安汽車實現銷售234.6萬輛,同比增長2%,創下近五年新高。其中,10萬元以上産品銷量佔比達71%,産品結構持續向優,新能源銷量快速增長,同比增長160.5%,行業排名同比上升4位至第6位。

  伴隨著電動電氣化轉型的加速,産品結構與利潤向好,研發投入加強人才向“軟”,品牌向上經營品質持續向好。長安汽車2022年市值持續攀升,總市值達1718億元,較 2021年初市值 1173億元增長46%,長安汽車市值漲幅在四大國有汽車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從總體發展趨勢來看,長安汽車已形成戰略轉型向實,戰略路徑向明,長安汽車開始由規模增長向規模+利潤+市值三驅動轉變,進入了新一輪上升通道,達到了歷史“最長安”狀態,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道路。

優中選優 長安汽車喜獲“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_fororder_image003

  守正創新 篤行致遠 多措並舉 為公司轉型發展規範治理保駕護航

  此次長安汽車能夠榮膺含金量十足的“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不僅是企業規模+利潤+市值全面向好,更是公司制度建設與創新、監督機制及內部風險控制、現代企業公司治理水準邁上新臺階的象徵。

  2017年,長安汽車正式啟動“第三次創業——創新創業計劃”,公司監事會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積極創新風險防控工作方式,強化日常監督和重點監督,落實“四個深入”的工作方法,強化風險控制源頭治理,提出規範運作及治理的意見建議,忠誠履職、勤勉盡責,助推公司抵禦風險、轉型發展,至今公司已初步取得了“新汽車,新生態”的轉型發展成效。

  長安汽車監事會主要從以下五方面積極探索上市公司規範治理:一是深入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一體推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持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高效規範公司治理結構體系;二是同步推進“二個監督”,圍繞戰略轉型和經營目標達成,強化日常監督和重點監督,助力長安汽車戰略轉型和經營目標達成;三是堅持黨管幹部和黨管人才的原則,構建科學的董事會、高管人員評價機制,監督公司董事會和經理層合法合規履職。近年來,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合規履職、高效決策,未發生違規違紀事項,受到上級黨組的高度評價,2020和2021年班子績效考評為A,考核得分超過100分。四是認真負責履行職責,嚴格信息披露的監督,維護全體投資者合法權益,助力公司樹立良好資本市場形象。截至目前,公司已連續十年獲深交所良好及以上評價。五是加強監事會自身建設,提升履職水準和能力。整合監督資源,拓展監督渠道,推進監事會監督和其他監督貫通協同,推動監事會工作清單化管理,促進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結構不斷完善,持續探索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監事會履職監督創新實踐。

優中選優 長安汽車喜獲“上市公司監事會最佳實踐獎”_fororder_image005

  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汽車産業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23年是長安汽車積極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深入電動電氣化轉型,加速向智慧低碳出行科技公司邁進的重要之年。公司監事會將充分發揮法人治理的“基石”作用,努力探索有中國特色最優公司治理經驗,助力長安汽車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向著“全面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汽車品牌”的戰略目標,奮楫揚帆,砥礪前行。(長安汽車 供圖)

分享到: